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性 理初學淺說 5

門翼屏

(接上期)

臣到荆軻家裏,細探情況,對荆軻說秦國的霸道、殘酷, 及如何把燕國侮辱得無地自容,故要找人殺他以雪恥。荆軻說:「臣是義不容辭,爲國家盡忠效勞,無奈老母在堂 ,必先要將這事稟告高堂,才敢答應。」遂退入屋內拜見慈母,但荆母已在屛風後洞悉詳情,當下自縊殉國,卽留下字條曰:「我兒應爲國雪恥,勿以我爲累」,她 是多麼一個賢義之母親啊,爲了報國,寧可自我犧牲,不願耽誤兒子盡忠的機會,故國亂出忠臣。

太子丹遂把荆軻收到門下。軻獻計曰:「秦 早欲得燕國最肥沃的土地督元(河北省)。我拿著督元地圖去獻秦王,也許能當命見他。」軻又私下裏跟秦逃亡之將樊於期商量:「秦王害死了將軍的父母宗族,還 出賞格要將軍的頭。我預備去行剌,怕的是見不到秦王。我若獻上將軍的頭,他一定讓我見他。到時,我左手揪其袖,右手執匕首扎其胸。如此,將軍之仇,燕國之 仇,列國諸侯之仇統統報了。將軍認爲如何?」樊於期咬牙切齒地說:「我天天正想這件事,你還怕我捨不得這顆人頭嗎?好吧!你拿去 ,祝你馬到功成!」乃拔出寶劍自殺。

荆軻派人通知太子丹,太子丹把人頭裝在木匣內,又 送給荆軻一把名貴的匕首,用毒藥煎過,只要刺出一絲血,就會立刻死亡。軻說:「我有好友蓋聶,遠遊未返,要 等他回來做我幫手,才可行事。」太子丹心急欲報仇,說:「我這裏也有幾個勇士,你就隨帶秦舞陽做幫手好了!」

荆軻到了咸陽,通報上 朝廷,秦王接見他。他捧著樊於期的人頭,秦舞陽捧著督元地圖,一步一步走上朝堂之台階,這時秦舞陽害怕起來,面如土色,秦王怕有詐,命秦舞陽退下,獨許軻 一人上來。荆軻先獻樊於期首級,繼呈地圖。把那卷地圖慢慢打開,一個一個地方指給秦王看。圖窮而匕首現,秦王嚇得跳起來,荆軻左手把秦王袖, 右手將匕首刺其胸,秦王向後一轉身,袖子被割斷。軻緊追在後,秦王只好繞著大銅柱子跑。秦王拔劍,砍軻之腿 ,軻站立不穩而倒地。拿匕首飛擲秦王而不遂,秦王又向軻砍了一劍,軻用手一擋,砍去三個手指頭。他苦笑著說 :「你的運氣眞不壞!我本來想逼你退還諸侯的士地,故沒早下手。可是你也長不了!」秦王一連氣砍了他好幾劍 ,荆軻亡,而台階下的秦舞陽,早被武士們剁成肉糜。

荆軻這樣殉國實在可惜,他與母親犧牲一切,終未能成功,也可以說是天也、命也、數 也!可是,他們慷慨就義的魄力,實在可敬可佩!這些英雄都是有陽木性,絕不被財色所迷,美女當前也面不改容,但爲了愛護民族國家 ,他能夠豁出一切。水滸傳裏的好漢,都是有陽木性,胸間醞釀一股怒氣,若用得當然,則成爲浩然正氣,所謂正 氣凜然,富有籌略,遇難不變,視死如歸,皆是英雄本色也。

歷代的烈女節婦,也有陽木性,臨大節時,志不可奪 。有些女人廿一、二歲開始守寡,家貧如洗,帶著幼兒, 活到八十餘歲從未變節,這一類的烈女,不勝枚舉,在我故鄉雙城縣東門外便有十六個烈女牌坊,皆是表揚這種剛直有節操,堅貞不屈之女中豪傑,我們修道人,應 以此種陽木性作為圭臬。釋迦牟尼佛在雪山受苦六年,餓得骨瘦原文為圭"皋"如柴,從未萌回王宫享受之念,這也是陽木的真仁真勇,發揮盡至,才成為大覺世 尊。也為我們開闢了一條修行的光明大道。

真仁德,是愛人愛物。諸葛亮在南方(今之安南)七擒酋長孟獲,終令對方心悅誠服,班師回國,軍行至 瀘水,狂風驟起,兵不能渡。土人告曰:「夜夜聞鬼哭神號,瘴氣遍地,陰鬼無數。須依舊例,殺四十九顆人頭為祭,怨鬼自散。」孔明曰:「事已平,豈可妄殺一 人?」喚行厨以牛馬之肉和麪,塑成人頭,名曰「饅頭」,當夜親臨瀘水之岸,揚旙招魂,宣讀祭文,將饅頭等祭物盡棄於水中。次日雲消霧散,風平浪靜,蜀兵安 然得渡,功歸真仁德之感召力也。

有人曾問孟子:「敢問何謂浩然之氣?」孟子曰:「難言也。其為氣也,至大至剛,以直養而無害,則塞於天地之 間。其為氣也,配義與道;無是餒也。」而這種浩然正氣,本於自性的仁德,若用正當的方法培養,不損害元性,就能發揮強大無比之力量,充塞天地,這種正氣, 若不配合正義及天理;若無此二,它則頹靡不振。跟著又說:「是集義所生,非義襲而取之也」。它是集合了我們仁義之本性,從內在發揮出來,而非內在的仁義, 到外面襲取而來的。這種陽木的仁德發揮圓滿,元性充足,便可以返本還原,歸返天性。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