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教聖地南海普陀山  

郭公惠

偈讚

觀音菩薩妙難酬,清淨莊嚴累劫修。
浩浩紅蓮安足下,巍巍金佛立冠頭。
瓶中甘露每遍洒,手內楊枝不計秋。
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渡人舟。

題不肯去觀音院   康有為

觀音過此不肯去,海上神山湧普陀。
樓閣高低二百寺,魚龍轟捲萬千波。
雲和島嶼青未了,梵雜風潮音更多。
第一人間清淨土,欲尋真歇竟如何?

遊普陀詩      郁達夫

山谷幽勝策杖尋,歸來日色已西沉。
雪濤怒擊玲瓏石,洗盡人間絲竹聲。

普陀山詩      郭沫若

破浪乘風到普陀,舟山群島半千荷。
英雄氣魄天回舞,戰士情懷海伴歌。
水上長城超萬里,地中番茨十斤多。
桂花香裡芙蓉好,豈許狂鷹敢入羅。

普陀山除了這著名的幾座大寺以外,還有百數十間的小寺和茅蓬。康有為在民國八年所作的詩句有「樓閣高低二百寺」可見隆盛的情況。當時和尚和尼姑就有四千人之多。自從一九四九年到文化大革命這一段期間,僧尼被強迫還俗,就大量減少。到了六十年代,僅餘老弱殘疾者二十九人。耕田種菜,過著苦行生涯。泥塑木雕的佛像全山一萬餘尊,都被那輩衣冠禽獸(陳雲副主席罵紅衛兵語)砸個稀巴爛。寺院傾圯,古跡破損,經卷法器,焚毀殆盡。僧尼流離失所,貧病死亡,慘不可言!

幸黑暗過去,佛日重光。一九七九年間,中共對宗教政策,已暫放寬。近兩三年來,以前被迫離開佛門的僧尼,逐漸陸續回寺。目前人數約近兩百名,適為以前二十分之一。

普濟寺現任住持是一位七十五高齡的妙善方丈。配合道生,悟道兩位當家大師及諸僧眾肩荷復興工作。而政府也曾撥下巨款整修寺宇,及修理一萬多公尺佛教建築物,還分給糧食菜油等。現僧人每月做佛事及其他收入,約可得三十至五十元人民幣。全山的經濟統籌統支,都在這慈祥老人領導之下,公平分配。這是以前中國出家人,所從沒有做過的。

自從普陀山佛寺修復,觀音菩薩金身重裝安位消息披露以後,國內善男信女,以及南洋歐美各地的華僑,莫不歡欣鼓舞,三三兩兩,聯袂偕來,或組團朝山進香,裝修佛像的捐款,更是不勸募而自至,美鈔港幣,紛紛從海外匯到,為中國四化增加一筆可觀的外匯收入。我去年到該聖地旅遊,眼看已裝成六七尺高的佛像已有四五十尊,很多工匠正在各處興建道場修補寺宇等。現觀音洞有一對聯「古洞新顏,國安方有教興;大士重現,海外亦聞馨香」。我的感覺:人性若不泯滅,佛法萬年永在!作為本文的結束。

(續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