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14
卷一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 實叉難陀 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   子    周果立 記錄

如是等而為上首,其數無量。

這十位緊那羅王作為無量無邊緊那羅王中的上首,其餘的數目之多無法計算出來。

皆勤精進,觀一切法。心恆快樂,自在遊戲。

這些緊那羅王,他們都非常勇猛精進,不懈怠的研究觀察一切法,心中常常快樂,把自己所明白的佛法也教他人明白,沒有妬嫉心,這就是自在遊戲。以上是第三眾緊那羅王。

復有無量摩睺羅伽王。

又有無量無邊的摩睺羅伽王。摩睺羅伽譯為大腹行,因為牠無足用腹部走路,也就是大蟒蛇。他們都是菩薩示現,故意現出大腹行。這是表示菩薩的大慈大悲,為利他的行門而化現,不執著自己的形相。所以現出八部之形狀。

大腹行又稱為地龍,可是沒有神通,含毒害人。雖然害人,但受佛法之感化,而作護法神。凡是心懷妬嫉的人,來生感為此類。梁武帝的皇后,就因為生妬嫉心,死後為大蟒。

所謂善慧摩睺羅伽王,清淨威音摩睺羅伽王。勝慧莊嚴髻摩睺羅伽王。妙目主摩睺羅伽王。如燈幢為眾所歸摩睺羅伽王。最勝光明幢摩睺羅伽王。師子臆摩睺羅伽王。眾妙莊嚴音摩睺羅伽王。須彌堅固摩睺羅伽王。可愛樂光明摩睺羅伽王。

第一位摩睺羅伽王,名叫善慧。因為他有善的智慧,又有善的知識,所以得此名。

第二位摩睺羅伽王,名叫清淨威音。因為他的音聲,不但有威力,而且又清淨,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摩睺羅伽王,名叫勝慧莊嚴髻。因為他有殊勝的智慧,又有種種妙寶莊嚴的髻,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摩睺羅伽王,名叫妙目主。因為他的眼睛非常微妙而且莊嚴,成為五官之主,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摩睺羅伽王,名叫如燈幢為眾所歸。因為他常放光明,好像燈光組織而成的幢,為大眾所歸依所仰望,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摩睺羅伽王,名叫最勝光明幢,因為他有最殊勝最光明的寶幢,這寶幢好像帝釋天宮殿的網羅幢一樣,光光相照,孔孔相通,重重無盡,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摩睺羅伽王,名叫師子臆。因為他的心胸寬宏大量,好像師子的胸臆一般,能忍難忍之事,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摩睺羅伽王,名叫眾妙莊嚴音。因為他的音聲非常清脆響亮,十分悅耳,以一切妙寶來莊嚴,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摩睺羅伽王,名叫須彌堅固。因為他的身體很高,好像須彌山一樣堅固,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摩睺羅伽王,名叫可愛樂光明。因為他的身上能放出一種光明,令人見之,生出一種可愛快樂的心,所以得此名。

如是等而為上首,其數無量。

這十位摩睺羅伽王,作為摩睺羅伽王中的上首,還有無量無邊的摩睺羅伽王,無法可以計算。

皆勤修習,廣大方便,令諸眾生,永割癡網。

這些摩睺羅伽王,他們都是勤修學習廣大方便法。令一切眾生,永遠割斷愚癡網,不受其束縛,而得到智慧的自在。以上是第四眾摩睺羅伽王。

復有無量夜叉王。

北方天王,名毘沙門,譯為多聞。因為他的福德之名傳播於四方,所以得此名。他管理二部,一為夜叉(男鬼),二為羅剎(女鬼)。

夜叉是鬼的名字,譯為捷快,形容他的行動敏捷又迅速。又譯苦活,形容他的生活是很痛苦的。夜叉種類很多,有空行夜叉、地行夜叉等等。

空行夜叉長兩個翅膀,能在空中飛行,千變萬化,有時現紅色,有時現藍色,有時現黃色,不管是什麼顏色,都有一種黑暗的光,這光非常厲害。他的身體,有時變為人身獸頭、或牛頭、或馬頭,總之,令人駭怕,他喜歡給人添麻煩。

地行夜叉,更令人駭怕。他的頭髮冒綠色的火焰,高達數丈,像蠟燭一樣燃燒。他的眼睛一個生在頂門上,一個長在下巴上,形狀怪異,有的是三角形,有的是半月形。他的鼻子,一孔朝天,一孔向地,好像蝸牛的觸角,有時伸出,有時縮囘。他的耳朵,一個在前邊,一個在後邊,他的形狀太恐怖了,令人見了以後,嚇得全身發抖。他不喜歡帮助人,專門喜歡散殃害人。

羅剎也是鬼的名字。羅剎譯為可畏。因為她能令人破戒,傷害慧命,所以得此名。羅剎有兩種,一種叫愛羅剎,一種叫見羅剎。

愛羅剎的作怪,譬如人想修行,本來也有正知正見。但是迷情太深,被愛水所撓,為愛力所纏。前念想修行,後念想結婚;於是一念起,一念滅。因為被愛情的力量纏得太厲害了,於是就破戒。這是愛羅剎作祟,令修道人沒有定力。

見羅剎,他存邪知邪見,不對他說對,不承認錯處,犯戒還說沒有罪。在楞嚴經上有這樣的記載:寶蓮香比丘尼,對人宣淫,說行淫非殺非盜,無有業報,後墮無間地獄。這種思想好像羅剎一樣的可畏。

又有無量無邊的夜叉王,此類夜又飛空噉人,所以菩薩示現為其王,管理愛見羅剎,制止其害人的法身慧命。

所謂毘沙門夜叉王。自在音夜叉王。嚴持器仗夜叉王。大智慧夜叉王。燄眼主夜叉王。金剛眼夜叉王。勇健臂夜叉王。勇敵大軍夜叉王。富資財夜叉王。力壞高山夜叉王。

第一位夜叉王,名叫毘沙門。因為他能管理不守規矩的夜叉,禁止夜叉給人災殃,所以得此名。

第二位夜叉王,名叫自在音。因為他的音聲非常自在,無論那一種音調,都可以表演出來,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夜叉王,名叫嚴持器仗,因為他能很莊嚴地持著武器和儀仗,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夜叉王,名叫大智慧。因為他有大智慧,能觀察夜叉和羅剎在打害人的妄想,禁止他們的行動,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夜叉王,名叫燄眼主。因為他的眼睛冒出火燄般的光,令夜叉和羅剎生畏懼心,不敢犯規,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夜叉王,名叫金剛眼。因為他的眼睛好像金剛鑽一樣的放光,這光十分燦爛奪目,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夜叉王,名叫勇健臂。因為他的臂力最強,有移山倒海之能,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夜叉王,名叫勇敵大軍,因為他不但勇敢,而且又有智略,無論有多少魔軍,都能抵擋得住。他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夜叉王,名叫富資財。因為他是大富翁,有很多財寶,很多物資,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夜叉王,名叫力壞高山。因為他力大無窮,一拳能把山打倒,或劈成兩半,所以得此名。

如是等而為上首,其數無量。

這十位夜叉王,作為夜叉王中的上首,其餘的夜叉王,還有無量無邊之多,其數無法計算出來。

皆勤守護一切眾生。

這些夜叉王,不但不給眾生添麻煩,反而守護眾生,令眾生得到平安。因為他們都是菩薩所示現,所以和一般夜叉不同。以上是第五眾夜叉王。

復有無量諸大龍王。

西方天王,名毘樓博叉,譯為廣目,因為他的眼睛,有種種色,能廣視四方,所以得此名,他所管轄二部,一為龍,二為富單那。

又有無量無數的大龍王。龍,屬於畜生道,可是牠有神通,能大能小。大的時候,能填滿大海;小的時候,能藏在一粒微塵裏。能隱能顯,隱的時候,看不見;顯的時候,又出現。牠有這種變化無窮的本領,又有無比的威力。按理來講,牠應該快樂!可是牠也有四種痛苦:

①金翅鳥所食苦:這種鳥專吃龍,在十萬八千里之外,就能看見出水的龍(卽命將盡的龍)立卽飛來食之。

②行淫時苦:雄雌交尾時,要現出蛇的形體,這種變化,要忍受種種的痛苦。

③鱗甲蟲苦:在龍鱗之內,有許多小蟲,咬其肉暍其血,奇癢難忍,這也是苦。

④熱沙炙身苦:因為鱗內有蟲,龍便出水到沙地,以沙粒摩擦來止癢,但沙被太陽晒熱,滾燙難受,這也是苦。

龍有胎生、卵生、濕生、化生。化生龍又有五種:一為象化龍、二為蛇化龍、三為馬化龍、四為魚化龍、五為蛤蟆化龍。

象形的龍,善住龍王為主。蛇形的龍,難陀龍王為主,馬形的龍,阿那婆達多龍王為主。魚形的龍,婆樓那龍王為主,蛤蟆形的龍,摩那斯龍王為主,這五位龍王代表五形的龍。

龍的瞋心太重,好發脾氣,專放毒汁害人。因往昔勤修大乘佛法之故,而有神通,但因不守戒律,而為畜生。牠們的工作是守天宮殿、興雲降雨、開堵決口、守護佛法。

富單那是鬼的名字,譯為臭餓鬼。他身上放出一種臭氣,這種臭氣若被陽氣不旺的人嗅到,便會發高燒,胡言亂語。他用這種法術來害人,所以又叫熱病鬼。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