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宣公上人開示錄 十一

資料室

『甘露水』是了生脫死之妙藥

           一九八七年四月十八日金山聖寺

參禪,不是單單坐禪時才用功,而是行住坐臥都要用功,只不過坐禪期間更要專一。行、也參「念佛是誰」;住、也參「念佛是誰」;坐、臥,也是參「念佛是誰」。所謂「行住坐臥,不離這個。離了這個,便是錯過」。「這個」,是什麼呢?卽是「念佛是誰」,要參這個話頭。

坐 禪時舌尖頂上顎,有時會有很多口水,可以把它嚥下。這叫「甘露水」。爲什麼?因爲坐禪坐久了,口水是甜的,雖不像糖或蜜糖那麼濃,都是淡淡的一種甜味。人 常飲這種甘露水,不吃飯也不餓,不喝水也不渴;乃至行不知行,住不知住,坐不知坐,臥不知臥,功夫已打成一 片,時刻在定中,所謂「那伽常在定,無有不定時」。

甘露水能治百病,強身健體,能開你的智慧,但必要 時刻用功,不要間斷。爲什麼修道人不願講大多話?因爲要用功,無論搬柴運水,迎賓送客,出入往還,都是在用 功。功夫用得純熟,綿綿密密,不想用功他也會用功,不想參「念佛是誰」?他也會參。參到風吹不動,雨打不透,功夫成片,風雨也進不來了。當然這種功夫不是 一朝一夕練成的,故要時時刻刻,念玆在玆。

甘露水又叫「自家水」。這三個字合起來,念作「藥 」字,這是延年益壽的藥,了生脫死的藥,脫出六道輪廻的藥。人人皆有這個藥,但人人皆不肯服用這個藥。人人只是捨本逐末,東跑西跑往外找。這個藥是自性本 有。人能常用功,口水很甜,甚至超過蜜糖,等到這個「藥」起了功效,身體內便產生變化。人若未得到修行之好處,則 不知道,若得到了,則時時不會放下功夫,不會間斷,但要持之以恒,守之以素。不是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一日曝之,十日寒之;今天蓮華,明天牡丹。要有堅誠 恒,常常用功,才會上路。若忽進忽退,徒耽誤時間。

   ☆          ☆              ☆          ☆

跑 香時,要打起精神,要走得快。要龍爭虎猛,左手擺,右手摔。人入定時,是龍盤虎臥,出定後,就要打起精神,不要頹靡不振、像睡不醒。跑香,也是一種運動, 來活動血氣。像昔年達摩祖師在少林寺敎僧人們習定。出定後也敎他們拳術,也是爲著活動筋骨、調和血氣,現在人都喜歡「慢跑」運動,這大約是從「跑香」學來 的。

你坐禪欲相應,先要把六種矛盾思想去除。爲什麼叫「矛盾」?你一邊想開悟、得大智;但仍然像從前那麼貪 、爭、求、自私、自利、打妄語,則永遠達不到目的。因爲這六種矛盾的思想,與開悟相違背,故先要把六大宗旨的基礎打好。打好基礎卽是破無明。參禪就是爲了 破無明 。無明,卽是不明白。無明的根本,是愛欲。因此,參禪者平時要注意去欲斷愛。你若不去欲斷愛,想參禪求開悟,是無有是處。這一點很重要。大家須注意!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