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課餘隨筆 (十三)

鄭頌英

「皈依三寶,發菩提心。」我們對此,不是等閒視之隨便讀過,便是漫不經心忽略過去,以致提撕修持都不得力。殊不知這兩句正是修學的關鍵,徹始徹終的緊要功夫,每見久修飽學的道友,參一心禪, 讀大乘經。而每天却沒有至誠懇切地歸敬三寶,發菩提心願,這是很疏忽也是很錯誤的。觀音感應頌裏說:「位居不動,尚待三加」就是說到第八不動地菩薩,尚待 三寶的加被;顯密修行科頌裏說:「發心證果二無別,由是中間發心難。」可見發菩提心的重要。華嚴一經處處讚歎勸發菩提心,而行願品中更指出要不離菩提心。 所以我們必須每天在早晚兩課中, 至誠懇切地歸依佛、法、僧三寶願生生世世不離三寶,發上求佛道下度衆生,盡未來際無有疲厭的菩提心願,並且在一切時中常常以此提撕警覺,使此心常與三寶及 菩提心相應,這就是背塵合覺的功夫。

「衆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盡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這四弘誓願就是菩提心。我 們修學大乘的人必須每天依之發願,依之導行。在發此四弘誓願時,須注意誦到每句的「誓願」兩個字時聲浪宜提高,詞意要懇切。使心聲之間都呈露肯定堅決必然 之意,這樣念誦,自易相應得力。

普賢行願亦爲華嚴一經之總結,而菩薩的無邊行願海,在此統攝無遺,誦此令人心胸擴大,頓滌塵襟;而讀誦一遍只消二十分鐘,普勸同道們都能受持,作爲每日的課誦。以此立願導行,保敎穩入聖流。

我起初誦普賢行願品到最後流通分末,把句讀讀錯了,懷疑爲什麼一切剎海極微塵數諸菩薩摩訶薩衆之中,倒以大智舍利弗摩訶目犍連等聲聞衆而爲上首,後來請敎清 定上師,方知這一段的句讀全都讀錯了,而一般佛友中怕也有這樣讀錯了的,所以特爲指出點正如下:「文殊師利菩薩而爲上首,諸大菩薩。及所成熟六千比丘,彌 勒菩薩 而爲上首,賢劫一切諸大菩薩,無垢普賢菩薩而爲上首,一生補處住灌頂位諸大菩薩,及余十方種種世界普來集會,一切剎海極微塵數諸菩薩摩訶薩衆,大智舍利弗 摩訶目犍連等而爲上首,諸大聲聞……人非人等。」

前期本刊座談筆錄中列天台宗爲次第禪,這是就別敎以還,以及次第禪門六妙法門等而言,至其圓敎一心三觀,自是圓頓的一心禪攝。前此所言,以天台亦常弘宣禪波羅密,童蒙止觀。就其攝機廣處言之耳。台山華頂楚環法師來書提示,特爲補充於此。

道友們在初信佛時,省躬勵行,課誦黨修,以日策進,以月維退,往往有一番精進奮發的景象。可是幾年之後。日久了,反而悠悠忽忽,若無其事了。此所以悟證道果 的人不可多得啊!俗語說的「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學佛三年,佛在天邊。」的確成了一般同道的通病,這樣怎望有所成就呢。道友們!菩提路遙,無常迅速,因循 蹉跎,將復何及!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