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10
卷一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 實叉難陀 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 子      周果立 記錄

如是等而為上首,其數無量。

這十位主稼神,作為諸主稼神中的上首,其餘的主稼神,還有無量無邊那樣多。

莫不皆得大喜成就。

這些主稼神,都得到大喜的成就。每年到秋天的時候,五穀豐收,種田的農人,皆大歡喜,得到大喜成就。以上是第 十眾主稼神。

復有無量主河神。

又有無量無邊的主河神。主河神就是管理川河的神,無論江湖河海都有神來管理魚龜蝦蟹,令牠們不敢作怪,不能害 人。

所謂普發迅流主河神。普潔泉澗主河 神。離塵淨眼主河神。十方徧吼主河神。救護眾生主河神。無熱淨光主河神。普生歡喜主河神。廣德勝幢主河神。光照普世主河神。海德光明主河神。

第一位主河神,名叫普發迅流。因為他能普徧的令水流得很快,所以得此名。

第二位主河神,名叫普潔泉澗。因為他能令泉水和山澗的水普徧清潔,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主河神,名叫離塵淨眼。因為他能令所有的河水離除塵垢,非常清淨,像眼睛一樣,不存一點塵垢,所以得此 名。

第四位主河神,名叫十方徧吼。因為他能令河水好像猛獸吼聲,震動十方,徧一切處,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主河神,名叫救護眾生。因為他在往昔發願,如果眾生掉落在河中,他一定前去救護,不使眾生有生命的危 險,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主河神,名叫無熱淨光。因為他有清涼的淨光,照耀眾生令他們沒有熱煩惱,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主河神,名叫普生歡喜。因為他能令一切眾生普生一種歡喜心,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主河神,名叫廣德勝幢。因為他的德性很廣,殊勝好像寶幢,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主河神,名叫光照普世。因為他的光明徧照一切世界,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主河神,名叫海德光明。因為他的德性像海一樣的光明,所以得此名。

如是等而為上首,有無量數。

這十位主河神,作為主河神中的上首,還有無量無邊的主河神。

皆勤作意,利益眾生。

這些主河神,常常作意,生出利益眾生的心。

復有無量主海神。

又有無量無邊的主海神,主海神就是管理海洋的神,現舉出十位為代表。

所謂出現寶光主海神。成金剛幢主海 神。遠離塵垢主海神。普水宮殿主海神。吉祥寶月主海神。妙華龍髻主海神。普持光味主海神。寶燄華光主海神。金剛妙髻主海神。海潮雷音主海神。

第一位主海神,名叫出現寶光。因為他能現出很多種寶光,所以得此名。

第二位主海神,名叫成金剛幢。因為他成就的功德,好像金剛幢,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主海神,名叫遠離塵垢。因為他能遠離一切塵垢,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主海神,名叫普水宮殿。因為他能令所有水裏都有宮殿;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主海神,名叫吉祥寶月。因為他的吉祥寶月好像月一樣的圓明,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主海神,名叫妙華龍髻。因為他有一種妙華龍的寶髻,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主海神,名叫普持光味。因為他有一種普徧的光明和持久的香味,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主海神,名叫寶燄華光。因為他有一種寶燄華的光明,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主海神,名叫金剛妙髻,因為他有一種金剛妙奇的寶髻,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主海神,名叫海潮雷音。因為他有一種海潮妙音,如雷一樣,所以得此名。

如是等而為上首,其數無量。

這十位主海神,都是主海神中的上首,還有無量無邊那樣多的主海神。以上是第十二眾主海神。

悉以如來功德大海,充滿其身。

這些主海神,完全以如來的功德大海,充滿他們身中。

復有無量主水神。

又有無量無邊主水神,主水神就是管理水的神。今舉出十位為代表。

所謂普興雲幢主水神。海潮雲音主水 神,妙色輪髻主水神。善巧漩澓主水神。離垢香積主水神。福橋光音主水神。知足自在主水神。淨喜善音主水神。普現威光主水神。吼音徧海主水神。

第一位主水神,名叫普興雲幢。因為他能普徧興雲來造寶幢,所以得此名。

第二位主水神,名叫海潮雲音。因為他的音聲好像海潮雲一樣,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主水神,名叫妙色輪髻.因為他的髻有妙色輪光,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主水神,名叫善巧漩澓。因為他能用善巧的神力,令水往復的流轉,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主水神,名叫離垢香積。因為他能離開一切染污法,令水清淨而積香味,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主水神,名叫福橋光音。因為他能施與眾生福,具有橋樑一樣的功德,他放光明,在光中說法,令眾生受益, 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主水神,名叫知足自在。因為他所管理的水,是清淨的、甜美的,眾生飲後,自然得知足自在,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主水神,名叫淨喜善音。因為他所管理的水,是甘露水,飲後能生清淨歡喜心,慈善悅耳音,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主水神,名叫普現威光。因為他有一種普徧現出的威光,令眾生見後生恭敬信仰之心,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主水神,名叫吼音徧海。因為他所管理的水,常發吼聲,普徧大海,無論什麼地方的眾生,聽到之後皆生菩提 心,所以得此名。

如是等而為上首,其數無量。

這十位主水神,作為主水神中的上首,還有無量無邊的主水神。

常勤救護一切眾生,而為利益。

這些主水神,常常以救護眾生為工作,施與眾生一切應得的利益。以上是第十三眾主水神。

復有無數主火神。

又有無數量的主火神。主火神就是管理火的神,在無量主火神中,舉出十位為代表。

所謂普光燄藏主火神。普集光幢主火 神。大光普照主火神。眾妙宮殿主火神。無盡光髻主火神,種種燄眼主火神。十方宮殿如須彌山主火神。威光自在主火神。光明破暗主火神。雷音電光主火神。

第一位主火神,名叫普光燄藏。因為他的光燄普徧廣大,所以得此名。

第二位主火神,名叫普集光幢。因為他火光普集;好像寶幢,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主火神,名叫大光普照。因為他的光明普照一切,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主火神,名叫眾妙宮殿。因為他用眾妙寶來莊嚴宮殿,令宮殿放光,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主火神,名叫無盡光髻。因為他的髻能放出無量無盡的光明,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主火神,名叫種種燄眼,因為他有種種燄眼能發出萬丈火燄毫光赫奕,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主火神,名叫十方宮殿如須彌山。因為他能令十方所有宮殿像妙高山一樣巍峨莊嚴,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主火神,名叫威光自在。因為他的威力既光明又自在,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主火神,名叫光明破暗。因為他的光明有威力,能破除一切黑暗,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主火神,名叫雷音電光。因為他的聲音如雷,他的光明如電,所以得此名。

如是等而為上首,不可稱數。

這十位主火神,作為主火神中的上首,其餘的主火神,還有很多很多,無法計算。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