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性理初學淺說  1

門翼屏

門翼屏居士簡介

王鳳儀老先生於一九三九年卒(享年七十四歲),會務由張雅軒總裁接替,鞠躬盡瘁。不幸張總裁於次年(一九四O)卒,道德會於一九四八年被政府接管而解散。然愛好道德,實行道德者,仍大有人在。於今(一九八七年)有門翼屏女居士(年七十四)。一九一三年生於東北黑龍江省雙城縣,父門廣裕,母石氏。十三喪母,事父親及庶母至孝。十九歲(一九三三)參加雙城縣道德分會講習班,四十日結業後,即隨團到各市縣講演。門居士天資聰敏,神采朗秀,有無礙辯才。講演時口若懸河,左右逢源,滔滔不絕,事理圓融,至情至性,居士齊莊肅正,而和藹可親,是女中丈夫也。廿餘歲已享譽為全國四大講演家之一,曾有人贈聯曰:「翼屏講演稱名將,全國歡呼秦海瀾。」

居士曾在二十歲時路經拉林(上人故鄉),在該鎮之道德支會講演,上人當時十六歲,數往聽之,深惜其才,然機緣未遂,故素未面談。居士志在化世度人,願創辦女義學。從高級講習班考取第三名後,即遊化東北三省各分會。一九三四年定居長春總會,親得王善人諄諄善誘,深得善人心要。善人卒,門居士致力從事道德教育,曾任長春高級班主任(一九三五年),及吉林省教化部長。直至一九四四年其父逝世,才離開長春回雙城縣奔喪。

居士於一九四六年,受訓於哈爾濱南岡區紅十字醫院婦產科,從事醫務工作,一九七二年退休。道德會於一九四八年由政府接收後,居士四十多年來未能伸展其抱負。適逢一九八七年夏,在美國萬佛聖城舉行國際水陸空法會,及世界宗教聯席會議。上人遂與門居士通信,邀之參加法會,居士欣然應允,不遠萬里遠隔重洋來美赴會。法會及會議期間,多次被邀講演。居士將道德會基本課程:三界,五行,四大界,及仁義道德倫常等,介紹給西方之同胞們。中外人士,靡不稱讚不絕,如灌醍醐,歎未曾有,對其豐富之人生經驗及真知卓見,深感拜服。上人常鼓勵門居士,要實踐其原有之志願。居士天賦超人智慧及無礙辯才,雖數十載懷才莫受,然處之泰然,不貪不求,淡泊明志,意料不到耄耋之年,重遇知音,與以熱心之支持及鼓舞,勉勵她繼承王善人之道統,將中國固有文化,東方民族優良婦女道德,介紹給西方人士,俾能促進東西精神交流,重振頹風,正化人心,扭轉乾坤,救度世人。

門居士重遇故人,不勝感慨,嘗謂「海外存知己,天涯若比鄰」。我一生遇著兩個人真認識我。一位是已故的王鳳儀老先生(王善人),一位是宣化上人。在我二十歲時,上人約十六歲,他曾聽過我講演,但我們從未交談。想不到事隔五十餘載,上人今年與我開始通信,邀我至美國參加和平法會。這是我萬萬意料不到之法緣,也可以說是天命!能藉此旅美良機,將道德會的精萃,婦女良善天職,介紹給各位,共同切磋,則善人在天之靈,也必欣慶快慰,願各位同胞努力,將各大宗教聖哲之精神,發揚光大,聖賢的思想,不是獨善其身,而是兼善天下。這是每一位宗教徒的責任,亦是每個佛教徒的本份。大家應存「肩斯任者,捨我其誰?」的精神,將佛教的光澤,及全世界文化之精華與各國朋友們分享,使人人沾到這分光芒,照亮全世界,則世界和平,指日可待。我們苟能達成佛陀大慈大悲之志願,庶幾不愧為佛陀之繼承者,正信之佛教徒也!

(按:門翼屏在法界佛教總會各道場演講,備受歡迎。講詞將於萬佛城雜誌逐期刊載。)

 ☆  ★  ☆  ★  ☆ ★ ☆  ★  ☆  ★  ☆ ★  ☆ ★

門翼屏講於美國萬佛聖城及金山寺

我所講的道,主要是三界(性、心、身),五行(木、火、土、金、水),及四大界(志、意、心、身)。性、心、身三界,是人的來踪為入世之法,推動木、火、土、金、水五行做人,是應世之法。志、意、心、身,四大界,是人的去路,為出世之法。能夠三界歸一,五行圓轉,四大界定位,便能作聖賢,成佛祖。

現在先簡略釋五行大概,然後更深入探討。次把三性、三界、四大界等按序解釋。

五行性簡介

五行,即木、火、土、金、水,與佛家的五戒(殺盜淫妄酒),道家的五元(元性、元神、元氣、元情、元精)及儒家的五常(仁、禮、信、義、智)是一致的。此外,人體的構造也按著五行:木(筋骨)、火(氣體)、土(肉體)、金(皮膚)、水(血液、津液)。

人的稟性是五行而來,上古時代的軒轅黃帝早已在內經裏有所發明,周文王撰易經,八卦之理也與五行相合。後由熱河省朝陽縣王鳳儀(王善人)老先生深以發明,提倡運轉五行,乃養性成道之要訣。

人一生來就有五行,天賦的性叫天性,是不偏不倚的。人賦的叫稟性,有薄有厚。後天的叫習性,有善有惡。人既有這五種先天條件,缺一不行,但因稟性所感,習性所染,所以在五行中有所偏差,或多或少,或輕或重,欲圓滿人格,必要去習性(吃喝穿玩濶五害),化稟性(怒恨怨惱煩五毒),圓滿天性(存仁義禮智信)。故人要死心化性。

五行性裏又分陰陽,乃本著十天干(甲乙木,丙丁火,戊己土,庚辛金,壬癸水)而定。上古時代伏羲氏,黃河中有龍馬負圖出,即按其文以畫八卦(乾坤坎震巽離艮兌),後來神農氏(炎帝)嘗百草,更深發明之。中國最古醫書之一,本草綱目,就是專講人體內五行之學。為什麼要學五行性?因為我們人稟賦陰陽二氣。生下來不是純陽,故宜撥陰取陽,將陰的一邊化成陽面,性子總會轉好,命運也能掌握自如。

五行圖表橫豎看

五 元

元 性

元 神

元 氣

元 情

元 精

方位

五 方

中央

西

天干

五 陽

五 陰

五 行

五 常

五  戒

五  臟

善人 

五味

五 毒

問 性

主 意

明 禮

信 實

響 亮

柔 和

此表以五臟為中心,五常為陽五毒為陰,用五常之德,養五臟中和之氣去五毒之病根。問性撥陰取陽可以療病,持五戒養五元可以成道。

(一)人的肝臟屬木,甲為陽木,乙為陰木。陽木性人,有仁德、正直,有主意判斷力,能擔當重任。陰木性人倔強硬頂碰,好抗上,不服人,寧折不屈,說話帶酸味,多不孝,一生多難,好生怒氣,怒氣傷肝,容易有肝癌、肝炎等病。欲想病好,要撥陰取陽,存仁德之心,愛人愛物,戒殺,日久則元性復初。

(二)心臟屬火,丙為陽火,丁為陰火。陽火性人,明理,守禮。陰火性人急燥,多淫,好貪,好爭,做事冒失,有始無終,一生多苦,好恨人,恨人傷心,易發心臟病,心慌心跳。欲想病好,得撥陰取陽,守禮節,明理,戒淫,行持日久,元神復初。

(三)脾臟屬土,戊土為陽土,己土為陰土。陽土性人,信實忠厚,寬大能容,篤行實踐。陰土人固執死板,蠢笨刁蠻,疑心大,一生多暴。好怨人,怨人傷脾,常有胃病,消化不良,胃潰瘍,腹痛肚瀉等病。欲想病好,要問信實,戒妄語,撥陰取陽,行持日久,元氣復初。

(四)肺臟屬金,庚金為陽金,辛金為陰金。陽金人有義氣,豪爽果斷,活潑靈敏。陰性人悲觀多情,或殘酷嫉妬,笑裏藏刀,命薄受貧。陰金人好惱人,惱人傷肺,常有肺癆氣喘,肺炎等病。欲想病好,要有義氣,找人好處,戒偷盜,不佔便宜。日久元情復初。

(五)腎臟屬水,壬水是陽水,癸水是陰水。陽水人有智慧,性柔和,精於藝術,肯低矮就下。陰水人性愚魯、遲鈍、膽怯無主宰,多憂多慮,一生受氣。好煩人,煩人傷腎,腰腿酸痛,疝氣鬱結等病。欲想病好,問柔和,認不是生智慧水,戒酒,行持日久,元精復初。

五戒、五常、五元

佛家的五戒(殺盜淫妄酒),儒家的五常(仁義禮智信),道家的五元(元性、元神、元氣、元情、元精)是一致的。至於五元,乃道教創始者老子所發明。老子姓李名耳,字老聃。他在中國化緣已畢,倒騎青牛出函谷關,囘西域去了。倒騎青牛象徵「以退為進」,即是教人忍讓。

(一)佛家戒殺,即孔子所謂的仁德,德能養性,是陽木,能立萬物。在道家為元性,是先天之渾渾噩噩,未曾破壞,最完美之天性。

(二)佛家戒淫,儒家守禮,禮能養心,自然神足,是陽火。陽火人明禮,能化萬物,精神飽滿。玉皇心印經上云:「上藥三品,神與氣精」,可見元神是最重要,是自性三寶之一。

(三)佛家戒妄,儒家講信,信能保氣,是陽土,能生育萬物,能容能化。元氣充足,不會疲倦,道德經上說,一個嬰兒整天號哭,但其嗓子不啞,就因為他和氣純厚之緣故。

(四)佛家戒盜,孟子講義,大義參天,情理足,是陽金。元情,是沒人沒我,跟誰都有緣,樂樂和和。

(五)佛家戒酒,儒家講智,智能養腎,是陽水,能養萬物。道家稱為元精。道德經上說,嬰兒未知牝牡交合而作,精之至也。勃起,乃因其精氣充足而不洩之緣故。

把這五元養足,歸根復本,返本還原,就是道家所謂「五氣朝元」。(下期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