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9
卷一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 實叉難陀 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   子    周果立 記錄

如是等而爲上首,有佛世界微塵數。

這十位主地神,是諸主地神中的領導者,其餘的主地神,還有無量無邊,好像佛世界微塵數那樣多。

皆於往昔,發深重願。頭常親近,諸佛如來。同修福業。

這些主地神,在往昔都曾發深重大願,常常親近諸佛、菩薩及羅漢,簡而言之,就是親近證果的聖人,共同修福修慧。修福能使相好莊嚴,修慧就能智慧如海。我們爲什麼愚癡?爲什麽貧窮?因爲不知修福修慧。以上是第六衆主地神。

復有無量主山神。

又有無量主山神,主山神就是管理山的神。據一般的傳說:山神就是老虎。可是這些主山神,不是老虎,而是菩薩示現的主山神。

所謂寶峰開華主山神。華林妙髻主山神。離塵淨髻主山神。高幢普照主山神。光照十方主山神。大力光明主山神。威光普勝主山神。微密光輪主山神。普眼現見主山神。金剛密眼主山神。

第一位主山神,名叫寶峰開華。因爲他修七菩提分,七聲莊嚴妙高峰,能開大蓮華,所以得此名。

第二位主山神,名叫華林妙髻。因爲他的功德圓滿,所開敷的蓮華猶如樹林一般茂盛,其妙髻放光而莊嚴。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主山神,名叫高幢普照。因爲他好像很高的賓幢,普照世界,救度無量衆生離苦得樂,了生脫死,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主山神,名叫離塵淨髻。因爲他能離開煩惱塵而清淨寶髻,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主山神,名叫光照十方。因爲他的光明能普照十方世界,被其光所照的衆生,都發菩提心,將來有成佛的機會,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主山神,名叫大力光明。因爲他的力量很大,又放強烈的光,普照世間,令魑魅魍魎不敢出現,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主山神,名叫威光普勝。因爲他的威猛光,普徧而殊勝,其他神的光無可比擬,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主山神,名叫微密光輪。因爲他那微妙細密的光輪,能發出清淨的光,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主山神,名字叫普眼現見。因爲他用智慧眼觀密,出現於世,令衆生見到他而生菩提心,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主山神,名字叫金剛密眼。因爲他有金剛不壞的密眼,能觀察十方世界,所以得此名。

如是等而爲上首,其數無量。

這十位主山神,作爲主山神中的上首,其餘的主山神,是無量無邊,沒有法子能數得盡。

皆於諸法得清淨眼。

這些主山神,在諸法中得到清淨擇法眼、清淨智慧眼,能認識諸法、明瞭諸法。以上是第七衆主山神。

復有不可思議數主林神。

又有不可思議那樣多的主林神。主林神就是管理樹林的神。在每一個叢林中,有一位神來管理。爲什麽?因爲在樹林中有鬼作祟,專找人的麻煩。凡是大樹都是鬼神所住的地方,所以叫鬼神樹。因爲這種緣故,所以神要來管鬼,使他們不致給人添災殃。

所謂布華如雲主林神。擢榦舒光主林神。生芽發曜主林神。吉祥淨葉主林神。垂布燄藏主林神。清淨光明主林神。可意雷音主林神。光香普徧主林神。妙光迥曜主林神。華果光味主林神。

第一位主林神,名叫布華如雲。因爲他能布華像雲一樣的多,令蓮華從空紛紛落下,布滿大地,所以得此名。

第二位主林神,名叫擢榦舒光,因爲他能提拔樹榦而舒展光明,照耀一切,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主林神,名叫生芽發曜。因爲他的菩提生芽,發光照耀叢林,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主林神,名叫吉祥淨葉。因爲他有吉祥之相,他在那個叢林,那個叢林就吉祥,沒有鬼來作怪,所以樹木的枝和葉都清淨,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主林神,名叫垂布燄藏。因爲他所管理的樹木,好像傘蓋一樣垂布,藏着火燄般的光明,因而得此名。

第六位主林神,名叫清淨光明。因爲他所管理的叢林,是清淨無塵垢,而常常放出光明,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主林神,名叫可意雷音。因爲他能令一切衆生見到樹林而生歡喜心,他又有雷音的威德,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主林神,名叫光香普徧。因爲他的光和香,能普徧一切處,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主林神,名叫妙光逈耀。因爲他的妙光照耀世界,令所有衆生都受到利益,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主林神,名叫華果光味。因爲他所管理的華和果,都有美麗的光和香甜的味,所以得此名。

如是等而爲上首,不思議數。

這十位主林神,是主林神中的領袖,還有不可思議數目的主林神。

皆有無量可愛光明。

這些主林神,皆有無量無邊的可愛光明,因爲這些大菩薩發願來作主林神行菩薩道。以上是第八衆主林神。

復有無量主藥神。

又有無量無邊主藥神。主藥神就是管理藥草的神。藥有治病的功能,有什麽病就用什麼藥來醫治。有熱性的病,要用涼性的藥來對治;有寒性的病,要用熱性的藥來對治。所以藥性有寒熱溫平四種。當醫生必須知道藥性才能治病,不知道藥性,便無法治病。

所謂吉祥主藥神。旃檀林主藥神。清淨光明主藥神。名稱普聞主藥神。毛孔光明主藥神。普治清淨主藥神。大發吼聲主藥神。蔽日光幢主藥神。明見十方主藥神。益氣明目主藥神。

第一位主藥神,名叫吉祥。因爲他主管甘草( 藥名 )。這一味藥能解百毒。無論什麼毒症,服甘草卽會痊愈,所以得此名。

第二位主藥神,名叫旃檀林。因爲他是治心臟病的特效藥。這種木又可以製成香,燃之能令人心肺清涼,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主藥神,名叫清淨光明。因爲他卽清淨又光明,令衆生不生熱惱的病,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主藥神,名叫名稱普聞。因爲他主管人參( 藥名 )。這一味藥是補養藥,有病治病,無病強身,因之,普徧聞名,大家都知道,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主藥神,名叫毛孔光明。因爲他的每一根毛孔中,都放出一道光明,照着病者令恢復健康,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主藥神,名叫普治清淨。因爲他能治百病,解熱散毒,令病者身心清淨,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主藥神,名叫大發吼聲。因爲他的吼聲能治一切疑難雜症的病,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主藥神,名叫蔽日光幢。因爲他能遮蔽日光,像寶幢一樣高大,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主藥神,名叫明見十方。因爲他有透視的眼睛,能明見十方一切病者的病源所在處,兼有藥到病除之神效,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主藥神,名叫益氣明目,因爲他知道人參能益氣,菊花能明目,令患者服用這二味藥,有不可思議的效用,所以得此名。

如是等而爲上首,其數無量。

這十位主藥神,是主藥神中的上首,還有無量數那樣多的主藥神。

性皆離垢。仁慈祐物。

這些主藥神,他們已經修到無染污的地步。都有仁慈的心,幫助衆生、利益衆生、保祐衆生,所以都是大菩薩的化身。以上是第九衆主藥神。

復有無量主稼神。

又有無量無邊的主稼神。主稼神就是管理五穀的神,稼就是人所耕種的五穀雜糧。每一種稼,有一位神來管理。

所謂柔軟勝味主稼神。時華淨光主稼神。色力勇健主稼神。增長精氣主稼神。普生根果主稼神。妙嚴環髻主稼神。潤澤淨華主稼神。成就妙香主稼神。見者愛樂主稼神。離垢淨光主稼神。

第一位主稼神,名叫柔軟勝味。因爲他所管理的稼,都是質地柔軟,有殊勝的味道,並且特別的香,所以得此名。

第二位主稼神,名叫時華淨光。因爲他所管理的五穀雜糧,按時開華,並放清淨的光,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主稼神,名叫色力要健,因爲他所管理的稼,令人吃後身體強健且有勇猛力,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主稼神,名叫增長精氣。因爲他所管理的五穀雜糧,吃後會增加精神和體力,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主稼神,名叫普生根果。因爲他所管理的稼,吃後令善根生長,能普徧的生在佛家,得到佛果,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主稼神,名叫妙嚴環髻。因為他所管的稼,吃後能生微妙莊嚴的環形寶髻,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主稼神,名叫潤澤淨華。因為他所管的稼,吃後令皮膚潤澤,像蓮華一般的清淨,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主稼神,名叫成就妙香。因為他所管的稼,都有成就一種芬芳清香的妙味,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主稼神,名叫見者愛樂。因為他所管的稼,令人見後心生喜愛和快樂,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主稼神,名叫離垢淨光。因為他所管的稼,吃後會身心清淨,離開塵垢,沒有染污的妄想,所以得此名。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