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楓葉寄箋之三

果瑞

九月廿六日星期六,卡格里氣候突然轉變,清晨就颳大風,陰雲密佈,冷風逼人,寒雨霏霏。到了星期日,風和日暖,萬里無雲,陽光普照,應該是洗去塵世的污穢來歡迎師父上人的到來吧。

下 午,華嚴寺的住持恒長法師帶領了四、五十位居士到飛機場迎接師父等。在途中,恒長法師勸我們吃齋,或以世俗生活,難免有時到餐室應酬,免不了食肉。法師則 勸我們可以在家吃齋,或應酬時可吃肉邊菜。真是隨時隨地都不忘弘法,導眾生向佛法。記得數年前到萬佛城朝聖時,住了幾天,離開時到辦事處交待手續之後,我 問當時執事的法師,還有什麼手續要做的嗎?法師不假思索地回答:「照著戒律去做吧!」令人肅然起敬。這表示法師們一心修持佛法,一言一行都浸濡在佛法中, 誠之於心,形諸於外,非常自然。

抵達機場,為時尚早,恒長法師立刻招集眾居士在一起,開始說法,絲毫不浪費時間。法師就某居士提及其他宗教 的事,開示我們,大意是:佛教是:(一)沒有是非差別心,(二)沒有妒忌心,(三)沒有爭執心的。佛教徒只依佛法修行,不將佛法來和其他宗教比較高低,不 講我是人非,不看低其他宗教。沒有貢高我慢的心,就不會妒忌別人,不要看到他人行善就妒忌,不要看到別人做惡就歡喜。不講他人是非,只管自已修行。佛教也 是不諍的,不與他人爭執高低,不與人比較好壞,應該做就依佛法去做。其實所有宗教都在佛教裏,因為佛教講十法界,一切宗教都離不了十法界,所以都在佛法 中。

法師一結束開示,時間也到了,就領著大眾到出口處恭迎師父上人。師父在恒道法師,門翼屏,方果悟及一些居士陪伴下機出來,恒長法師就領著大眾向師父頂禮問安,然後陪師父坐下來同大眾拍照留念,才一起囘到華嚴寺來。

               ☆                  ☆                      ☆                    ☆  

晚課後,大家席地而坐,恭候師父上人開示,師父卻要我約略講一下我的皈依經過給 大家聽。我就約略地敘述自己如何從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徒,轉而信奉道教(一貫道),因而接觸到佛法。後來因為看到了萬佛城所出版的師父所講解的佛經,同時也 開始熱心誦唸觀世音菩薩聖號。終於在一次機緣下,到萬佛城朝聖,皈依了三寶。皈依之前,多次夢到與師父見面,也就簡略敘述其中三個印象最深的夢境。現在仔 細想來,其中含意深刻。

在第一次的夢境中,彷彿來到海外的一座靈山,只見瑞雲繚繞,我循著石級攀登,經過高山峻嶺,抵達山頂,一座壯麗的古 剎出現在眼前。在猶疑間,忽然發覺已經身在古剎的大殿,一位慈祥的老法師正對著我微笑。後來在一本萬佛城出版的書中看到師父上人的法像,才覺得似曾相識。 因此非常嚮往到萬佛城去朝聖。在另一個夢中,果然到了一座高不可攀的城樓,我正要尋找入門處突然發覺已經在城內,隨著許多法師和居士們在列隊繞著一位和藹 可親的老法師頂禮。最奇異和不可思議的是第三個夢境,夢中白雪紛紛,是個天寒地凍的嚴冬,師父竟蒞臨寒舍,給我們講解佛經,雖在夢中,一字一義都很清楚, 之後師父在大廳上坐禪入定,清晨才踏雪而去,我們還送師父出門,就夢醒了。其時還是深夜,但夢中所講的經典,記憶深刻,我告訴自己,天亮了就應該記下來。 殊不知,一覺醒來,只記得夢中的情節,師父所講的佛法,一個字也想不起來,連那本佛經的經名也毫無記憶。回味夢境,譬如人生,聞道不易,一朝得聞佛法,一 時心生歡喜,如果不立刻精進修持,此生一了,猶如一夢,他生恐怕如一覺睡去,前生所聞佛法,一個字也記不起來了,不是很可怕嗎?

(下期待績)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