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67
(第四卷)

唐中天竺   沙門般剌密諦 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子     方果悟   記錄

去泥純水。名為永斷根本無明。明相精純。一切變現不為煩惱。皆合涅槃清淨妙德。

上文所說,住於靜器,泥土下沉,清水顯現,但如不把泥土提出,還是不能永斷根本無明,所以一定要去泥土,而獲清水,才能永斷根本無明。根本無明不容易斷,如等覺菩薩還有一分生相無明未斷。要斷生相無明,才能成佛。

要把泥滓完全去掉,恢復純真澄淨的水,才叫做永斷根本無明,泥滓去盡,清淨純精的明相現前,即妄無不盡,真無不圓,然後證究竟極果,那就任何變遷搖動,都不會再有煩惱也即不會再混濁。這樣才能契合涅槃不生不滅的道理,和得到清淨無染的妙德。

第二義者。汝等必欲發菩提心。於菩薩乘生大勇猛。決定棄捐諸有為相。

第 二義就是你等在座諸聲聞、緣覺,有學位者,現在必定想要發大乘菩提心,廻小向大,行善薩道,生大勇猛心,不要不進不退,不要向前走二步,向後退三步。要有 勇猛心,不怕種種困難,甚至死都不怕,勇敢向前爭取最後勝利,決定捐棄小乘諸有為相。要有決定性,不要一腳踏兩隻船,要往江北,又要往江南。有為相即有為 法,有為法會變壞,無為法才不會變壞。如虛空無相,故不變壞。在佛經裏多數引用虛空,因虛空也是代表如來藏性。

應當審詳煩惱根本。此無始來發業潤生誰作誰受。

應當詳細審察什么是煩惱的根本,使你從無始以來,造業而托生,發生業果而輪轉於生死中,究竟是誰作誰受呢?誰作業誰受報都是自作自受的。

什 么是煩惱根本?吾人從無始以來,就有二種無明,一是發業無明,一是潤生無明,發業是造業之因,能發出現行之業用,即十二因緣過去之無明。潤生是業之緣,二 緣會合,就能潤今生以受生,如十二因緣之愛取,即中陰身投胎時之一念愛想。這都是煩惱生死根本,也是由六根對六塵而引起六識,因而起惑造業,依業受報,輪 轉生死,沒有停息。

阿難。汝修菩提。若不審觀煩惱根本。則不能知虛妄根塵何處顛倒。處尚不知。云何降伏取如來位。

阿難!你修菩提覺道,如果不詳細觀察,煩惱的根本來源,就不能知道虛妄之四大五蘊,六根六塵等,從何處生出顚倒。顚倒的原因尚且不曉得,怎可以降伏煩惱而證得佛的果位。

阿難。汝觀世間解結之人。不見所結。云何知解。

阿難!你且看世上,想要解開繩結的人,如果看不見結的所在,怎樣知道去解開呢?

欲修菩提道的人,卽要解結的人,不見結的所在,卽不知顚倒煩惱根本的所在,便不能用功修道,怎能斷除顚倒煩惱呢?

不聞虛空被汝隳裂。何以故。空無形相。無結解故。

誰也沒有聽到虛空,可以被你破毀裂開,什麼緣故呢 ?因爲虛空是沒有形相,根本沒有結,不需要你去解。

則汝現前眼耳鼻舌。及與身心。六爲賊媒。自劫家寶。

就是你現在的眼、耳、鼻、舌、身和意,這個奸媒, 勾引賊人,打劫你自己的家寶。

我 們每個人都以爲眼耳鼻舌身意,是自己的好幫手, 其實這六種都是壞東西,招賊入室,劫去我人自性的法寶而自己還不知道,眞是家賊難防!現在就拿眼和耳來說: 「眼不見,口不饞;耳不聽,心不煩」。一看見人家吃好 東西,口裏就想嚐嚐,生出貪食的念頭。耳朵聽見順耳的好聲音,便生歡喜;聽到逆耳不好聽的話,便生瞋怒。不 要以爲眼睛是好東西,幫忙你看見,就是因爲它的幫忙,才生出種種煩惱,好像看見美色而貪美色,貪到手也煩惱 ,貪不到手也煩惱,其他耳鼻舌身意,也是一樣,會使你生起種種煩惱。生煩惱,就失去自性法賓。所以說:「千 日砍柴一朝焚」。砍了千日的柴,一朝便把它燒盡。修養 了千天的坐禪功夫,得到輕安境界,忽然生了煩惱,就把你的功夫燒去。又云「星星之火,燒盡功德之林」,所以 要「眼觀形色內無有,耳聽塵事心不知」。有這樣定力, 就不會被人劫去家寶;要不然,終日隨六根六塵向外跑,不能廻光返照,這就叫做漏,卽漏落在三惡道而無了期 ,豈不可怕!所以要斷煩惱,必先尋求根源。佛以六識爲家賊,就是因爲六根和它串通,由六根對六塵而引發六識 ,因此便起惑造業。所以根就是媒介,有如介紹人一樣。

什麼是你的家寶?家寶卽如來藏常住眞心,妙覺明性 ,而不是世間的有爲有相的金銀財寶,還有你的自性是具足佛寶、法寶和僧寶,也是眞正財寶。還有勤修戒定慧, 完成三無漏,也是你的眞正法寶。有人說,這種財寶,看不見不足相信。這也難怪,因無形無相,所以看不見,但還可感覺到的。有慧根的人便會知道;無慧根的 人,就不 知道。

今天來見我這個人,自稱是活佛,和佛一樣。我說要打他殺他,把他氣壞跑了。其實這種人眞是無慚無愧,自欺欺人,憑什麽 資格將自己比作佛!旣然是佛,怎還會怕痛怕死,根本是發狂!你們以後無論到什麼地方去,都不可存有這種狂慧,以爲自己了不起,和佛無二無別。我就是佛,就 是祖師。這一定要下無間地獄的。這根木是發狂 發顚,天魔外道之知見,絕對不能修成佛道的。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