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性 理初學淺說  3

門翼屏

五行性之分析

講五行性,要追究到性上。俗語云:「誰能誰不能?能者在五行。五行推不轉,能者也不能。」人有什麼性,就有什 麼命,就遭遇到什麼環境。人個個稟賦五行,這是五種氣,由道德會的王鳳儀老先生(王善人)深發明之。人的性命都離不開五行。你能認識五行,知道自己以什麼 為主?犯什麼毛病?五行中缺什麼?應補什麼?才能五行圓轉,進而改造自己性格,改變命運,超出氣數。

性乃人的根本,懂得運用五行,才能變化性質。即是「去習性,化稟性,圓滿天性。」若不懂五行,被習性、稟性所 拘,則死在五行中,故人必要死心化性,然後立身行道。

(A)木性

研究五行性,先從人的體質、形狀、面色、行態上去領會。木性人身材細高,長臉,上寬下窄(瓜子臉)。生氣時, 面呈青色而帶殺氣。東方屬木,有甲(陽)木及乙(陰木)。五行業中屬工,五常中屬「仁」,五元中屬「元性」,五戒中屬「殺戒」。好怒傷肝,肝膽相連;故有 肝炎,肝癌、膽囊炎、膽結石、膽浮水;腹部腫脹等病,先把木性病說來,若想病好,要撥陰取陽,病情亦可轉危為安。

陽木性人,仁德,正直,有擔當力,有大慈大悲;大喜大捨的精神,立木頂千斤,木橫能擔,竪能立,做事做得漂 亮,且真的愛人愛物。陽木的仁德,發於萌芽之處。譬如,你見到有人即將要掉於井裏,不管你是好人壞人,都會立刻伸出手來救他,此即側隱之心。所謂「惻隱之 心,人皆有之」,是天然的本性,乃仁之端。若把這個仁德放大,處處能仁人愛物,則可以支撐天地。所以在佛戒裏仁是戒殺。陰木有一股硬勁,能把硬東西折斷, 陽木則保護生靈,故要戒殺。戒殺便能保持元性,達到真仁。

陰木性人,好抗上,多不孝,不服人,覺得人不如己:「他有什麼了不起?」好專權,所謂「倔、強、硬、頂、 碰」。木頭就有多種,粗細堅柔皆不同,木性人也有種種不同。陽木是好材料,木紋順生,用斧頭容易劈開,木一磨自然有光澤,堪為楝樑。陰木則不然。有些木頭 扭勁,利斧也劈不開,磨它也無光滑,只足以投入火堆當柴燒,或者做凳子。大家想一想:我是那一種木?是筆直聳立的陽木,則做事圓融,有光彩,人人敬愛。若 是陰木,則又僵又硬又蹩扭,與人無緣。

五味中,木屬酸性,因此陰木人說話有酸味。譬如有些寒酸書生,雖家貧然高傲不可侵犯。這種木性人臉發沉悶,威 嚴可畏,令人不敢親近,能夠翻臉無情。他像孤樹一般,樹下陰風肅肅,堅硬且脆,這種人「難」大。陰木性人太直硬,喜犯上,自古以來很多名臣就犯這個毛病, 恃仗才氣,自視不凡,諫上時語氣尖酸刻薄。如蘇東坡,本為翰林院大學士,但他諫主上時,話裏帶諷刺性,喜頂撞,直言不諱,不夠婉轉圓滑,故神宗不悅,把他 貶到黃州。東坡一生被貶多次,後流放到海南,正因為他犯了陰木,性高傲,發酸,抗上,不服氣。論語云:「事君諫斯辱矣,事朋友諫斯疏矣」,是木性人之良 訓。陰木人性情孤僻,獨斷獨行,非學柔軟不可,否則到處碰壁。一碰壁便生怒氣,怒氣傷肝,導致肝癌等疾。怒,「奴」字安在「心」字上面,不是大吵大鬧的發 脾氣,而是在肚子裏蘊藏一股憤憤不平之氣,能傷真仁,損害元性.故陰木人一生遭難。

另有一種陰木:本身軟弱無力,不結實,所謂「朽木不可雕也」,經不起刀子的刻鑿。既不能擔當,又要擔當。把事 情辦不好,又將過錯推到旁人身上。這種人乍眼看去好像很平和,到處事時則優柔寡斷;瞻前顧後,軟弱無能。又有一種人,做事不爽快,若令他閒著,他又作怪, 比喻木板,勢力薄弱不能負重擔,擺在那兒它卻翹起來。因此大家可以自我省察:自己是那一種木性?對照一下,便知道自己是陽木居多?還是陰木居多?進一步便 要撥陰取陽,變化性質。

木的性質有千差萬別。人人所稟賦的木性都不同。就算是雙胞胎,性質也不是完全一樣的。能將父母遺傳的本性,撥 陰取陽,就能變化性質,擴而充之,將陽木之「仁」德發展到極點,就能利萬物。你看,松柏耐寒,天氣愈冷它愈青翠,松柏能傲霜雪,此是它出貴處。三國的關羽 面棗紅色,他是木生火的典型,若往陽方面圓轉,五行能相輔相成而不相剋。關羽有陽金性,故大義參天;又有陽木性,故勇猛果斷,有主宰,寧死不屈,有大犧牲 精神,也有陽火性,故明理,守禮守分。

關帝廟上有對聯曰:

「赤 面秉赤心,騎赤免追風馬,無忘赤帝。
  青 燈觀青史,仗青龍偃月刀,不愧青天。」

當劉備要西征時,諸葛亮就將荊州咐託關羽,命作荊州吏,荊州的地勢乃重要關鍵,四邊受敵。孔明教關羽,北拒曹 操,東和東吳,保持三國鼎立,臨走時授以印綬,附以荊州百萬群眾。東吳見荊州不能要回,遂派魯肅做媒,提議關羽之女嫁給孫權之子,以成秦晉之好。怎知關羽 木性有傲氣,叱曰:「虎女焉嫁犬子乎?」從此與東吳結了仇。後來東吳與曹操結盟攻打荊州,以致關羽敗走麥城。最後關羽被東吳所害,斬了頭,皆因他的陰木作 怪而終於吃了虧,這樣大仁大義的人,就因為一點酸性而遭殺身之禍。關羽被殺後,英靈不散,在空中騎赤免馬,高聲喚「還我頭來!」當經過荊州玉泉寺時,遇高 僧普靜,便對他說:「將軍要頭,你從前斬了五關六將等眾人之頭,他們又向誰要頭呢?」關羽言下覺悟,當下見性,即皈依佛法,故現在寺廟都供奉之為伽藍菩 薩,保護道場真宰。關公是真陽木,故仁中有智。孫權曾請他赴宴,預備會中把他暗殺。然關羽胆略過人,毫不畏懼,單刀赴會,能履險如夷,這是從仁德裏生出智 慧來。

陽木主仁德,這個「仁」,是天地之樞機,陰陽之道氣。杏仁、核桃、稻米、水果等都有一個「仁」包含在 內,這個「仁」傷了,便傷元性,不能發育萬物。顏淵某次問仁,孔子曰:「克己服禮為仁」。這個「仁」,像杏仁、核桃仁,起先要埋到地裏,即是「克己」,克 制自己私欲,才能歸復天理。若予以適當的耕耘、灌溉、陽光、肥料,久而久之便會發芽,發揮「仁」的作用,這個「仁」若能發展到極點,能利益萬物。

顏淵再追問下去:「請問其目」,欲知仁的條目。孔子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顏淵果 然能按照這些條例修行,故孔子讚揚他謂:「回也,其心三月不違仁」。就在微細處。顏回能心不動,不離仁德,因此能成為「復聖」。

(轉下期)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