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性理初學淺說  6

門翼屏

(B)火性

火位在南,丙火為陽火,丁火為陰火。五行業中 (士農工商官) ,火乃官位。火性人,身材圓胖,體形豐滿,柳肩膀,面形上失中寬,如火苗子,赤紅面,頭髮稀疏,眼睛細小,生氣時面紅耳赤,行動急速,坐不穩,站不牢,終日忙亂不堪,但也不見得有什么真作為。火性人最大的缺點,好恨人,恨者狠也,恨到咬牙切齒。終夜不眠,邊恨邊咒罵:「這個人為何不快點死!」於是自找苦吃。陰火人是恨、苦、別、辯、衝。五毒中主恨,五味中主苦,五臟中主心。恨人傷心,故有心臟病,失眠癲狂,心慌意亂。心與小腸互為表裏,心臟有毛病的人,小腸常不暢。

陽火性的人,明理守禮守分,不爭不貪,溫恭謙讓。佛教戒淫,儒家守禮,道家講元神。神足,是真陽火,則聰明光亮,能化萬物。陽火性人的氣質,譬如佛前供奉的燈燭,雖然不大,但它真正供到佛前,故位置最高尚。所點的都是香油,乾淨香潔,比喻陽火性人,就算不是大明白人,但他溫文懂禮,也能教化旁人明禮。譬如一炬之火,有數百千人,各以炬來分取,皆能熟食,除暗,然火炬仍舊明亮如初,不會減少。往大的來說,大陽是真陽火,大公無私,徧照萬物。

大家可以對照一下:我是那一種火性呢?譬如森林大火,燒得霹靂拍啦,沒有規矩,巨火為患,這是陰火。真陽火,守禮守分。孔子曾說:「先進於禮樂,野人也;後進於禮樂,君子也。如用之,則吾從先進。」前人所制作的禮樂,渾渾噩噩,無是無非,視眾人為一體,平等愛護,是質勝文,好比鄉下人。後來的人,制作禮樂,著重文飾,是文勝質,即是今之所謂「君子」。上古時代的大同世界,人質純善敦厚,根本不需要講仁義禮讓,已生活在其中,故老子曰:「大道廢,有仁義……國家昏亂有忠臣」。後來人性敗壞,才要提倡仁義道德來節制。因此,孔子說他還是遵從先進的禮樂。

茲舉歷史上一宗事件,就能評出數人的本性如何?曹操把天子接到許昌,早有意篡位,某次請獻帝田獵,借此測驗群臣之順逆,帝不敢不從,乘鑾駕出城,劉玄德,關羽,張飛,引數十騎,離開許昌,曹操領十萬之眾,曹與天子並馬而行,只爭一馬,背後都是曹操心腹,文武百官,遠遠侍從,誰敢近前。

到達許昌,轉過土波,忽見荊棘中趕出一隻大鹿,帝連射三箭不中,顧操曰:「卿射之」,操取了天子寶雕弓,金批箭,一射正中鹿背,倒於草中。群臣見了金批箭,只謂天子射中,都踴躍向帝呼萬歲。這時曹操縱馬而出,遮於天子之前而迎受之,無禮之極,眾皆失色。

在玄德背後關羽大怒,提刀拍馬便要出斬曹操,玄德見了慌忙搖手送目,關公才不敢動。玄德欠身向操稱賀曰:「丞相神箭,世所罕及!」操笑曰:「此天子洪福耳」,乃回馬向天子稱賀,竟不獻還寶雕弓,親自懸帶。

從以上事項,便明察各人本性不同。關羽是陽木火性,大義凜然,英猛爽直,一見曹操欺君罔上,急欲殺之,為國除害。劉備屬陽水性,機智穩定,沉著應變。他見曹操的心腹左右週圍擁護,故絕對不能輕舉妄動。至於曹操,是陰火性人,搶權奪位,咄咄逼人,以射鹿觀察眾心之從違。漢獻帝則屬陰土,懦弱無能,遇事退縮無果斷力。

我們遇事,必要細審衡量其是非曲直,才採取行動。因此,王善人在道德會的講習班,首課講「達天時」,要知時識務,所謂「識時務者為俊傑」。何謂天時?眾人的話就是天的口氣,眾人的心就是天心,眾人所希望者就是天理。眾人就是天,現在全世界人仕最希望是什麼?就是和平,因此,世界和平,就是天意、天理、天心。身為宗教家、學道家,更應該以和平為共同目標。若違反天意,則受懲罰。大家看看希特勒,墨索里尼,東條英機的結局,就逆天意者之下場。

中國烈女傳裏,有三國劉備的糜夫人的故事。某次曹兵追迫,劉備携軍民十餘萬渡江。趙雲留後保護玄德老小,兵慌馬亂之中,失了玄德甘、糜二夫人,及小主人阿斗。趙雲四處找尋,先覓得甘夫人,送至長板坡;再回頭尋糜夫人與小主人。途中從曹將手中奪得青釭寶劍,削鐵如泥,殺出重圍,往來尋覓。經人指點,只見一個人家,被火燒壞土牆,糜夫人抱著阿斗,坐於牆下枯井之傍哭泣,雲急下馬伏地而拜。夫人曰:「妾得見將軍,阿斗有命矣。可憐他父親飄蕩半世,只有這點骨肉。將軍可護持此子,教他得見父面,妾死無恨!」其實阿斗乃甘夫人所生,但糜夫人一心只想保護漢室之嗣,毫無妒忌。

趙雲三回五次請夫人上馬,只不肯上馬,唯恐有累。四邊喊聲又起,雲厲聲叱之,糜夫人乃棄阿斗於地,翻身投入枯井而死。後人有詩讚曰:

「戰將全憑馬力多,步行怎把幼君扶?
  併將一死存劉嗣,勇決還虧女丈夫。」

糜夫人慷慨就義,毫不為己,不愧女中英雄,乃真陽火,深明大禮。

趙雲見夫人已死,便將土牆推倒,掩蓋枯井,解開勒甲縧,放下掩心鏡,將阿斗抱護懷中,綽槍上馬,直透重圍,前後殺死曹營名將五十餘員,望長板橋而走。馳至橋邊,令張飛抵擋追兵,縱馬過橋,始得與玄德相會,雲下馬伏地而泣,玄德亦泣,雲述說前情,從懷中解下小主人,原來阿斗正睡未醒。雲喜曰:「幸得公子無恙!」雙手遞與玄德,玄德接過,擲之於地曰:「為汝這孺子,幾損我一員大將!」趙雲忙向地下抱起阿斗,泣拜曰:「雲雖肝膽塗地,不能報也!」

後人有詩讚曰:

「曹操軍中飛虎出,趙雲懷內小龍眠。
  無由撫慰忠臣意,故把親兒擲馬前」。

又有人嫌劉備虛偽 (陰柔水) ,其兩手過膝,擲兒於地也不會損傷,不過藉此慰勞愛將而已,不過,糜夫人為挽救國運而犧牲的精神,委實可嘉可佩。

真陽火性人,沒有妒嫉心,見別人好,他高興,有成人之美的心腸,陰火性人,心狠惡毒,好說諷刺毒鍊語,像烈火燎人。他恨人,人也恨他。譬如夫婦之間有陰火,都想把對方壓倒,這種家庭挺苦!

陰火人最大的毛病,是好淫、好妒嫉、好貪。好淫者面色赤紅,眼珠暗淡無光,元神耗散故。淫蕩之徒,心理無長無幼,喪失倫常,遇到美色就用盡方法據為已有,最虧陰騭德性。這種人縱使名成利就,終身仍有危險,一見美色就迷亂意志。其果報嚴重,以致敗壞門庭,斷種乏嗣,殆盡身亡。故朱子治家格言云:「見色而起淫心,報在妻女」,誠然好色者之警言乎!

三國時代的呂布,是陰火好淫之典型。東漢末年,隴西軍閥董卓,廢少帝,立獻帝,自封相國,大權獨攬。諸侯中有丁原者,忠於漢室,手下有大將呂布,收為義子。呂布武藝超群,勇猛異常,打敗董卓。卓即偷偷使人說和,知道呂布乃愛色愛財,陰火淫亂之徒,以千金將他買通(轉下期)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