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64
(第四卷)      

唐中天竺沙門   般剌密諦 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   子    方果悟 記錄

重復悲淚。頂禮佛足。長跪合掌而白佛言。無上大悲清淨寶王。善開我心。能以如是種種因緣。方便提獎。引諸沉冥出於苦海。

阿難的本事是多聞,又因情感深摯而善哭,這是他第五次悲哭。所以經文說:他重複悲淚。哭至悲痛流淚,頂禮佛足,長跪合掌對佛說:「世尊!你是清淨寶王,具有無比的慈悲心,能用善巧方便法,消除我等心中疑惑。又用種種因緣方便法,來提醒和獎勵,引導一切沉落及冥頑的衆生,使能脫離愛欲的苦海。」

世尊。我今雖承如是法音。知如來藏妙覺明心徧十方界,含育如來十方國土清淨寶嚴妙覺王剎。

世尊,我現在雖然承蒙佛開示,明白如來藏的妙覺明心,是周徧十方世界,含有如來十方國土,清淨而寶貴莊嚴的妙覺王剎。

妙覺明心是指佛法身,妙覺王是指佛報身,如來是指佛化身,剎是指佛國土。即是說:我現在已明白佛的法身能夠含育重現報化二身,和清淨莊嚴國土,及十方所有世界,皆包含在如來藏性裏面。

如来復責多聞無功。不逮修習。

如來又斥責我,多學博聞是無益的,不如努力修習無漏功夫。

我今犹如旅泊之人。忽蒙天王賜與華屋。雖獲大宅。要因門入。

我現在猶如漂泊在旅途當中,沒有一定的地方。忽然承蒙天王卽佛,賜給我一間富麗堂皇的大屋,但可惜我還未得其門而入。

大屋喻如來藏,卽是說:雖明白藏性廣大圓滿,可是不知怎樣修法,才能入屋内享用。才能證入如來藏性裏。

惟願如來不捨大悲。 示我在會諸蒙暗者。捐捨小乘。畢獲如來無餘涅槃本發心路。

唯望世尊!不要捨棄無上大悲心,來指示我等在會中一切愚癡的大衆,捨棄小乘有餘涅槃,而能畢竟獲得如來極果,不生不滅的無餘涅槃。從本來最初發心,直趨菩提的道路。

佛教裏有小乘和大乘,泰國、緬甸等地,皆遵奉小乘。佛最初說法是說小乘;一部份弟子們聽後,便往別處修行弘法。及至佛最後說大乘,他們沒有參加,便說:「佛沒有說大乘,大乘法是後人涅造的。」現在阿難,親自請佛說大乘,願捨棄小乘,廻小向大,向大乘法修證,可是一部份跟佛學小乘的,都以先入爲主,不承認佛後來所說的大乘法。這也有他們的道理。好像以前在中國東北,皈依我的弟子,我很少和他們說話。因他們都了解我,知道我的根底,東北是我的家鄉,他們都知道我是白孝子,曾經廬墓三年,又肯濟世利人,所以一見到我,或聞我名,都爭來皈依。我也有怪癖,從不穿棉衣和襪子,冬夏二季,都穿同樣衣服,二件布衣,冬天下雪,赤腳行走雪地上,也不覺冷。到任何地方去,只喜歡講經和打坐,而不喜歡說話。到了香港後,也只講經說法,很少教人禪坐,也從未授人千眼千手大悲法。因這法是很重要的,不能隨便傳授。故從香港來的弟子,因從未有學過,現在聽你們說,學千手千眼大悲法,所以他們說:「不會的,師父不懂大悲法,怎能傳給你們?」這就和小乘不信有大乘法的道理,有人信小乘,說小乘是對的。有人信大乘,說大乘是對的。其實在佛教裏,沒有一個對,亦沒有一個不對,只要你能專心修行,一定會成功的。不過小乘只是方便法,而大乘則講實相法,理論總比較圓融無礙,不是一般小乘所容易明白的。

令有學者。從何攝伏疇昔攀緣。得陀羅尼。入佛知見。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在會一心。佇佛慈旨。

阿難請示佛,怎樣修行用功,才能直達如來藏性裏面的路徑,使只證初果而有學位的阿羅漢,知道怎樣才能攝伏無明煩惱,和往昔的攀緣妄心,得到陀羅尼,卽總持法門,總一切法,持無量義,然後才能深入了解佛的正知正見。阿難向佛說完後,便五體投地,和在會的大衆,皆一心一意,來等待佛的開示。

爾時世尊哀愍會中緣覺聲聞。於菩提心未自在者。及爲當來佛滅度後。末法衆生發菩提心。 開無上乘妙修行路。

這時,佛憐愍在會得到小乘果,而對於菩提心,還未得到自在和還未開悟的人,及爲了將來,佛滅度以後,末法時代的衆生,想要發菩提心修道的人,乃開示一條最上乘的微妙修行道路。

佛滅度後,正法住世五百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萬年。正法時期,大家求智慧,喜歡參禪而獲開悟。像法時期,大家就捨本求末,喜歡修福報,建廟建塔,不注意禪定。至末法時期,也不要禪定,也不修廟造塔,只喜歡鬥爭。現在是末法時期,到處都是鬥爭。世界每一角落,都是鬥爭激烈,尤其某些國家,更喜歡鬥爭,唯恐天下不亂。這都是末法衆生的業報。佛將入涅槃時,已先知道,末法衆生,根淺智劣,難調難伏,不易教化,所以在楞嚴法會上,先說明此妙修行路,令末法修道的人,易於入門,易於成功。你們現在能聽楞嚴經,能修楞嚴大定。這可說是處末法而能修正法,可能也是應該輪到正法,在西方開始興盛的時候,因爲一般西方人都喜歡禪學。但這是要真真正正,如法修行,一絲一毫,都不能隨便怠慢,還要腳踏實地,不怕辛苦,勇猛精進,才能達到成功之路。我現在只是指點你們修行之路,將來成功與否,是要靠你們自己的,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 下期待續 )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