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教聖地南海普陀山  

郭公惠

佛頂山在島的最高峯,有大小不同的石階一千O十四級,山路崎嶇,曲折險峻,慧濟禪寺則建築在綠蔭深處,高高在上,清幽絕俗。虔誠的香客,或拾級步行,或乘肩與而上,不辭勞苦,紛至沓來。若逢觀音菩薩三大節日(農曆二月十九為誕辰,六月十九為得道紀念日,九月十九為出家之日),有些善男信女背著約一尺見方的黃布香袋,寫上「朝山晉香」,從山腳到山頂,三步一拜,一直拜上去,嘴裏還不斷持念着「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聖號。據去年「中國建設」七月號所載,當時朝山香客就有八千多人。此後逐年人數的增加,隨著旅遊事業的發展,更為必然之趨勢。

佛頂山又名白華頂,中途有建築特殊、長方形的香雲亭。路從亭中穿過,作登山者宿腳的地方。暫入佳景,卽見「雲扶石」下面的兩石斜欹,題「海天佛國」上叠一巨石,危而不墜,好像為雲所扶故名。腳力盡時山更好,登上高巔,舉目四望,雲霧繚繞,群峯環抱,使人好像飄飄乎如違世獨立,羽化而登仙之感。想古人詩句「只有天在上,更無山與齊。舉頭紅日近,囘首白雲低。」移來此處,亦很相宜。

山上有一株稀世的鵝耳櫪,其樹枝駢出雙分,極有規則。相傳此樹,是外邦番王朝貢中國帶來的。(因為古代中外船隻來往,普陀為必經之地,大都停泊此處,登山會拜及等候潮汛),據中國植物學專家,來這裏作過調查報告,在全國各地還沒有發現與此相同的樹木,所以持名之謂「普陀鵝耳櫪」。

另一種野生的水仙花,與福建漳州圓山的水仙,芬芳馥郁,大略相似。業經專家檢定,命名為「觀音水仙」。佛頂山的「雲霧佛茶」清香潤喉,也很有名,以前為山僧進貢皇家的禮品,出產有限,現已大量種植,裝入袖珍小鐵罐出售,朝山遊客,多購買贈送親友。

普陀風景秀麗,從前一著名旅行家曾說:以山而兼湖之勝,應推杭州之西湖;以山而兼海之勝,當推舟山群島的普陀。現代交通工具,已將此兩處的距離縮短,僅十小時的航路程,便可到達。禮佛觀光,真是莫大幸福!

國父孫逸仙先生,曾於民國五年秋遊覽普陀,寫有「普陀誌奇」一文,原文藏於普濟寺客堂,惜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毀。浙江經濟生活報,於一九八一年七月二十五日刊載此稿,特為附錄,以廣流傳。其中在慧濟寺的奇觀,僅國父自己看到,而同遊者均無所覩,可見他善根福德的深厚,無怪他要作「平生所經,無有似此清勝者」的感嘆了!

余因視察象山,舟山軍港,順道趨遊普陀山。同行者為胡君漢民,鄧君孟碩,周君佩箴,朱君卓文及浙江民政廳秘書陳君去病。所乘建康艦艦長則任君光宇也。抵普陀山驕陽已斜,相率登岸。逢北京法源寺沙門道階,引至普濟寺小住,由寺主了余喚肩輿出行。一路靈岩怪石,疏林平沙,若絡繹迎送於道者,紆囘升降者久之。已而登臨佛頂山天燈台,凭高放寬,獨遲遲崖徊。旋赴慧濟寺,才一遙矚,奇觀現矣。則見寺前矗立一偉麗之牌樓,仙葩組錦,寶幢舞風,而奇僧數十,窺厥狀似來迎客者!殊訝其儀觀之盛,備舉之捷,漸行漸近益瞭然。見其中有一大圓輪,盤旋極速,莫識其成以何質,運以何力?方感想問,忽杳無跡,則已過其處矣。

既入慧濟寺,亟詢之同遊者,均無所睹,遂詫以為奇不止。余腦中素無神異之想。竟不知是何處靈境?當然環眺於佛頂台時,俯仰之間,大有宇宙在於手之概!而空碧濤白,煙螺數點,覺平生所經,無有似此清勝者!耳聽潮音,心涵海印,身境澄然如影,亦既形化而意消。鳴呼,此神明之所以內通歟!

下佛頂山,經法雨寺,鐘鼓鏜鞳聲中急向梵音洞而馳。暮色沉沉。乃歸普濟寺晚餐。了余、道階,精宣佛理,與之談,令人悠然意遠矣。

民國五年八月二十五日 孫文志

筆者幼年在厦門的時候,常聽老一輩談起,有關普陀山的一件事情:在七、八十年前,或更早幾百年,閩南一帶有很多漁船,出發到舟山群島捕魚。一個晚上,忽然大家都得着觀音大士的托夢,叫他們某日到普陀山去,到時一伙兒一兩百人,不約而同的,都到寺禮佛。原來當地正在建築某一山頭的寺宇,山高嶺峻,路徑崎嶇,要搬運那麼多的建築材料上山,實在是一個十分困難的事情。忽然看到那些人群,如潮湧到;眞是喜從天降,就請他們幫忙,各人排列成行,由山下至山上,一個接著一個,把那些器材,搬運而上。這樣祇三兩天,便把所需要的材料,全部解決。大家喜歡稱讚,菩薩的顯化加被。據說從此以後,福建的漁民到普陀山,常受僧人的熱情接待。因之更引起閩南一帶的人民,每年來普陀山晉香的,絡繹不絕。

在日木南侵,菲島淪陷,我和一個惠安人避難到宿務鄉村去。他的父親以前也是常往浙江省捕魚的,在閒談中,他也曾提起此事,可見流傳甚廣,決不是毫無根據的。去年在普陀山普濟寺我將此文請悟道當家大師鑑定,他也說,確有其事。

(下期待續)

蘇州西園寺   博湛
開放寺中不尋常,萬分莊嚴勝天堂
雕梁畫柱世稀有,清池淨階數佛廊
千手觀音拔眾苦,更有濟公招吉祥
行遍天涯訪勝景,總覺西園似敦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