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生西方是一條究竟路      
—生天堂也是一個好去處— (1)

劉承符

西雅圖基督教證道堂成立二十五週年紀念,於一九八六年十二月五、六、七三天舉行佈道大會,特邀請沈保羅牧師講演,我曾參加聽講,在我的記憶中特別有一段話頗使我感動,其大意是說:

「我的岳母四川人,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他們家庭也是基督教世家。她一生侍奉主,對於教義不但衷心信服而且切實遵行。到了晚年似頗有靈感,平時極為好客,在四川家鄉老年人多預先做好壽衣,以備不時之需。有一天她請客,親友咸集,歡樂異常,到了晚間沐浴更衣,將壽衣穿好,臥床安睡。她每晚與小孫女同床,翌晨小孫女起床喚奶奶不應,告知家人,已發現老祖母氣絕多時矣。」

聽了這段眞實故事,我可以肯定的說這位老太大已經生到天堂,這與佛教徒臨命終時,預知時至,遍辭親友,沐浴更衣,含笑而逝,又有什麼分別呢?人生總有一死,年老命終時能夠安靜的離開這個世界,不覺得有絲毫痛苦,這是最大的福氣,有錢都買不到的,如果信教眞能達到這個目的,眞比中愛國獎券都好,何樂而不為呢?

上月我到一家養老院(NURSING HOME)看一位老太太,她同房間隔壁的床也住著一位老太大,年歲很大,病情沉重,大小便失禁,不能起床,飲食起居都不能自理,眞可謂痛苦萬狀,因此就想到將來有一天我也像她這樣,怎麼辦?

我是一個佛教徒,學佛少說也有四十年,然而不肯精進,一事無成,常看佛書,對於往生淨土,頗為嚮往。有一本很厚的淨土聖賢錄,是印光大師審訂的,自從唐宋以迄民國歷代各色各樣人物之往生者有一千數百多實例,有姓名、住址、家庭、職業、平日修持方法,臨終所表現的各種瑞相,有的預知時至,有的好像還可以同親眷商量生西日期,有的歿後異香滿室,大多數都是歿後肢體柔軟,頂門猶溫,氣色光潤,猶愈生時,這種種情況,在佛家說均認為是往生西方的徵兆,也是念佛去西應有的表現。

基督教既然也有這種臨終瑞相,當然不只沈牧師所舉的這一個例子,為什麼不把它編集成書,取信於人,使信主的大眾都能了解信主還有這麼大的好處。況且死後生天是基督教的基本教義,應當把(1)要如何修持將來死後才能生天,(2)修持的方法與項目如何,(3)天界的狀況如何有無高低等級之分,(4)生天以後壽命有多長等等問題,詳詳細細的宣講,這是信徒們所最希望知道的,然而當今傳教士不在這方面著眼,只是說天體的運動如此有規律,一絲毫都不差,人體的構造與機能如此的奇妙,若不是神造的,誰能造,或者說聖經的預言有的已經應驗了,或者說聖經是四十幾位作者經過一千六百年的時間寫成的,然而都能先後吻合等等,這些都不是我們個人的切身問題,知道又怎樣。

就佛家的立場說,天堂是十法界之一,六凡之最高者,天分為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死後生天堂,其必要的條件就是要修十善。十善是(1)不殺生(2)不偷盜(3)不邪淫(4)不妄語(5)不惡口(6)不兩舌(7)不綺語(8)不貪(9)不瞋(10)不癡,能作到這十項圓滿,死後定可生天堂。天堂的欲界分六天,色(轉下期)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