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法概要   4

明暘

(接上期)

四塔的第二個塔,叫做髮塔。同時太子摘除髮中明珠以奉還父王,脫去身上的瓔珞以奉還 姨母,又脫下身上華美的服飾贈以耶輸陀羅留作紀念,太子又托附車匿帶個口信,對父王說:「世人生死離別無有定期,我今出家是爲衆生尋求解脫之道。」又帶信 對耶輸陀羅說:「人生在世,恩愛一定要分離,我今已斷除這種苦惱,希望你不要妄生貪戀,悲哀憂愁。」悉達多的話,眞是字字法語,句句嘉言,我們只要記在心 中,依敎奉行,就一定能夠消除煩惱,心身安樂。「父母恩深終有別,夫妻義重亦分離,人情似鳥同林宿,大限來時各自飛。」這是千眞萬確的話。

悉 達太子在雪山,又見到一位身穿袈裟打獵的獵人,太子一看到袈裟,就非常歡喜,把自己穿的寶貴衣服脫了下來,與獵人調換,太子穿上袈裟以後,他的容貌頓時改 變了,儼然是一個威儀有度、嚴肅安詳的出家比丘了。這裏有必要說明一下,這個獵人,爲什麼要身披袈裟去山中打獵呢?因爲在印度山林之中,有很多獅子百獸, 一見到身披袈裟,認爲一定是慈悲修道的出家人,對之不會加以殺害,所以不必遠而避之。狡猾的獵人就利用這件袈裟來僞裝自己,掩蓋了本來面目,這樣一來,獅 子野獸上了他的當,慘遭殺害的不計其數。

五、五載參訪和六年苦修

太 子身披袈裟以後,就安詳徐步地到處去尋師訪道,首先走到跋渠仙人苦行林中,見到許多人修苦行,有的披着草衣,有的身穿樹皮,有的躺在泥土裏,有的臥在荆棘 上,就問道:「你們修這些幹甚麼?」跋渠仙人答道:「欲求升天」。太子說:「升天雖然快樂,天福享盡,還要墮落呀。」他和衆仙人反復問答很久,發覺他們所 修的苦行,不是根本解脫的辦法,住了一夜,卽便辭去。再繼續前進,到彌樓山麓,訪問當時著名的阿蘭伽蘭和郁頭藍弗二位仙人,他們所修四禪四空禪定,練成功 之後,也只能生到天上,去享受天福。天人壽命雖然比我們人間長得多,到了天福享盡的時候,依舊要墮落下來,隨自己過去所做的業因,而感受苦惱的果報。就像 古代很多劫數以前,有一位郁頭藍弗仙人一樣的,他們苦練世間最高的非想非非想的禪定,到了功行修成以後,就生到最高一層天,名叫非想非非想處天。壽命八萬 大劫,到了天上福報享盡的時候,依舊又墮落到世界上畜生道裏的狐狸,以及大海裹的水獺,受諸苦惱。這位仙人他爲甚麼升天以後天福享盡,又受到狐狸和水獺的 惡報?因爲這位仙人,在過去修行的時候,爲了厭煩趨靜,就到深山中修道,山裏是一片綠樹成林,有很多飛鳥在樹上棲息,或在空中飛翔,唧唧喳喳地鳴叫着。他 經常聽到鳥叫,心裏感到厭煩就起了一念恨心,發了惡願說:「最好有一隻飛狸,就是飛的狐狸,把這些鳥雀都吃掉,以免妨礙我的用功,這位仙人被鳥叫聲干擾得 心煩意亂,又跑到海邊入定用功,不巧得很,海邊又有許多魚類在水裏游來游去,跳躍作樂,這樣又妨礙他的用功修行,心生煩惱,又發了一個惡誓,說:「最好有 一個水獺,把這些魚類統統吃光。」郁頭藍弗大仙他在用功修行時發了罪惡誓願,誠則靈,寧動千江水,莫動道人心。因爲道人心,言重如山,有感必應,所以當他 天福享盡的時候,雖然經過多劫,依舊要依因感果,墮落做狐狸與水獺的惡報。「金剛經頌」說:「縱經八萬劫,終是 落空亡。」說明了世間禪定不是究竟解脫之法。

悉達多太子,經過五年參方,尋師訪道,都沒有找到宇宙人生的眞理。最後到泥連河西岸,優栖頻陀 村外的苦行林中靜坐思維,觀察到衆生的根機和機緣,還需要等到六年之後,方才成熟,可以得度,因此就在這裏來勤修苦練,入定修行。精進行道,心身不動,用 自己的智慧光明,照澈一心本源,每天除了只吃一粒麻與一粒麥來充飢以 外,主要的就是以禪悅爲食;所以才得到法喜充滿。他就這樣度過了六年之久的漫長歲月,在這段時間裏,還有一 些麻雀,在他頭頂做窩。有許多蘆茅和樹藤穿來穿去,纏繞了他的雙腿。這就是從佛經裏所說的「五載參方,六年苦行,雀巢築頂,蘆茅穿膝」的歷史故事。

再 說馬夫車匿,受了太子的囑托,把太子的珠寶衣服等物帶囘王宮,又把太子所囑附的口信,告訴了淨飯王與 耶輸陀羅。他們聽了以後,心裏非常難過。淨飯王當時就悲傷地說:「阿私陀仙人的話講得對呀」。但是他還不甘 心太子出家,馬上就派出親族中五位大臣有僑陳如,額髀、跋提、十力迦葉、摩男俱利。趕到雪山去尋找太子。淨 飯王對他們說:「如果太子找不囘來,您們五人就不要囘來見我」。因此這五個大臣,費盡心力,東奔西找,終於 在跋伽仙人的苦行林裏,找到了太子。但是悉達多太子決心出家修道,並且發了誓願說:「不成佛道,不囘本國」 。這五位大臣也不能囘宮向大王銷差,只好跟隨太子,一起去修行學道。

第三章降魔與成道

第一節接受牧女的供養

悉 達多太子在雪山,經過六年的勤苦修練,得大神通。他自己知道,不久就要成佛得道了,佛的慈悲心切,又 想到如果我就這樣得道成佛,恐怕會使衆生誤會,以爲修行只要仿照太子以飢餓苦行爲道。因此他就出定起來,離開了道場,走到泥連河去洗澡。洗淨身上六年來的 垢淤,同時又接受了難陀和波羅二位看牛牧女供養的乳糜粥來滋潤身體,隨衆太子一起修行的五位大臣,此時看到太子放 棄苦行,心生誹謗,說太子退失了修道的初心。便到波羅奈國鹿野苑去修苦行去了,他們互相約定,以後誰也不准再理睬太子。

第二節  降魔

太 子見五人離去,便獨自走到泥連河畔美麗的菩提樹 下,在一塊大石頭上,舖上吉祥童子所獻的吉祥草,結跏趺坐,發誓說:「不成佛道,不起此座。」這就是說:我 現在坐在這裏,如果不成佛的話,就堅決不起來,一定要成佛才起來。太子這種驚天動地的誓言,當時大地六種震動起來。(六種震動:震、吼、擊、動、涌、起) 頓時天搖地動,連天上第六層寄居天的波旬魔王宮殿,也震動得非常厲害。魔王有神通,用天眼一看,知道悉達多太子在 對菩提寶座發出誓願要決定成佛。因此心生瞋恨,堅決要去破壞,他先派了三個魔女,長女名叫悅彼,二女名叫喜心,三女名叫多媚,用種種媚態來惱亂迷惑太子, 並且又說了許多甜言蜜語,勸請太子囘宮,紹繼王位,享受榮華富貴,太子不但不爲魔女所動,以神通用手一指,三個魔女頃刻間變成了三個老太婆,個個都是髮白 面皺,醜陋不堪。魔女用盡神通,也無法改變這種醜態,他們彼此之間 ,心生怖畏,大家都哭哭啼啼跪了下來,對佛懺悔,求佛慈悲救度。波旬魔王知道他的魔女美人計失敗之後,心裹(轉下期)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