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法概要   3

明暘

(接上期)

,我們身體是地水火風四大組合而成的,四大不調,則百病叢生,不但大病是苦,就是頭痛,牙齒痛等小病也是痛苦 的難熬,世界上人,那一個人能夠不生病呢?想來想去,想不出一個解決病苦的辦法,十分煩惱,無心去遊覽,就回宫了。古人說:「病到方知身是苦,健時都被五 欲迷。」這二句話,很是有道理的。

第三次太子又向父王請願出去游玩,在大臣和許多宫娥彩女的陪同下,到了西門,剛巧又看到一簇人抬著一具死尸, 膿血流溢,惡臭難聞,隨行的親屬痛哭流涕,使睹者心酸,人死是四大分散,百苦交煎性命交關的時刻。就像那活活的牛把牠的皮剝了下來那樣,又正像那活活的烏 龜,把它的壳子硬生生脫了下來一樣,這一情景是多麼痛苦多麼悲慘呀?悉達太子又問,這是什麼人呀?答曰,這是死人。太子想了一想,人生在世,有生必有死, 最後一死,無論是什麼人,都是無法倖免。

最後到了第四次,太子出遊到北門的時候,突然間對面來了一位威儀濟濟,道貌堂堂的沙門,他身穿袈裟,一手持 钵,一手拿了一根錫杖,安詳地走了過來,悉達太子一見,心裏生大歡喜,就對這位沙門合掌恭敬地請問:你是什麽人呀?答日:我是比丘。太子又問,比丘是做什 麼的呢?答日:比丘是出家修行求道的僧人,我們出家人,一心修道,可以解決自己和一切眾生的生老病死四種最大的痛苦。太子聽後心想:我一向要解決一切眾生 的生老病死的根本痛苦,他說的太好了。太子正想再進一步仔仔細細地向他求教,但是一剎那之間,抬頭一看,這位沙門忽然不見,這時太子心中格外感到悲喜交 集。悲的就是想要再問修道的方法,可是比丘已不知去向。喜的就是要解決人們的老病死苦,有了榜樣,太子非常高興地回宫去了。經上說太子在游四門時候,路上 所見到的老病死苦,和一個出家修道的比丘種種情景,這都是淨居天人,作瓶天子為了幫助太子出家成佛,化現出來的,作為助道因緣。

一、耶輸陀羅的災難

有一天悉達太子就到淨飯王皇宫裏,去向父王要求,准許他去出家修道。淨飯王一聽到這句話,當下泪如泉涌,當時 太子的妻子,耶輸陀羅也在旁邊,淨飯王以沉痛心情,就拉著太子的手說:悉達多!如果你能有兒子的話,我就同意你去出家。太子馬上用手對耶輸陀羅的腹部一 指,說:「父王,她有娠了」,此時,耶輸陀羅吃了一驚,就得了胎。這就是指腹成胎的故事。也說明了釋迦牟尼佛的不可思議神通妙力,是超出我們一般人常識所 能想像的。後來經過了六年之久,才生下了一個兒子,名字叫做羅睺羅。羅睺羅怎麼會在母胎裹住了六年?這是他前世因果所造成的,自作自受。耶輸陀羅在悉達太 子出家之後六年,生了兒子,諸釋種議論紛紛,誤認耶輸陀羅不守家規,應該把她處死,但是耶輸陀羅她自己心中明白,這是太子指腹成胎,並非我的過錯,這種石 沉大海不白之冤,幾時能得昭雪,真是啞吧吃黃蓮,有口說不出,心中極為痛苦,經過一再細思苦想之後,就下定決心,親向父王請求,為她燒一火坑,耶輸陀羅拖 著羅睺羅,就在這個熊熊烈焰的火坑前面,對天發誓說:我兒子羅睺羅如果真是悉達太子指腹成胎,我母子二人跳入火坑安然無恙。如果不是這樣,使我母子二人, 當下燒死,發誓之後,當下英勇地入火坑,正在這千鈞一髮時刻,頓然間從烈焰熊熊的火光裹涌現了一朵紅色蓮華,托住耶輸陀羅和羅睺羅,母子二人全無恙,精神 煥發,釋迦種姓見此景像,嘆為稀有。謗聲穢言,頓時雲消霧散,浪靜風平,大家稱讚耶輸陀羅是一位端莊賢淑,女中英雄,至今佛教讚誦之中,還有「昔日耶輸, 免難消災障」的二句話。

二、仙人求見

在太子出家的前七天,有一位仙人,特來皇宮求見淨飯王。他說:「據我觀察天文所知,在七天之內,悉達多太子如 果不出家修道,就做轉輪聖王,又名金輪王,有七種寶物隨身帶,能夠統治一四天下。」什麼是轉輪聖王的七寶呢?

⑴金輪寶。大王坐在金輪寶上面,一天一夜,能夠周游東、南、西、北、一四天下。也就是東勝神洲,南瞻部 洲,西牛賀洲,北俱盧洲,這四大部洲,一四天下,為轉輪聖王所統治的範圍。

⑵女寶。即是轉輪聖王的第一夫人,名叫淨妙德。她能夠生育一千個兒子。

⑶馬寶。金輪王有一匹寶馬,名叫勇疾風。能日行千里。

⑷象寶。大王坐在白象王身上,自在無礙,安如泰山。

⑸主藏神寶。是財務大臣,金銀財寶,一切具足。

⑹主兵神寶。是金輪王的擁衛大臣,大王周游世界,所向無敵。

⑺如意寶。即摩尼寶珠。能出生一切眾寶。聽從大王廣行布施,救濟眾生,有求必應,人人願意,在金輪王登位 時刻,這七種寶貝,自然而然,從虛空之中飛來,供給使用。什麼叫金輪王?世界上輪王有四種不同。第一是鐵輪王,他能夠統治一天下。第二是銅輪王,他能夠統 治二天下。第三是銀輪王,他能夠統治三天下。第四是金輪王,他能夠統治四天下。淨飯王聽了仙人話後,希望太子能夠做轉輪聖王,不願他出家修道。就在七天之 內,特別派遣侍臣和宫娥彩女,輪流值班,加意守護,不令太子離開皇宫。

三、夜半逾城

到了二月初八的深夜裏,正是宫女熟睡時,太子忽然聽見空中有人在叫太子的名字說:「悉達多!悉達多!您的夙願 忘記了嗎?」太子說:「你是誰?」答日:「我是淨居天人」。太子說:「我並沒有忘記夙願,因為我在深宫之中,父王守衛十分嚴密,所以沒有辦法走出皇宫。」 天人說:「您真是要出家修行嗎?現在正是時候了」。太子聽到這裏,感到萬分高興,就叫馬夫車匿,駕上駿馬健踄,就由四大天王(東方是持國天王,南方是增長 天王,西方是廣目天王,北方是多聞天王),捧著四個馬蹄;在淨居天人的神力護持下,半夜裏飛出皇宮。出了北門,回顧巍峨的宫城,發誓說:「我若不能求得正 覺,度眾生離生死海,誓不再回迦毗羅城。」

四、深山斷髮

太子到了雪山之後,達到了出家的目的,回想了游四門的時候,遇見那位剃除鬚髮,相好莊嚴的比丘,就用隨身佩帶 的刀把頭上的紺青髮剃了下來。他說:「願斷我及眾生一切煩惱,以及夙世的業障」,就把剃下的頭髮擲於空中,此時三十三天的帝釋天王,把佛剃下的頭髮,恭恭 敬敬地捧到忉利天宫去起塔供養,這就是天宫中供養佛的

(轉下期)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