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68
(第四卷)       

唐中天竺沙門般 剌 密 諦 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 子  方  果   悟 記錄

由此無始衆生世界生纏縛故。於器世間不能超越。

因為六根勾結六識,狼狽為奸。狼是後脚短,狽是後脚長,故要互相幫忙,才能走得快。從無始直到現在,衆生相續、世界相續,大家便纏縛在一起,不能分離,都因為一念無明,就把圓融無礙的自性,局限在四大六根裏面,妄認作自體,執為真我。對於五大六塵的物質世界,執為心外實法,妄生取著,因此就不能超越三界,了生脫死。

阿難。云何名為衆生世界。世為遷流。界為方位。

阿難!什麼叫做衆生世界呢?「世」就是時間的變遷流動,「界」就是空間的方向位置。世界有二種:(一)為有情世界,卽有知覺的根身。(二)為器世界,卽無知覺的山河大地,房廊屋舍等。

汝今當知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為界。過去。未來。現在。為世。方位有十。流數有三。

你應當知道,東南西北,加上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方和下方,都是空間的界位。過去、現在、未來就是世間的世相。從方位來說,就有十方。從遷流來說,就有三世。

一切衆生織妄相成。身中貿遷。世界相涉。

一切衆生的身體,是由四大六精,互相組織,虛妄而成的。四大本來是屬於無知色法,但因為有了見聞等精,便由無知而轉變成有知,所以就在根身裏遷流貿易,大做生意。世界則互相牽涉,我不能離開你,你不能離開我,都有連帶關係,不能脫離。所以說世界相續、衆生相續、業果相續,大家妄織在一起,不能解脫。

而此界性設雖十方定位可明。世間祗目東西南北。上下無位。中無定方。四數必明。與世相涉。三四四三。宛轉十二。

這個界的方位雖然設立有十方,但都各有確定的範圍,是很明顯的。但世界人,祗注意東南西北四方,因為上下沒有固定的位置,中間也無固定的地方。現在只取東南西北,四個數位,便可明了應用。用四方的數,和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互相涉入,互相配合。三四一十二,四三也是一十二。宛轉相乘,就得到十二的數目。

流變三叠。一十百千。總括始終。六根之中。各各功德有千二百。

從一叠遷流演變至三叠。第一叠以世涉方,三世四方,三四演變為十二。第二叠以方涉世,每方各有十世,十個十二就成一百二十。第三叠以世涉方,每世各有十方,十個一百二十就成一千二百的數目。總計從始至終,衆生之六種根性,既然都是周徧身心,而身心已和世界互相牽涉,那麼六種的根性,亦就具有一千二百功能。

阿難。汝復於中克定優劣。如眼觀見。後暗前明。前方全明。後方全暗。左右旁觀三分之二。統論所作。功德不全。三分言功。一分無德。當知眼惟八百功德。

你又應當在這些作用中間,決定它們的優劣本能,例如眼睛看見的本能,祇可以看見前面,不能看到後面。前方完全明白可見,但後方則完全看不見。(這是指肉眼,得天眼通則前後左右都可看見)。又再旁觀左右,也祗能看到三分之二,故統論它所作的功德,並不完全。祗能算得三分功能,一分卻(原文為“却”)沒有功德。所以知道眼睛祗有八百功德,這是劣根。

現在講六根的功能,為下文選擇圓通的前奏。

如耳周聽。十方無遺。動若邇遙。靜無邊際。當知耳根圓滿一千二百功德。

耳根聽聲的本能,沒有障礙,可以周徧一切處所,十方所發的聲音,完全沒有遺漏。聲音一動,無論遠近,都可以聽見,而寂靜的時候,聞聲更無邊際。所以所知道耳的功能最圓滿,能具足一千二百功德,是優根。

如鼻齅聞。通出入息。有出有入。而闕中交。驗於鼻根。三分闕一。當知鼻為八百功德。

鼻根嗅聞的本能,可以使出入的氣息流通,但中間交接的時候,就會稍為停住,功用不太圓滿,所以測驗鼻根,三分缺一,只是八百功德,是劣根。

如舌宣揚。盡諸世間出世間智。言有方分。理無窮盡。當知舌根圓滿一千二百功德。

舌根雖具有二種功能,但佛捨嚐味而取言說。舌根能宣揚所有世間或出世間,一切知識和理論。雖然言語方面,有區域的分別,好像達摩祖師初到中國的時候,語言不通,沒有人跟他學佛法,所以跑到洛陽,嵩山上,面壁而坐,這就是方言不同,亦因機緣未熟的緣故。但演說道理,則無窮無盡,有時一言一偈,可以說出無邊的妙理,所以當知舌的功能最圓滿,具足一千二百功德,是勝根。

如身覺觸。識於違順。合時能覺。離中不知。離一合雙。驗於身根。三分闕一。當知身惟八百功德。

猶如身體感覺的本能,知道是違情之觸,卽自己不歡喜,不願意的。或是順情之觸,卽自己喜歡而樂意的。但要和外物相接觸合,才能感覺到。一離開外物,便不知道。所以離只可算作一分功德,合則有雙分功德。現在測驗身根功能,三分缺一,只得八百功德,是劣根。

如意默容。十方三世一切世間出世間法。惟聖與凡。無不包容盡其涯際。當知意根圓滿一千二百功德。

最後說到意根,意是意念分別,是第六意識。它的功能雖是默不出聲,但心裏完全明白,並且能容納包含,十方三世一切世間出世間的各種事物。它的思惟能力,則無論聖人或凡夫,清淨法或染污法,都可以包容,都可以盡它的涯量邊際來容納,所以意根的功能很圓滿,能具足一千二百功德。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