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教聖地南海普陀山 

郭公惠

大乘臥佛:

大乘菴建在眾山環抱的象王峰下,門前有巨大放生池,寺裡有一尊長達九公尺的臥佛,是釋迦牟尼世尊涅 槃瑞相,和小型玉佛千尊,頗為有名。該菴創始為清祥法師。一天有個善士從海外來山晉香,看見茅蓬非常簡陋,動了虔敬慈心,便問道,師傅啊你想建菴麼?我可 以捐助一百元。師不識字,拿起筆來寫不下去,口裡只念「阿—彌—陀—佛」。那居士以為錢不夠,就說捐三百元,師又念「阿—彌—陀—佛」。那善士再想,可能 錢還不夠,便說五百元你看如何?當時適有一熟人進來,便舉筆代他寫上。這樣一間簡陋的茅蓬,便造成較具規模的菴院了。時為民國四年,五百大花邊白銀,已可 稱為巨款。該善士為甲萬那端蔡金鎗伯。我在該埠任校長時,好像曾聽他說過。清祥師歸西后,接任為上海法藏寺的首座善初和尚。繼為了生法師,他會說閩南話, 曾收了很多福建弟子,更大規模發展,所以外間有稱大乘菴為福建菴的。文化革命十年黑暗時間過去。了生老和尚圓寂,由其徒光明師、清揚師等回菴重振復興工 作。現該菴大殿,也是晉江塘東鄉善男信女滙錢來重建的。

文物館:

以前各寺岩的歷史文物,於一九六二年在玉堂街的悅嶺菴(前為佛寺;僧人被 遷出)設一文物館,內中珍藏歷史文物一千餘件,分歷史和自然科學二大部份。入門券收費一角。其中有明萬曆三十七年頒給鎮海禪寺(現為法雨寺)聖旨;長約一 尺,寬二尺,黃貢緞,字寸楷黑書,起首聖旨兩大紅字,兩端有木軸,在年月日之處加蓋國璽。這是我在中國首次所看到的。還有康熙、乾隆欽賜的袈裟海青。康熙 御筆「海月常輝」。光緒欽賜玉印、景泰藍龍缽、將領的令旗鎧甲、日本的佛像銅屏、印度古代梵文貝葉經、緬甸玉佛、菲律濱的玳瑁塔、柬埔寨古菩提樹葉,古磁 香爐、花瓶、元寶、古錢、銅劍、水晶、瑪瑙、石雕、磁製、木刻佛像、蚌殼羅漢、普陀山週圍海洋的珊瑚,以及各種奇異的海螺。名人書畫更琳瑯滿目。還有一個 有英文字WHISKY古式酒瓶,可能是一六六二年荷蘭番被鄭成功逐出台灣,一部份散兵曾至沿海各處搶掠,在普陀山擊殺耕牛,闖入寺裡洗劫金佛玉器珊瑚等寶 物,飲酒吃肉後遺留下來的。

奇異特產:

摧生子亦名長生蝸,生海沙中,普陀所產無幾。他處土人撿之,售於普陀各店舖。香客購去以備摧生之 用,藏於乾淨玻璃瓶中,永遠不壞不死。若婦女有難產者,至誠持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用溫和開水吞下一粒,兒卽時生。隨即向生下之孩兒手中取出,男左女右,洗 淨藏之,屢次可用。此物很奇怪,不經過普陀山轉,即不靈應,故別處無有賣者。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