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遠涉重洋弘聖教 1
—記美國萬佛聖城的水陸空大法會—

明暘

前言

由中國佛教協會組團,中國廣濟寺、龍華寺僧伽法務團一行七十人於一九八七年七月十六日離滬赴美,十七日抵達舊 金山,十八日起即在加州達摩鎮的萬佛聖城學行了為期七天的海外規模最大的一次水陸空大法會。京滬兩地法師與來自東南亞和美國本土的一百二十多位法師,濟濟 一堂在法會上登壇誦經,超度有史以來死於天災人禍的無數亡靈,並祈禱世界和平,人民安居樂業。由日本、美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尼西亞等國以及香港、 台灣的佛教徒和當地各界人士和華人共三千人參加了第一天法會活動。整個法會期間,累計有一萬多人次參加,其規模之大,儀式之莊嚴,在美國可說空前。雷根總 統委托白宮總統秘書雷費德先生發來賀電,對邀請他出席法會表示深切的謝意,並致賀忱。此外加州參議員魏彼德也發來賀電。許多報刊連續作了報道。舊金山市中 文報紙「中報」在報導中說:「佛教傳入中國已有近二千年的歷史,對各個時期之社會產生不同的影響。但三十年來,中國國內之弘教組織,活動及發展情況,海外 人士皆如霧裏看花,矇矓莫辨。直至日前,中國佛教法務團來美結緣,總算給海外人士一窺中國佛教徒弘揚教義未曾稍懈,二千年大道不廢。」

向海外派出這樣大規模的法務團,在中國佛教向外弘傳的歷史上是前所未有的。美國萬佛聖城總住持現年七十歲的度 輪宣化老法師,原先對邀請法務團赴美做水陸道場能否如願有些擔心,當客機載著法務團如期在舊金山機場著陸時,他高興地說:「這時才一塊石頭落了地」。當一 群中國僧人身披黃袍紅袈裟,整齊列隊出現在舊金山國際機場上,他們指撥念珠,口誦佛經,吸引了為數眾多的旅客觀看和拍照,人們以一睹中國法師們的風采為 快。

水陸空大法會是一個規模很大的苦行僧式的佛教道場。萬佛聖城座落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市北郊的達摩鎮。從 舊金山坐汽車在高速公路上要行駛二個半小時才能到達。它是度輪宣化老法師於一九七八年創建的。這位高僧恪守戒律,提倡「以戒為師,持戒修心」,每天堅持 「衣不離身,日中一食,夜不倒單,並不食油鹽。」這種苦行在美國深受信眾敬仰,皈依他門下的日眾。經過十年的創業,他已在萬佛聖城中開辦了法界大學、培德 中學、育良小學、國際譯經學院等佛教教育、文化、醫療設施。有不少英、美人士皈依佛教,從度輪宣化老法師出家,參加傳播佛教工作。

對於這次我國佛教史上旅途最遠的法務活動,當地中文報紙報道說:「中國歷史上,四世紀有法顯法師到錫蘭(現斯 里蘭卡)取經。六世紀時,唐朝玄奘法師到印度等地求法講學。七世紀時又有鑒真和尚東渡日本傳授戒法。而這次中國僧伽法務團飛越太平洋,到美國做水陸空道 場,人數最多,路途最遠,堪稱前無古人。人們對來自中國大陸的法師的功力與虔誠表示贊歎。旅美台胞們說:「真沒想到大陸的法師有如此威儀。年長的都淨潔善 良,年輕的小和尚也很端莊,這說明大陸佛教有人才。」有位旅美的台灣居士在法會期間每晚跟著拜佛,誦經到深夜,他高興地說:「此番能與大陸來的高僧大德一 起做佛事,是非常殊勝的因緣,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時刻,因而拜佛也不覺得累了。」 動人的事例不能勝數,充分說明了這次中國僧伽法 務團訪美是圓滿成功的。它為中美佛教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加強了兩國佛教界的深情厚誼。我作為中國僧伽法務團的一個成員,躬逢其盛況,感慨很深,為特不 揣譾陋,謹將此行的發起因緣經過情況,收穫感想等分六個方面向讀者們作介紹,敬請批評指教。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