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宣公上人開示錄 十二

資料室

毋欲速,欲速則不達

一九八七年四月十九日金山聖寺

很多學生剛入學時,皆抱定一個目標:預備讀好書後,要做什么事,或讀科學、哲學、電腦學,或其他課程。讀書的期間,若總把目標存在心裏而不專一攻讀,則讀書讀不好,為什麼?因為你心中有障礙物。譬如你想得到醫學博士,但不專心致志去讀,終達不到目的。必須暫時把醫學博士的念頭放下,放下任何的期望,只專心讀書,才才能達到目的。

坐禪的道理一樣。坐禪乃為了開悟,開大智慧,了生脫死。但你坐時不要存這個念:我什么時候開悟?我如何開大智慧?如何了生脫死?應該念玆在玆,參悟「念佛是誰?」不要管開悟不開悟,開智慧不開智慧,了不了生死。若常存著這些念頭,總不能開悟。為什麼?因為你心裏有障礙物,必要時將身心放下,無拘無束,無罣無礙,專一參「念佛是誰」。參到「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邨」,就別有一番天地。可是你也不須要存這個心。當你的功夫純熟,它自然會到這個地步,不要貪快,所謂「毋欲速,欲速則不達;毋見小利,見小利則大事不成」。

坐禪人要把心制之一處,不打旁的妄想,制之一處,則無事不辦,一切事都會相應。你會得到你所應得的成績。不要有不勞而獲的思想。「我剛一坐,便想有什麼感應。」不要求感應、貪效驗。若貪效驗,很容易走火入魔。魔見到你貪便宜,你既然把貪欲之門開了,他就會鑽進來。你若無貪快的心,貪便宜的心,魔也對你沒法子。這一點,各位知見上要搞清楚,才去坐禪,不可忽略。

為什麼我舉出讀書的例子?因為讀書是這樣,參禪也是這樣,無論做什么事,只管向前做,不要存收獲的企圖。你若存收獲的企圖,則大上徑庭,與本來的目標離得遠之又遠!

再舉一個顯淺的例子,好像人人懂得吃飯。你肚餓時,只要吃飯便飽。若只去想你餓了而不去吃,終不會飽。人穿衣服穿的不夠,便覺得冷。你若添多一點衣服就夠了。若只想著冷而不多添衣服,總是冷的,人坐禪亦同理,只要坐就夠了。不須要想你如何開悟?如何開大智慧?如何了生脫死?只要去參就夠了。所謂「道是行的,不行那有道?德是作的,不作那有德?」必要付諸實行,才能相應。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