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13
卷一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 實叉難陀 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   子    周果立 記錄

悉已精勤,摧伏我慢,及諸煩惱。

阿修羅都有我慢。有我慢的天人,就是天上的阿修羅。有我慢的人,就是人間的阿修羅。有我慢的畜生,就是畜生中的阿修羅。有我慢的鬼,就是鬼中的阿修羅。阿修羅有胎卵濕化四生。

但這些阿修羅王,他們非常精進,勤修佛道,依教奉行,如法修學,所以能把我慢的習氣摧伏,無明熄滅。沒有了無明,一切煩惱也就隨之斷除,以上是第一眾阿修羅王。

復有不可思議數迦樓羅王。

又有不可思議那樣多的迦樓羅王。迦樓羅譯為金翅,因為這種鳥的翅膀像金子一樣的光亮。又譯為妙翅,牠的翅膀又用種種妙色所莊嚴,在太陽光反射之下,放出萬道金光。又譯為大嗉項,此鳥吃東西時,都把食物放在嗉項(卽胃)中保藏,慢慢消化。

這種鳥名叫大鵬金翅鳥。牠有多大呢?牠的身體像大山一樣,牠的翅膀伸開,有三百三十大由旬(一由旬是八十里)。牠的翅膀搧起來,能把海水搧開,而海裏將要死的龍便露出來了。這鳥以吃龍為生,牠的食量很大,一天要吃一條大龍、五百條小龍。牠吃龍時,先從龍尾吞下去,放在大嗉項中,慢慢消化。

龍王很擔憂,牠的眷屬愈來愈少,卽將滅種,於是各處求救,可是大家都束手無策。有人建議牠去乞求佛陀。龍王便來到佛所,祈求佛以慈悲,庇護龍子龍孫,以免斷絕龍種。

釋迦牟尼佛對龍王說:「你們如果能持八關齋戒(就是八戒及過午不食)大鵬金翅鳥便不能吃你們了。」於是,龍王率眷屬來到佛所,受八關齋戒。受戒之後,佛又把架裟線給牠們,教牠們帶在身邊。從此之後,大鵬金翅鳥便無法吃到龍了。

可是,大鵬金翅鳥沒有食物,牠也到佛所求援對佛說:「我們以後以何為食?」佛說:「我告訴我的弟子,在中午吃飯時,先送一份齋飯給你們吃。」所以現在寺院上供時,一定要送一份齋飯給牠們。這是佛的慈悲,度化龍與鵬鳥使之和平相處,互不侵擾。

鳥和龍都有四生,卵生的鳥不能吃化生的龍,也不能吃胎濕二生的龍,只能吃卵生的龍。化生的鳥,才能吃四生的龍。如果劣鳥吃勝龍,這鳥會喪命的。

大鵬金翅鳥住在金剛山,牠的官殿是用七寶莊嚴。牠要死時,就不能吃龍,為什麼?因為龍體內有毒汁。金翅鳥平常吃龍,不怕毒汁,當牠快要死時,這時龍身放出毒汁,射到牠的眼中,令牠睜不開眼睛,這樣,就吃不到龍。餓得實在難受,便棲在金剛山鐵樹上休息。到了不能再忍受時,又飛到海中找龍吃,龍又放出毒汁,把牠逐走,這樣,往復七次,終於體力耗盡,毒發而死。

這時,大鵬金翅鳥的屍體,被毒火所燒,像火山爆發一樣,把一切堅硬的東西,都熔化成水。難陀龍王恐怕把寶山燒毀,乃在空中降大雨,雨滴大如車輪,把火撲滅。此時,大鵬金翅鳥的全身已經成灰,只有鳥心沒有燒毀,成為寶珠,瑠璃色光玲瓏可愛,轉輪聖王得之,作為冠上如意珠;帝釋天得之作為夜明珠。

在本經出現品中,有一首偈頌這樣說:「菩薩迦樓羅。如意為堅足。方便勇猛翅。慈悲清淨眼。住一切智樹,觀三有大海。撥捉天人龍,接至涅槃岸。」由這段經文來看,大鵬金翅鳥也是菩薩示現,來調伏一切眾生。所以才說:「大鵬金翅鳥菩薩,遂心如意在空中飛翔,牠的足爪非常堅固,牠的方便翅膀,非常勇猛,牠的眼睛非常慈悲而明淨。牠雖然吃龍,但只吃將要死的龍。在表面上看來,是被牠吃了,實際上是度化龍,令牠們不再受輪廻之苦,而直接到彼岸。牠所棲住的樹叫智慧樹。牠觀察欲界、色界、無色界三有大海,撥捉天上的龍或人間的龍,把牠們送到涅槃彼岸去。」

這種境界,不是我們凡夫所能明白的。沒有證果的人,是不會相信這種道理,等到證果之後,才知道是怎麼一囘事,釋迦牟尼佛是證無上正等正覺的人,絕不妄語,這種境界是千真萬確的。

所謂大速疾力迦樓羅王。無能壞寶髻迦樓羅王。清淨速疾迦樓羅王。心不退轉迦樓羅王。大海處攝持力迦樓羅王。堅固淨光迦樓羅王。巧嚴冠髻迦樓羅王。普捷示現迦樓羅王。普觀海迦樓羅王。普音廣目迦樓羅王。

第一位迦樓羅王,名叫大速疾力。因為牠的力量不但大,而且又快。牠在金剛山鐵樹上,能看見大海的龍出現,牠把翅膀一搧,便把海水分開,將龍捉住,等牠飛囘鐵樹的時候,大海水還沒有合起來,故得此名。

第二位迦樓羅王,名叫無能壞寶髻。因為牠的寶髻很堅固,既沒有方法可破壞,更沒有能力來破壞,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迦樓羅王,名叫清淨速疾。因為牠有清淨的身體,飛行非常快速,在剎那間,飛到十萬八千里之外,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迦樓羅王,名叫心不退轉。因為牠得到永遠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法,得到念不退、行不退、位不退,所以得此名。

位不退:已證到大菩薩位,不會退到阿羅漢位。已經發菩提心,不會退到羅漢或凡夫的位次上去。

念不退:專心一意修禪定,思想不退轉,不像我們一天到晚打妄想,見異思遷,今天修禪,明天修淨,後天修教,或者修律,甚至修密,結果一法無成。所以修行要專一。

行不退:要勇猛精進地修行,一天比一天有進步,也就是修行又修行,精進又精進。這就是修行不退轉。

第五位迦樓羅王,名叫大海處攝持力,因為牠能攝一切江河湖川的水,流入大海中,又能在空中把龍收攝到口中,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迦樓羅王,名叫堅固淨光。因為牠的身體非常堅固,又有一種清淨光,這種光能照到海裏,看見龍所在的地方,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迦樓羅王,名叫巧嚴冠髻。因為他的冠髻非常美觀,非常莊嚴。其他迦樓羅王的冠髻不能和牠比擬,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迦樓羅王,名叫普捷示現。因為牠能在所有的地方示現,既普徧又敏捷,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迦樓羅王,名叫普觀海。因為牠有慈悲的清淨眼,能觀三有大海中,大龍在那裏,小龍在那裏,看得清清楚楚,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迦樓羅王,名叫普音廣目。因為牠的音聲如雷響,大海中的龍聽到這吼聲,嚇得魂不附體,不敢活動,等待被吃。牠的眼睛特別廣大,身在金剛山,眼觀四海龍,所以得此名。

如是等而為上首,不思議數。

這十位迦樓羅王,代表無量迦樓羅王為上首,其數量之多,不可思議。

悉已成就大方便力。普能救攝一切衆生。

這些迦樓羅王,已經完全成就了大方便力,都是大菩薩所示現。一般菩薩沒有這樣的大方便力。牠們吃龍是度化龍,吃象是度化象,吃馬是度化馬,吃魚是度化魚。總之,吃什麼便是度什麼,用吃的方便來度衆生。其實不是吃,而是救度,是攝持。為什麼?因為該死的才吃掉,不該死的,絕對不吃,衆生經過他們的口,卽可到涅槃岸,以上是第二衆迦樓羅王。

復有無量緊那羅王。

又有無量無邊緊那羅王。緊那羅譯為非人。因為他的相貌和人一樣,五官端正,可是在頭上生出一個犄角,所以不是人。又譯為疑神,因為他頭上有角,令見者生疑,以為是神。又譯為歌神,他是為釋提桓因奏樂的神。天官有法會時,他們的兩腋會自動流汗,便知道帝釋天主欲奏音樂,卽上天官,為諸天彈奏曲調莊嚴的音樂。

這些緊那羅王,也是菩薩示現。到各處法會唱歌奏樂,令聞到歌聲者,生出念佛念法念僧之心,而能悟道。

所謂善慧光明天緊那羅王。妙華幢緊那羅王。種種莊嚴緊那羅王。悅意吼聲緊那羅王。寶樹光明緊那羅王。見者欣樂緊那羅王。最勝光莊嚴緊那羅王。微妙華幢緊那羅王。動地力緊那羅王。攝伏惡衆緊那羅王。

第一位緊那羅王,名叫善慧光明。因為他能度一切衆生,令衆生開大智慧,得到光明,所以得此名。

第二位緊那羅王,名叫妙華幢。因為他有妙蓮華的幢,十分莊嚴,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緊那羅王,名叫種種莊嚴。因為他用種種七寶來嚴飾,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緊那羅王,名叫悅意吼聲。因為他的音聲很響亮,令聞者生悅意之心,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緊那羅王,名叫寶樹光明。因為他的寶樹,放出菩提光明,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緊那羅王,名叫見者欣樂。因為他的相貌慈祥,和藹可親,人人見之,都生歡喜心,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緊那羅王,名叫最勝光莊嚴。因為他以最殊勝的光,來莊嚴一切處,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緊那羅王,名叫微妙華幢。因為他有微妙不可思議的蓮華幢,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緊那羅王,名叫動地力。因為他的一舉一動,能令大地震動,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緊那羅王,名叫攝伏惡衆。因為他能攝伏一切惡性衆生,令其改邪歸正,所以得此名。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