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楓葉寄箋之一

果瑞

在這夏末秋初的季節,黃葉開始點綴林木,我又囘到了這充滿著楓葉的北國——加拿大的愛蒙頓市來。

你問我為何辭去了學院的高薪教職,離開了繁榮興盛的島國,囘到這異鄉的小城市?我無意倣效陶淵明的遺風,作終南山的隱士;只因為工作上的重擔,人事上的恩怨糾紛,和城市生活的喧囂塵擾,給我太大的精神壓力;使我感到身心疲乏,無法專心誦經念佛。當我發覺連夢境都離不了工作人事上的紛爭時,我知道心靈的迷失已經很嚴重了!

每當我拖著疲憊的軀體,踏著殘陽的餘暉囘家,望著落葉隨風飄去,聽著陣陣歸巢雀鳥的啁啾,心底不期然地浮起古德們的訓誨:「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想人世間如夢幻泡影,若不及時修持,更待何時?因此毅然決心另謀高就。

剛囘到這小城來,就遇到空前的暴風成災;造成廿七人喪生,三百餘人受傷,上億萬元的財產損失。更使我體味到:「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生滅變易,虛偽無主。心是惡淵,形為罪藪。如是觀察,漸離生死。」(八大人覺經)。這裏恭錄蓮宗十三祖;江蘇靈巖印光大師的開示,以共勉之。

「無論在家出家,必須上敬下和。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行住坐臥,穿衣喫飯,從朝至暮,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或小聲念,除念佛之外,不起別念;若或妄念一起,當下就要教它消滅。常生慚愧心,及懺悔心。縱有修持,總覺我功夫很淺,不自矜誇,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果能依我所說修行,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