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水鏡囘天錄 1

宣化

自 序

靜觀三千大千世界,惡業瀰漫。國與國殺,造成世界戰爭。家與家殺.造成鄉里戰爭。人與人殺,造成彼此戰爭。自與自殺,造成心性戰爭。乃至空與空殺,水與水殺,造成有形與無形……等等戰爭。悲夫,痛哉!

無 量浩劫,莫不皆由殺業造成。吾人若不及早覺省,戒除殺因、殺緣、殺法、殺業等,决難挽回浩劫,而獲安 樂。浩劫因殺業而生,殺業因心而生,若心不生殺念、盜念、淫念、妄語念、飲酒念,嚴持五戒,勤修三學,則一 切惡業卽蠲除矣。本來面目不難認識矣,本有智慧自然現前矣,本地風光別有妙趣,其味無窮矣;吾人欲嘗試之, 淨其意志耳。回心向善,發精進勇猛心,立志修成道果。廣度同倫,共登彼岸,與諸上善人,歡聚一處,不退菩薩 永作伴侶。予之水鏡回天錄所以作也,亦卽爲此也。

然此事說來容易,行之甚難。何以故?衆生習善,耳提面命,三誨五敎,猶不奉行。若遇惡緣,念念增長,無敎自通。迷途知返者鮮矣。故譬如水中之月,鏡裏之花,但有影響而無形,此正所謂不可希望之希望,不可成就之成就。故名之曰「水鏡回天」云爾。

歲次壬午,彌陀誕日,安慈識。

    ☆            ☆                 ☆               ☆

今 時

今 時者,何時也?乃衆生將滅亡之時也。縱觀法界,國與國戰,家與家戰,人與人戰,以致引起世界與世界大 戰。古人所謂「爭地以戰,殺人盈野。爭城以戰,殺人盈城。」率土地而食人肉,罪不容於死。深望各國元首,當 體天地好生之德,發政施仁,去爭化貪;捨己救人,自利利他。視宇宙猶一家,視衆人如一人。倘有一人被殺,如 吾殺之。一人被欺,如吾欺之。時刻反省,庶不致獲罪於天,無所禱也。

     ☆           ☆                 ☆               ☆

昨 日

人 生五十,而能覺四十九歲之非者,卽不失爲改過遷善之君子也。古人云:「悟以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 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佛敎云:「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 侮。」「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亡時罪亦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爲眞懺悔。」望法界有情,熟讀此文,仔細 玩味。躬行實踐,痛生懺侮。孔子云:「過而不改,是爲過矣。」以是之故,過則勿憚改,善莫大焉。 

    ☆            ☆               ☆                 ☆

明 天

生 乎今之時,必須立志做一新偉人。湯之盤銘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康誥曰:「作新民」。觀夫 現代科學武器日新月異,雖云進化,不啻進毒。以人命爲兒戲、爲試驗品,以強權滿足私慾。何不思洗滌身心,刷 新積垢,痛改前非,生大慚愧,創造新生命,做一充滿活力之新偉人?爲法界衆生而立功。爲萬國同胞而立德。爲 天下蒼生而立箴規。所謂「慈祥代天宣化,忠孝爲國敎民。」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