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宣公上人開示錄 

資料室

收囘『放心』

一九八七年四月四日上人講於金山寺

人剛生出來,什麼東西都不會想,只會吃。因此小孩子一餓了,你不給他奶吃,他便哭。人長大後,漸漸學會了想。既然形成習慣,你要他不想,則不容易了。因此,參禪的宗旨就是令心不打妄想,所謂「制之一處,無事不辦」。要把心制之一處,把心收回來。即是古人所說的「放心」,以前將心放開而不知返,現在要把它收回來,停止一切妄想。但這不容易。你教他不想,他總要想,平常想東想西,習慣成自然,尚不覺察到,一旦靜坐下來,你叫他不想就難啦!雖然難,仍要把「放」心收囘,令他不想。

若欲心不想,先要找個東西給他。因為我們的心像小猴子,玩完這個,又要玩那個。你想叫他不玩,一下子停不下來。現在要找一個東西給他玩,就是參話頭「念佛是誰?」要用心去研究。念佛的是誰呢?這叫做「疑情」。所謂「小疑小悟,大疑大悟,不疑不悟」。而坐禪卽是要開悟。

什麼是開悟?有些旁門外道,自命開悟。就是登報賣廣告,成為大新聞。古來沒有報紙,因此未聽過古來的祖師發表新聞,說他們開悟了。開悟不是自己說的,必須有過來人,善知識證明才算。可是,睜大眼睛看,現在有幾個開悟了的善知識?因此,自命開悟,是大錯而特錯。

從前我遇著一個人,他說自己已開悟了。我告訴他:「你說你開悟,因為你以為此是好名詞,所以你便冒充開悟,假使這是個壞名詞,你就不會說你開悟了。」你若想擁有開悟的好名詞,必定要眞開悟才算,不可以假借、冒充。

坐禪就是把放了的心收回來,現在不知心跑到那裏去,故要參「念佛是誰?」參明白了,便眞正了解,而有所開悟,但雖然眞了解,也不能為自己證明,必要有善知識證明你走的路是對的,這樣才可以。

現在大家練習坐,最好結雙跏趺,若不能雙盤,坐單盤也可以。要坐到雙腿聽話,坐一、二、三、四、五、六小時也不痛了,這時候參禪才上路,才能有所領略,有所開悟。開悟不是一兩天功夫。就像讀書,讀小學要幾年,讀中學又要幾年,讀大學也須幾年,念博士更須要時間。既然如此,開悟談何容易!因此,大家要花一點時間用功參禪。

有人說:「我沒這麼多時間」。雖然你沒有很多時間,你若能坐一須臾,也功德無量。經云:「若人靜坐一須臾,勝過恆沙七寶塔。」你把心收回來,不打妄想,在最短的一剎那中,也得到無量功德。為什麼?因為造七寶塔是立外功,而靜坐不打妄想,則是存德,所以比建七寶塔更殊勝。因此大家應該拿出時間來練習打坐。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