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舊金山『地震慌』後記

資料室

在一九六O年及一九七O年代,美國許多研究過加州地層的科學家、地質學家,及大學教授,都一致認為聖安德魯斯斷層(San Andrcas Fawt)壓力太大,會引起地震,紛紛發表報告,首次預測大地震將於一九六八年四月四日發生,繼後每年皆傳出地震的預言,且預測時間及幅度。加州政府為了公共安全,亦採取必要措施,封閉了震區許多公用建築物,並加強改良民用建築物的抗震標準。一時人心惶惶,有些人並打算在地震可能發生的時期,暫離舊金山灣。舊金山前市長阿里阿圖並於一九六九年四月十八日清晨,在市政中心為舊金山市開「慶生會」,慶祝舊金山震後逃生,未沉入海底。

一九七二年底舊金山金山寺發表了一篇不尋常的新聞報告說舊金山不會有地震。因宣公上人不願其弟子搬到海底去住,故不許舊金山地震。文中並舉出上人在香港時,亦不許颱風侵襲香港,果然在上人住港十多年間,香港未遭受風災。所謂「道高龍虎伏,德重鬼神欽」,大德所及,過化傳神,有情無情,皆咸皈敬。的確有扭轉乾坤,不可思議之力量。

當時一般民眾對此報告是半信半疑,事隔廿年,事實證明舊金山並未發生地震,山城依然屹立如故,現將美國人(Alan Vaughan)所著之書「預言的種種公式」(Patternsof Prophecy)中描述當時地震恐慌及金山寺發表之新聞公告,部分摘譯如下,以饗讀者:

我在一九七二年時,準備由美國東部紐約搬到西海岸的加州來時,我的朋友們聽了都異口同聲地說:「加州沉到海底去,你不怕嗎?」著名預言家凱西氏已預言。

加州地震預測的言論可遠溯至一九五九年,當時的(Research and Enlightenment)「研究及覺悟」協會出版了一位地質學家所寫的一篇短文「地變」,這位地質學家在該文中驗證了凱西氏有關地球變動的預言。又加州首府沙加緬度的林賽博士亦謂:一九六八年加州的聖安德魯斯斷層引起的壓力過大,將使地面陷落,引起大地震,而加州大部分會墜落到太平洋中。

加州聖安德魯斯斷層為一南北走向之地下裂縫,因地裂引起之壓力不斷增加,每五六十年地面即會震裂一次,以為地下壓力提供出口,震時將引起地面陷落。上兩次地震是在一八五七年的洛杉磯大地震及一九O六年的舊金山大地震,照此推算,則至一九六O年代時,地下壓力應再度引起地震。

許多其他科學家亦紛紛提出類似的研究報告,其中美國著名學府密斯根大學的物理學家法蘭肯博士,是此說最具代表性者,他警告說:「大地震隨時都可發生。」

宗教界人士亦預言加州地震。洛杉磯神靈科學教堂的艾利斯長老,亦於美國國家諮詢報謂:「南加州在一九七一年將有大地震。」

至一九七二年,有關舊金山地震的研究,仍方興未艾,綜合各界報導,有的測定在一九七二年四月廿二日,有的在五月廿二日,又有的在一九七三年一月四日,輻度則在五.九至六.二之間。舊金山的居民在這一片地震聲中,心中漸漸搖動,生起恐慌,許多人還打算暫時離舊金山或加州。

正在各學者專家紛紛預言,警告地震之時,舊金山金山寺在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廿五日發表新聞公告,謂該寺宣化老法師不准舊金山有地震,早在一九六八年元旦,老法師即對其弟子說過:「不是舊金山不會有地震,而是我不准地震,因我不願我的弟子或別人搬到海裏去。」

這份新聞公告的標題是「異聞公告」,上面還說:自一九六八年老法師就宣告他不准地震之後,歷一九六九、七O、七一、七二年,雖年年有專家預言地震,老法師也每年向其弟子宣佈,只要他在舊金山時,他就不允許該處有地震。至今舊金山尚未有過地震。在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廿七日,金山寺又發表了公告的副文,解釋為什麼老法師能作這樣的宣佈,文中說:「老法師有不可思議利益眾生的力量及感應,皆由努力精進修行和高尚德行而來。不認識他的人或可聽聽自一九五O年至一九六O年在香港發生的事實。香港一向有颱風,自老法師到香港後即宣佈:只要他住在香港,香港即不許刮颱風。他若離開香港,則不再管。說也奇怪,在老法師住香港那些年,香港沒有風災,雖然氣象局常有颱風警報,但到時不是颶風停止,就是風向改變,像這樣的奇異事例很多。有一次特別明顯,颱風夾雷霆萬鈞之力,迎面直撲香港而來,但在離岸十五英里處,突然轉變風向,錯過香港。

一九六O年老法師赴澳洲,暫離香港,即在那年,香港遭受歷年來最大的一次颱風侵襲,損失慘重。

或者有人認為這是巧合,但為什麼年復一年,種種預測都認定舊金山會有地震,而舊金山年年都平安無事呢?老法師說:「大事情我幹不了,但像地震這樣的小事情,我還可以應付。」

我們的確高興,有人能應付地震這樣的事,雖然舊金山的居民對這份公告僅覺得有趣而已,但也不肯放過這個安全保險的機會,因此大家都歡迎這位老法師長住舊金山。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