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楓葉寄箋之二

果瑞

「家家彌陀,戶戶觀音」,這是因為阿彌陀佛與觀音大士,為深切的慈悲心之所驅使,徧入一切國土渡脫眾生,而對 中國眾生又特別有緣份,所以阿彌陀佛和觀音菩薩的聖號,在中國民間普遍的流行。

「觀音大士悉號圓通,十二大願誓弘深。苦海渡迷津,救苦尋聲,無剎不現身」。觀音菩薩在娑婆世界,隨緣渡化眾 生,固然是大慈大悲心的表現,也是廣大願力之所使然。悲華經中敘述菩薩的願力說:「願我行菩薩道時,若有眾生受諸苦惱恐怖等事,退失正法,墮大闇處,憂愁 孤窮,無有救護;若能念我,稱我名字,我天耳所聞,天眼所見,是眾生等,若不得免斯苦惱者,我終不成正覺」。尤其在這末法時期,劫難頻頻,到處充滿紛爭與 戰火,我們更應該發起自己的願心,以與觀音菩薩的大悲心相呼應,必能得到大士的感應而獲解脫!法華經云:「妙音觀世音,梵音海潮音,勝彼世間音,是故須常 念;念念勿生疑,觀世音淨聖,於苦惱死厄,能為作依怙」。

觀音菩薩靈感事蹟,不勝枚學,這裏僅略述一位在英國受教育的中國地質學家的體驗,以加強我們對大士的信心。這 位地質學家自幼隨母親信佛,唸誦觀音大士聖號。中學時期因受教育於天主教學校,十六歲就受洗禮成了天主教徒。後來在英國深造,成為地質學家,娶了天主教徒 為妻,夫妻二人都是虔誠的教徒。中日戰爭爆發後,他隨政府向西南方撤退,被派往貴州森林探測鎢礦。某日,他在荒郊野嶺獨自迷失了方向,不能同探測隊友們會 合。當夜幕低垂時,只見煙霧迷漫,滿耳是令人毛髮豎立的怪音和猿猴的哀啼。在飢渴疲倦,寒冷恐懼的侵襲之下,他不知不覺地跪下來,以顫抖的呼聲向天主教聖 女伯納黛特(BERNADETTE)祈求,希望她能指引她脫離這困境。突然,在一塊平坦的山石上,出現了聖女,她的輕盈藍袍,在冷風中絲毫不動,溫和的光 芒在她四周浮泛。當他注視聖女的面孔時,發覺她竟是個中國少女,梳著高高的髮髻,頸上有著輝煌的珠寶瓔珞,身穿白褲襖,外披藍袍,是典型的中國古代少女裝 束。聖女以國語指點他到一處山洞休息,安慰他第二天一切都會迎刃而解。她的個子和銀鈴般的嗓音,似乎比她在法國路德地方會見聖母瑪利亞時還來得年幼。他隨 著聖女到一個安全避風的山洞,感到溫暖舒適的床褥和被窩,無比地柔軟舒適,仿彿又回到了童年時母親安穩的臥室。他一倒頭就睡到第二日,醒來發覺這是個充滿 粗糙亂石的山洞,但他卻感到精神飽滿。最後終於在山徑遇到了一群騾夫,使他同夥伴們安全會合而脫險。

脫險之後,他一直感激聖女伯納黛特的顯靈拯救,只是猜不透何以她比法國的聖女更年幼,而且是個中國少女。一年 多之後,一日,為了避雨,他躲進一間被棄了的寺廟,看到一副褪色的壁畫,畫中的觀音菩薩著簡樸的藍袍衣衫,坐在汪洋大海上,左右有善財和龍女侍奉。當他仔 細端詳時,突然發覺龍女就是他所見的聖女伯納黛特,模樣和衣著完全一樣,只是缺少了燦爛的珠寶瓔珞。這壁畫頓時又使他憶起童年時在母親臥房中的觀音菩薩聖 像,那畫中的菩薩和龍女都配帶了光輝耀眼的珠寶瓔珞。

這是個奇異的顯靈聖蹟,到底是天主教聖女伯納黛特化身為龍女,抑或是觀音大士派遣龍女來解救那個迷途的中國地 質學家?其實法華經已經明示:「是觀世音菩薩成就如是功德,以種種形,遊諸國士,度脫眾生。是故汝等應當一心供養觀世音菩薩。是觀世音菩薩摩訶薩,於怖畏 急難之中,能施無畏,是故此娑婆世界,皆號之為施無畏者。」「眾生被困厄,無量苦逼身,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具足神通力,廣修智方便,十方諸國土,無 剎不現身。」願我們受持觀音大士聖號,得不可思議感應,共入無畏之林,得大解脫自在!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