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宣公上人開示錄

資料室

抓住小猴子 

一九八七年四月十一金山寺

坐 禪要抓著小猴子,人心像野馬,意像猿猴。若不把他抓回來,他就時時到處跑,精神分散,將能源耗費。自性的能源很寶貴,若無緣無故被小猴子浪費了,很不值 得。現在要令野馬不再不守規矩,令小猴子老老實實,那一定要管著心馬意猿猴。如何管呢?要用金箍拴著他。給牠念緊箍咒。如「西遊記」裏,唐僧一給孫悟空念 上緊箍咒,猴子便老實了。

什麼是我們的緊箍咒?就是參話頭「念佛是誰?」一想我是「誰」?小猴子便老實了,因為牠不知道是「誰」,故牠便專心致志去找,既能心平氣和,注目凝神去找,牠就不到處跑,你若能抓著猴子,使牠老實了,你的功夫就差不多啦!

坐禪就是像馴馬師,馴猴師,很不容易的。雖然不容易,仍然要坐,勉為其難。在世間上你要做那一件事,都是不容易,很費力,坐禪亦復如是,必要費一番功夫。你能將狂心野性、癡心妄想制之一處,就會功夫日增,而煩惱日減。

坐禪的目的就是要開智慧,所謂開悟,也即是開智慧,有了智慧,不像從前那麼顛倒。你若坐在此處身不動、心不動,便能入定。有了定,自然開智慧,而一切問題也迎刃而解。

佛 沒有什麼與旁人不同之處,只是他有大智慧。大智慧,也即是神通,精神通達一切。智慧與神通二而不二,但這不是鬼通。鬼通是用自己的識心揣測,自命聰明,其 實不是聰明。真正的智慧不用想,是自然知道,很任運自在的。你有智慧,一切通達;若無智慧,則事事顛倒,自己還不知,若知道做錯了,尚有得救,若做錯了而 又不知,就是很苦的。

我們現在欲離苦得樂,人有智慧便不再苦,若明白了便不生煩惱。這道理很簡單,但坐禪必要拿出時間來,所謂「久坐有禪, 久住有緣」。參禪,即是清淨其心。「靜慮」,是要把思慮平靜,收拾乾淨,這是神秀大師所謂的「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把這道理懂了,便能立志修禪,要 特別努力抓猴子。念緊箍咒,愈念得多愈有效。

各位要努力,要拿出忍耐心。腿痛腰酸也要忍。所謂「不受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