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法概要 2 

明暘

(接上期)

人,可是他的教法什麼時候傳來中國呢?蘇由太史說:「却後千年,聲教流傳中國」。由是周昭王就下令刻一塊大石 碑,樹立在南門外天祠的前面,留給後代人民。

二、阿私陀仙的預言

悉達太子在嵐毗尼花園降生以後,迦毗羅國人人笑逐顏開,奔走相告,當時有一個大臣,騎著駿馬飛快的跑囘宫去報 喜,淨飯王知道摩耶夫人生了太子,心中十分歡喜。又請了許多仙人,為悉達太子看相。各位仙人都異口同聲的說:太子他具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如果是在家, 一定會做轉輪聖王;如果出家,一定要成佛,大王說:眾位仙人,太子究竟是出家成佛;還是在家做轉輪聖王?仙人說:我們大家智慧有限,無法決定,但是有位全 國聞名的阿私陀仙是一位長壽仙人,智慧超勝,只有他才能知道。大王說:阿私陀仙人,他住在什么地方,怎樣才能請到他?仙人說:這位大仙人,沒有固定居住的 地方,只要大王燒三支香,對天誠懇啟請,他就會到來。淨飯王馬上焚香啟請,正當香煙繚繞之時,阿私陀仙人忽然來到大王面前。摩耶夫人,將太子抱出來請仙人 看相,阿私陀仙雙手捧著太子,從頭到腳仔仔細細看了又看,最後把太子高高擧在自己的頭上,立卽哇哇地哭了起來,而且哭得非常傷心。大家都感到莫明其妙,特 別是淨飯王更覺得奇怪,就問仙人:你為什麼哭得這樣傷心呀?難道太子的相有什麼問題?仙人說:不,太子的相實在太好了,眞是福慧具足,相好莊嚴。他是具有 三十二相,第一是肉髻頂相,乃至第三十二足下千轉輪相。因為世界上只有兩個人,有三十二相。一個是佛,一個是轉輪聖王,但是轉輪聖王的三十二相與佛的三十 二相,是不能比的,現在悉達太子的三十二相,是相相分明,部位端正,將來一定是出家成佛的。我年紀已經是一百二十歲了,等到太子成佛,說法度眾生的時候, 我是已經死了,不能親見佛的金身,不能夠親聞佛的妙法,心裏十分難過,自己業障深重,所以我深感悲傷。

淨飯王,一心一意,希望太子將來繼承王位,傳宗接代,決不願他出家成佛,想盡辦法,把世界上最妙好的色、聲、 香、味、觸五塵欲境,來誘惑太子的清淨身心,不令他有絲毫的不愉快。但是太子多生以來,勤修苦練,夙根深厚;智慧如海,面對這一切,當然是一塵不染,六根 清淨。

當太子誕生以後,經過了七天,他的母親摩耶夫人,因為生了一位大福大德的釋迦牟尼佛,福德智慧是大大的增長, 依因感果,就生到忉利天,就是我們欲界第二層天,在須彌山頂上,又名叫地居天。東南西北各八天,中間一天,是帝釋天主,名叫釋提桓因。漢譯為能為主,意卽 能為三十三天天主。摩耶夫人生天之後,太子就由姨母,摩訶波闍波提撫養長大。後來她也跟佛出家修道,是佛教四眾弟子之中的第一個比丘尼,後來為了紀念她, 將比丘尼住的地方稱為愛道堂。

第三節 文武超群

悉達太子在八歲時候,淨飯王聘請了全國最最傑出的文人和武士,來教導他,但是太子不但是文章蓋世,而且是武藝 超群。有一天,太子就請問老師說:「世界上的仙書和梵書一共有九十四種,現在你教我那一種呢?」這位老師被太子問得啞口無言,心裏生大慚愧。後來淨飯王又 為太子請了一位武藝高超的大力士,名叫羼提提婆,這位老師他想教太子所謂九十二種兵法,而太子對這些兵法都非常熟悉,使羼提老師,生大慚愧,當下就反拜太 子為師了。有一次太子和很多釋迦種族的人比武,拿了官中遺留下來最好的穹,一箭就射穿了七個金鼓。有一次又與他的堂弟,提婆達多和難陀二人比武,太子用左 手提起一只大象,右手托住大象,把它梆於城門之外,大象墮落的地方,居然陷成一個大坑。所以古印度有象坑的遺迹。

第 二章 出家的經過

第一節 游四門所見

悉達太子在十七歲時候,淨飯王就給他選擇了一個德貌雙全的女子,名叫耶輸陀羅的與他結婚,但是太子多生多世勤 修戒定慧三學,息滅貪瞋癡三毒,所以他雖然身處塵勞之中,心常清淨無染,真是和蓮華一樣,生在汙泥之中,而不染汙。到了十九歲時候,悉達太子由於久居深宮 之中,心裏很想到外面花園去游玩游玩,就對淨飯王請求。父王就派了許多大臣和宮娥彩女,陪同太子出游花園。另外命令一位有大智慧的大臣,跟隨太子,親侍陪 伴,以便顧問酬答。太子首先來到東門花園,正巧在路上,看到一位老人,髮白面皺,骨瘦如柴,駝了背,彎着腰,手裏拿著一根拐棒,步履極其艱難,實在令人十 分感嘆。太子就問,這是什么人呀?侍臣答曰:太子,這是老人呀。當時太子觸景生心,心裏就悶悶不樂。他感覺到世界上的人一個個都有老苦,有什麼辦法可以解 決老苦呢!想來想去,想不出一個解決老苦的辦法,由是就不去遊玩,回宮去了。

從前有一位洞山良介禪師,他做了一首詩,很有意義的,他說:「莫待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此身不向今生 度,更向何生度此身。」我們要牢記良介禪師這首詩,下定決心,精進勇猛地來做莊嚴國土,利樂有情的大乘菩薩行願,達到離苦得樂的目的。

從前有一個老和尚,他正在打坐修學禪定工夫的時候,突然間看到天井之中,有一個人歡天喜地的在那裏跑來跑去, 看他樣子,是非常開心愉快地手舞足蹈走來走去,這位禪師就感覺到很奇怪,我這個茅蓬,清淨無侶,只有我一個人,這個人從那裏來呢?很疑心的問着,你是什麼 人呀?答曰:「我是鬼王」。禪師又問,你做鬼王有多少年哪?這個鬼王他用吟詠詩歌方式對答說:「古古今今八百秋」。禪師又說:你做鬼王難道不感到痛苦嗎? 答曰:「也無煩惱也無憂」。禪師說:「為什么不到世界上去投胎做人,這豈不是可修行學道麼?」鬼王以感嘆的口氣答曰:「大師勸我投胎去,只怕來生不肯 修」。鬼王說,我現在仍然做鬼,還知道修行用功,如果去投胎做人,轉過身來,把前生諸事都忘記了,更受到世界上種種邪風迷雲,遮蔽性天,一迷再迷,起惑造 業,依惡因感惡果,墮落地獄、餓鬼畜生三途受苦,這樣一來,我害怕連鬼王都做不成了。通過這個鬼王這幾句話,對我們修行學佛的人來說是會有很大的啟發和鞭 策。總的一句話,他的主要目的就是「只怕來生不肯修」嘛。我們要把良介禪師說的「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這二句話,要牢牢謹記在心,是大有好處 的,我們要下定決心,精進勇猛地來做莊嚴國土,利樂有情的大乘菩薩行願,達到離苦得樂的目的。

過了幾天,悉達太子第二次又請求出去游玩,就到了南門,又碰到一個病人,臥在路旁,翻來覆去的呻吟叫苦,神魂 顛倒,十分痛苦,形狀極為可憐。太子又問,這是什麼人呀?答曰:這是病人呀。太子想到痛苦,十分可怕(轉下期)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