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12
卷一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 實叉難陀 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 子      周果立 記錄

如是等而為上首,其數無量。

這十位主方神,作為主方神中的上首,其餘的主方神,還有無量無邊那樣的多。

能以方便,普放光明。恆照十方,相續不絕。

這些主方神,都能以方便,普徧放大光明,常常照耀十方,沒有黑暗,這種光明是相續不斷絕的。以上是第十七眾主方神。

復有無量主夜神。

又有無量無邊主夜神。主夜神是管理夜間的神。夜神是陰中之陽,因為夜是黑暗,黑暗屬於陰。夜神在黑暗中能放光明,光明屬於陽,所以說主夜神為陰中之陽。

所謂普德淨光主夜神。喜眼觀世主夜神。護世精氣主夜神。寂靜海音主夜神。普現吉祥主夜神。普發樹華主夜神。平等護育主夜神。遊戲快樂主夜神。諸根常喜主夜神。出生淨福主夜神。

第一位主夜神,名叫普德淨光。因為他的德行普徧,而他的光明清淨,所以得此名。

第二位主夜神,名叫喜眼觀世。因為他用歡喜的眼睛來觀看世間一切因緣,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主夜神,名叫護世精氣。因為他能護持世間一切眾生的精氣,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主夜神,名叫寂靜海音。因為他能在動靜之中護持眾生,令其得定力,沒有妄想,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主夜神,名叫普現吉祥。因為他能普徧地現出吉祥如意的境界,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主夜神,名叫普發樹華。因為他所管理的草木,普徧的開華,大放光明,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主夜神,名叫平等護育。因為他對待一切眾生平等,沒有彼此之分,保護眾生、教化眾生,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主夜神,名叫遊戲快樂。因為他是歡喜遊戲的快樂神,能令一切眾生得到歡喜和快樂,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主夜神,名叫諸根常喜。因為他的六根常喜笑,令眾生見到他,生歡喜心而不憂愁,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主夜神,名叫出生淨福。因為他能令一切眾生得到清淨的福報,幫助眾生離苦得樂,所以得此名。

如是等而為上首,其數無量。

這十位主夜神,作為主夜神中的上首,其餘的主夜神還有無量無邊那樣多。

皆勤修習,以法為樂。

這些主夜神都勤奮精進的修行學習,從不懈怠,以修習佛法為快樂,也令眾生以佛法為樂。以上是第十八眾主夜神。

復有無量主晝神。

又有無量無邊的主晝神。主晝神是管理世間白天的神。晝神是陽中之陽,因為白天有光明,光明屬於陽,畫神在光明中又放光明,所以是陽中之陽。

所謂示現宮殿主晝神。發起慧香主晝神。樂勝莊嚴主晝神。香華妙光主晝神。普集妙藥主晝神。樂作喜目主晝神。普現諸方主晝神。大悲光明主晝神。善根光照主晝神。妙華纓珞主畫神。

第一位主晝神,名叫示現宫殿。因為他能示現各形各式的宫殿,所以得此名。

第二位主晝神,名叫發起慧香。因為他能發起智慧之香,令眾生聞之而生智慧,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主晝神,名叫樂勝莊嚴。因為他快樂地莊嚴一切眾所住處,令眾生得到殊勝的房屋,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主晝神,名叫香華妙光。因為他常放香華的芬芳味,又有微妙的色光,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主晝神,名叫普集妙藥。因為他能普徧集聚所有的草藥來醫治眾生的疾病,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主晝神,名叫樂作喜目。因為他願意令眾生快樂,令眾生眉開眼笑,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主晝神,名叫普現諸方。因為他能普徧示現於一切地方,令眾生都能見到,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主晝神,名叫大悲光明。因為他有大悲心,普度眾生,常放光明,加被眾生,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主晝神,名叫善根光照。因為他所放的光,照耀有善根的眾生。沒有善根令其生善根,已有善根令其成熟,善根成熟令其解脫,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主晝神,名叫妙華纓珞。因為他能用一種妙華做成纓珞,不但美麗而且放光,所以得此名。

如是等而為上首,其數無量。

這十位主晝神,為主晝神中的上首,其餘主晝神還有無量無邊那樣多。

皆於妙法,能生信解。恆共精勤,嚴飾宮殿。

這些主晝神,他們都在妙法中生出一種信解心,不但相信,而且能了解,他們常在一起共同修行研究,勇猛精進而不懈怠。他們又共同莊嚴修飾所有的官殿。以上是第十九眾主畫神。

以上把十九眾雜類諸神講完,在下邊開始講八部四王的八眾。

復有無量阿修羅王。

現在解釋八部四王眾,八部就是①阿修羅王、②迦樓羅王、③緊那羅王、④摩睺羅伽王、⑤夜叉王、⑥龍王、⑦鳩槃茶王、⑧乾闥婆王。四王就是①北方多聞天王、②西方廣目天王、③南方增長天王、④東方持國天王。各領二部。

又有無量無邊阿修羅王。阿修羅譯為非天,因為他們有天福而沒有天德。為什麼沒有天德?因為他們往昔專門諂媚別人,就是心不正直,用虛偽心去讚歎別人,令別人歡喜,所以無天德。

阿修羅又譯為無端正。因為他們的相貌不端正。男的相貌非常醜惡,女的相貌美麗。

阿修羅又譯為無酒,男人喜歡喝酒,好鬥爭,如果有酒,便發生鬥爭,所以無酒可飲。

阿 修羅有四種,在天道的阿修羅,常和天人作戰。因為阿修羅王想作忉利天主。他的手能撼須彌山,使帝釋天主的宮殿震動不安。帝釋乃率領四天王為先鋒,與之交 戰,但屢戰不勝,乃求教於佛。釋迦牟尼佛教其念摩訶般若波羅蜜,因而戰勝阿修羅王,王將女兒獻於帝釋為妻,雙方和談,簽和平條約。

在人道的阿修羅,善於諂媚,對於任何事都發生興趣,有爭強好勝心,勝則喜,敗則瞋,興風作浪,常引起戰爭。

在畜生道的阿修羅,歡喜鬥爭。恃強凌弱,以大欺小。

在鬼道的阿修羅,亦復如是。無論在那一道中,都有鬥爭心,勝負心,就有爭強論勝的思想。

修羅王的宮殿在金剛山,雖然為王,但是每日三時要受苦刑,刀劍從空中飛入宮中,如不避之,必遭殺害,所以欲為忉利天主。

所謂羅睺阿修羅王。毘摩質多羅阿修羅王。巧幻術阿修羅王。大眷屬阿修羅王。大力阿修羅王。徧照阿修羅王。堅固行妙莊嚴阿修羅王。廣大因慧阿修羅王。出現勝德阿修羅王。妙好音聲阿修羅王。

第一位阿修羅王,名叫羅睺。譯為攝惱。因為他能用雙手將日月之光遮住,成為黑暗,令天人惱怒,所以得此名。

第二位阿修羅王,名叫毘摩質多羅。毘摩譯為絲,質多羅譯為種種,因為他能用一條絲線,變出種種不同形相的物體,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阿修羅王,名叫巧幻術。因為他能用巧妙的幻術,自有化無,自無化有,忽現一座高山,忽變一個大海,他能移山倒海,使日月互變。這樣千變萬化,令人生出幻覺,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阿修羅王,名叫大眷屬,因為他最喜歡眷屬,越多越好,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阿修羅王,名叫大力。因為他的力氣最大,一隻手能把須彌山托起,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阿修羅王,名叫徧照。因為他有一種光明,比太陽的光還要明亮,能徧照十方,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阿修羅王,名叫堅固行妙莊嚴。因為他的願行堅固,而且美妙莊嚴,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阿修羅王,名叫廣大因慧,因為他在因地時修廣大智慧,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阿修羅王,名叫出現勝德。因為他有特別殊勝的德行,常常顯現,令眾生一見到他,就知道是有德行的,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阿修羅王,名叫妙好言聲。因為他的音聲美妙,十分悅耳,令聞者生歡喜心,所以得此名。

如是等而為上首,其數無量。

這十位阿修羅王,代表無量無邊阿修羅王為上首,其數無法可計。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