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性理初學淺說  7

門翼屏

(接上期)

。呂布遂殺丁原轉投董卓,認他為新的乾爹。 故後人罵呂布為「三姓家奴」(自家姓、丁原、董卓),因為好色好錢,連父親也出賣。

董卓營下添了呂布,更是天下無敵,當時司徒王允,正憂如何復興漢室。某夜在花園中仰天垂淚,忽覩府中歌伎貂嬋,色伎俱佳,計上心頭,把她召入閣中,伏拜於地,泣曰:「百姓有倒懸之危,非汝不能救也。賊臣董卓,將欲篡位,朝中文武,無計可施。董卓有一義兒呂布,驍勇異常。二人皆好色之徒,今欲用連環計,先將汝許嫁呂布,後獻董卓。汝於中取便,謀間他父子反顏,令呂布殺卓,以絕大惡。再立江山,皆汝之力也,汝意若何?」貂嬋曰:「妾許大人萬死不辭,若不報大義,死於萬刄之下!」

於是貂嬋施展媚計,使呂布神魂顛倒,繼又迷了董卓之心竅。王允先將貂嬋許嫁呂布,後又讓董卓接囘宮中。呂布大怒,貂嬋從中挑撥,離間董、呂之情,使父子側目,結果呂布刺殺董卓,咎在貪色,而喪盡父子倫常之義。

後來呂布下場不好,流離失所,被曹兵生擒。呂布雖勇,但無骨氣,向劉備求情,曹操上樓,問玄德曰:「這個人可留嗎?」玄德答曰:「公不見丁原、董卓之事乎?」他能二次殺主,對你會忠心嗎?曹操恍然明白,令將呂布縊死。呂布因陰火過盛,好貪好色,見利忘義,不得善終,死後還遺臭萬年。

因此做人要明禮。中國上古時代淫風蕩漾,兩性濫交。到周公,制訂禮樂,匡正淫風,所以男女授受不親。戰國時代淳于髡問孟子曰:「男女授受不親,是合禮之行為嗎?」答:「禮也」。又問:「假使嫂嫂跌到水裏,應不應該伸手去援救她呢?」孟子曰:「嫂溺不援,是豺狼也。」男女授受不親,是禮;嫂溺而援之,則是仁義。因此,這個「禮」的含義及範圍很廣,做事也不可以一概而論,必要合乎天理、道理、情理,才算是眞明禮的人。

淫蕩之徒,對異性起邪心;今有同性戀者,背叛人道猶甚,簡直顛倒陰陽,遺害天地正氣。這種人罪大,不但夭亡,死後還要揹債。現在愛死病傳染為患,死亡者已達數十萬,是悖逆倫常的現實證明,然人類還不覺悟,仍舊荒淫無度,豈不痛哉!一般人皆願活著,怎會自動邁向死途?人連自己都不愛惜,怎會愛父母、社會、國家?如此則拋棄做人的資格。若不痛絕淫欲,來世不但失掉人身,恐怕連動物也做不來。大型哺乳動物,猶知道愛子女,卻不懂得愛父母。譬如,母虎會舐虎犢,但她不會孝順媽媽。到了較低級的動物,像魚類,就把自己產下的魚卵吃掉,蚊虻蛆蟲亦然,若是蜘蛛,小蜘蛛一生下來反噉其母——這種因果多厲害!如是因、如是果。淫欲的果報,不但能失人身,還會墮落畜生道,甚至輪落為蚊虻蛆蟲,無長無幼,反噉父母,故淫欲必要斷絕,邪念一起也要立卽糾正過來。「萬惡淫為首」。一般人間中免不了對異性起邪念,但切勿做錯事。能謹守淫戒,便生明禮火,不會亂倫。元神保存充足,日久功深,便能明心見性。

明理火是不爭不貪,不怨天,不尤人。茲向大家介紹秦海瀾的故事。她是道德會奉天省理事長,享譽為全國四大講演家之一,比我長十年,當時我們常結伴遊行講道。曾有人贈對聯曰:「翼屏講演稱名將,全國歡呼秦海瀾」。她本姓方,安東省人,父早逝,母守節。年十七,為奉養老母,甘願下嫁商人秦先生為二房。做媒的說秦先生比她長十歲,婚後發覺其夫比她大廿二年,頗為不悅,抑鬱而成腫疾,王善人給她講病說:「當初你是為了盡孝,甘願犧牲自己,而今木已成舟,何必追究呢?你生平的倫常債碼,不能扛債不還。」她初次囘來蓬島婆家,至門口,其夫曰:「你在此稍候,我先進去說一聲。」她在門外等了兩小時,秦先生滿頭大汗,領她進房,介紹給大太太,侍立一旁,被她冷嘲熱諷地問答一輪,方許其住後房。大房之子一進門,就問:「誰是小姨?」秦海瀾聞之氣結。

王善人勸她說:「人叫你小,你怕什麼?金鋼鑽也是很小,但它出貴。你應把大房百般侍候好了,把她當作大姊姊,不應怨人。」秦海瀾聞之醒覺,從此孝順大房,天天替她梳頭燒飯,料理家務,無微不至,日久以眞誠感動對方。大房之兒從此稱她「阿姨」,把「小」字去掉。這是不怨人的好處,認帳要認到底,她的心情開朗後,肺病不藥而治。

秦海瀾在逆境中修行。在婆家住了半年,沒有跟丈夫說過一句話。結婚三年,與丈夫只來往兩三次,因她體會大姊姊的心情,不願使她難過,故處處避嫌忍讓,以敬誠心使全家佩服。她起初帶病入道德會學道,結業後在安東分會擔任德育主任多年。兩年後囘婆家,發覺男人得了肺結核臥病在床,於是,她一連侍奉大房及丈夫兩人,五個月後,男人去世,海瀾遂帶著兩個幼女,囘到安東,未竟半月,大兒子來了要分家。時正秋風蕭蕭,枯葉滿庭,寡母孤女心情悽慘,但秦海瀾明禮,不但把公賬都完全讓出,還把私人保險箱也拿出來,內有支票,首飾,統統讓出。令其大兒子驚訝異常,跪下來喊了一聲:「你眞是我親媽呀!」這時她的熱淚,奪眶而出,這一句「親媽」,比任何財產都寶貴。其大兒子見她眞的不爭不貪,為之感動,當下又把家產讓出一半給她。

秦海瀾徹底明白了「不爭不貪,福祿無邊」之道理。她身旁有一個丫嬛,由十二歲便隨她左右。她把這丫嬛收為養女,說:「將來你出嫁時,陪送與小姐一樣。」這也是道義之舉。秦海瀾德容兼備,儀態大方,口齒伶俐,好結善緣,眾人欽服。後被選為遼寧總分會副理事長,聲譽日高。她廿八歲開始守節,因其相貌姣好,深知美色乃障道之魔,便用硫酸塗了半邊臉,將臉燒成黑色,自此安心辦道,她能夠毀容度世,不愛財色,堅決守節,因此感化很多人向道。

我們人不貪財色,守戒清淨,能生眞陽火。老子清靜經謂:男子到十六歲,眞陽充足;女子到十四歲,眞陰充足,可以成家。自此之後,每八年降一陽,降至六十四歲,元陽殆盡,祗剩下餘陽。夫婦生活過密,損耗眞陽,就會夭壽。上古的人,都活到數百歲。現代的人虧損元陽,故壽命就逐漸減短了。

陰火性的人,有恨、貪、妒、忌之毛病,脾氣來了,恨變成狠,命也不要。三國時張飛,性情暴戾,稍有不如意,酒後鞭打士卒,就是陰火作怪。關羽被害,他發誓為兄報仇,下令軍中三日內披喪服伐吳,法令過分嚴酷,毒打士將,當夜被人刺殺。結果,兄仇未報,反搭上自己的性命,都是無明火作祟。

火性人好貪,好偽善,孔子斥之為「鄉愿,德中賊」。這種人故意做出忠厚老實的樣子,討人歡喜,實則耍手(轉下期)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