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日光巖寺舉行佛像開光典禮

陳全忠


廈門市鼓浪嶼日光巖寺於一九八七年十一月三十日舉行了佛像開光典禮。

日光巖寺位於鼓浪嶼日光巖的東麓,始建於明至德年間,初名「蓮花庵」。明萬曆丙戌年(公元一五八六年)重建,後改稱「日光巖寺」,因旭日初升,日光照至觀音殿而得名,迄今已有近五百年的歷史,其間凡經毀修,規模不斷擴大。

該 寺為福建省的名剎,屬中國佛教禪宗支派的雲門宗師徒傳承護持的寺廟,在東南一帶頗有影響。近代自六湛法師住持以來,香火日旺,高僧輩出。本世紀二十年代清 智法師住持期間,鼎盛一時,僑眷歸依者甚多;海內外人士敬仰的高僧弘一律師,也曾於此「閉關」二年,為該寺增添光輝。一九四六年,該寺住持善契法師應菲律 濱信願寺聘任為監院,後來至宿務寺創建佛光寺;還有該寺的正宗法師目前正歷遊東南亞諸國講經說法,享有聲譽。

該寺最近經修葺後,煥然一新,供奉的阿彌陀佛和諸菩薩及十八羅漢像,金光閃閃,瑞相莊嚴。

中 國佛教協會常務理事、福建省佛教協會會長、廈門南普陀寺方丈妙湛大和尚應邀主持了這次開光典禮、中國佛教協會常務理事、中國佛學院教授虞愚先生,中國佛教 協會名譽理事、廈門市佛教協會副會長蔡吉堂居士和宗教界人士參加了開光典禮。開光典禮後,隨卽進行為期兩天的拜懺和拜千佛等宗教儀式,參加佛事活動的信眾 有一千多人,為自一九四九年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法會。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