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課餘隨筆 (十五)

鄭頌英

修行學佛的用功功夫,就是要掌握住現前的一念,不攀緣過去,也不攀緣未來,而要回光返照觀照現前的起心動念,使它背塵合覺,念念明淨,覺與菩提相應,也與本淨的妙明心相應;染亂妄想,才動卽覺,卽歸正照,不讓流注;這樣綿密地用功,妄想雜念日益感息,定意寂靜也就日益增勝。禪密律淨的各宗修法,主要的意義和作用,都是不外於此的;而淨土宗的以一句佛號,或極樂淨土依正莊嚴的觀境為「淨依」,正是這一個方便和妙用。

以至誠恭敬,辛勞刻苦,竭盡所有的布施,雖在物質上是為數不多,而是無上深厚的善根和福德。這在佛經上如貧媼施燈,燈光特熾;中國記載上如貧女施兩文錢,卽轉現業的事例很多,想不到在上海的道友中也發現了這樣的一類人,例如住在新城區中有一位七十一歲的陳老太,她每天清晨替幾家鄰居倒糞桶,每月約有偽幣十萬元左右的收入,而她卻以這些微薄的收入,經常地全部用於布施供養,她還每日捐給本會經費等。佛青同人聽了這一「竭盡施」的動人事例,能不感動慚愧,祇有以進一步努力惜福習勞,弘揚佛法的實際行動來向她學習。

煑飯要一舉火便熟,是不可能的,燒一下息一下,也是不行的,須要繼續不斷地燒到相當時間,自然熟了;用功也是這樣,很少用功,或一曝十寒是不濟事的,結七(打七)專修,就是這個意思,以七天為期的專精修習,從早晨一醒便提起正念,從此念念明淨綿密用功,不斷不染,直至晚上含着最後的一個淨念睡覺,翌晨一醒便卽提起淨念相繼用功,這樣繼續七天,功夫自然容易打成一片,正如不斷燒煑到一定的時間自然熟了,現在各地打七念佛的很多,卻多不明這用功專修的意義,把專修的方法,流為隨喜修學的形式,這未免太可惜了,要知道:了生死斷惑業的佛道,不是一番抖擻熏修,怎有修正分呢?深望各地主持佛團或法會的道友們,常能將此意提示大眾,發心眞修,如法奉行。還應該注意:一、起香的前後或中間休息的時間,仍須攝心淨念,不應群居閑談,這是最乖結七專修的意義的。二、打七中不一定要有講開示,如講開示,不要隨便講一般的教理,必須切實地開示用功的方法,歷程、境界,可能發生的毛病和對治的方便等,有關功行方面的法,方才有益,不致反而打岔。

在稍多閱覽小乘經典後,可以得到這樣的一種概況,就是聞法證果的大眾中,出家弟子證果的多能證到四果羅漢(當然也有只證初二三果的)。但在家弟子們大都只證初果須陀洹,(得法眼淨)而罕聞證四果的,這就是由於在日常的生活環境中,出家弟子已離欲愛,而在家弟子尚在塵欲情愛中的緣故,所以一般人問:在家也可修行,何必定要出家?不錯,佛性人人具足,出家在家都可修行,如果只修人天乘的善果,當然無分出家在家,如果要獲得現在成就,現證涅槃的話,那末,要證得色界的禪定,就非離欲愛不可。假使要直下了脫,更須做到「必令淫機身心俱斷,斷性亦無」(斷性亦無是連斷性也不可得,是究竟斷)的境地才得。每天在情愛牽纏中是不可能的,佛世四眾弟子一般的證果深淺就是這個實例。總結一句,照小乘說法,泛修人天福德,本來無分僧俗;若期現生成就禪定了脫生死,就非離欲專修不可!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