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教聖地南海普陀山 

郭公惠

關於催生子,有一段這樣的記載。

「余(指作者,定海縣政府文書)初聞之疑惑,謂絕無此 理,以為喫下肚去,當歸大腸,何能即入子宮?況兒在母腹,外有胞衣,嬰兒手足拳曲,何能伸手接物?民國七年有陝西同鄉劉芹浦來訪,聞余說及,謂曰:天下事 有不可以凡情測量者,你所說之理則誠然,但事實你未曾見。我家祖傳有一粒,每逢自家或親朋婦女生產常用之,不計其人數。後被人借去,云失之矣,不知真失抑 昧之也!為之痛惜。

所可惡者,店舖恐人不相信,謂此名醋鼈,以醋試之果驗能動,而不知此物一經醋浸即死,便不可用,切宜注意!

催生子上圓而下平,底下有幾紋圈路,愈向中央愈密,久之於中心即脫一小的,其大者中心便成窪狀,非如前之平平也。故藏之久,即增多也。須詳察死活,死的不可用。若通身帶溫潤微紅若肉色者,就是活的,若通粒枯白無一點許紅潤色者,則為死的。

又 此物善消紅腫眼疾,人之眼中無論何種東西俱不可入,唯此物之活的,可揭開眼皮放入眼中,絕無絲毫難受。若無紅腫眼疾則不肯鑽入,手一離開隨即落下;若眼有 紅腫熱疾,放之隨便按按便會鑽入,不但不覺障礙,並且不見眼皮何處有脹高形狀,與未加入此物之時一樣。其後便無所感覺,迨紅眼已退,則自會鑽出,而人不 知,此實難以理判斷者!」

上文係錄自一九二八年印光法師鑑定的普陀山新誌。筆者去年曾在普濟寺寄宿兩月,本擬出版一本「南海普陀山」遊記,故將該山誌閱了一遍。至於催生子本人曾帶來三幾十粒,歡迎接產護士或眼科醫生作實際試驗,免費奉贈。

名勝古跡:

普 陀雖一彈丸小島,但名勝古跡很多。像梵音洞為觀音大士經常示現之處,因此成為朝山者必去參拜的重點。洞在山崖之下,兩壁陡削,下劈如門,高近百米,中間嵌 一巨石,望之欲墜,好像日字形,海潮入洞,撞擊有聲。遊者向右迂迴,隨石級而下,在一天生自然的石台上,便可飽覽,洞內霧靄茫茫,幽泉滴滴,上面光線返 照,變幻莫測。虔心祈求者,能覩大士聖像出現。我往參拜時,適值黃梅時節雨霏霏,洞裏架設很多工具,正趕建築上面雙層樓閣的梵音洞菴,便匆匆囘來。

潮音洞,是一個經千萬年海水沖蝕而成的巨型大洞,氣魄天然雄偉,以潮音聞名於世,海潮沖擊,聲若驚雷,洞頂隙間山岩,累累成穴,叫做「天窻」,海水奔騰入洞,飄沫經太陽光折射,化為彩色小虹,散而復現、蔚為奇觀,有石鐫「現身處」三個字,宗教傳說,觀音菩薩曾在這裏現身。

望 海亭、聽潮石,在千步沙的東北方,石亭築在石岩上,遠望大海澎湃,近看波濤起伏,覺世事如潮,旋起旋滅,任你是當年權勢多麼強大,像秦始皇,拿破崙,楚項 羽,成吉斯汗,亞歷山大帝等,時無論古今,人無分中外,都經不起流光遷移,一轉眼盡歸息滅,江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只有釋迦牟尼說 得好,「因緣所生法,佛說即是空」,世間無論如何,有條件結合的,一切都沒有實質啊!海潮如此,世間的事情,又哪裹不是這樣麼?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