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淺釋  69
(第三品)      

姚秦三藏法師  鳩摩羅什奉詔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   子    鄧麗薇 記錄

於無數劫 如恒河沙 生輒聾瘂 諸根不具 常處地獄 如遊園觀 在餘惡道 如已舍宅 駝驢豬狗 是其行處 謗斯經故 獲罪如是 若得爲人 聾盲瘖瘂 貧窮諸衰 以自莊嚴 水腫乾削 疥癩癰疽 如是等病 以爲衣服 身常臭處 垢穢不淨 深著我見 增益瞋恚 淫欲熾盛 不擇禽獸 謗斯經故 獲罪如是

有些人善根不夠,被業障所障,聽經片刻,卽離座而去。我常言:「勸君爲善曰無錢,有也無。禍到臨頭用萬千,無也有。若約研經談善事,去也忙。一朝命盡喪黃泉,忙也去。」

人必須在無量劫以來種下深厚的善根,才能得聞妙法蓮華經。慧思大師曾與智者大師同在靈山聽法華,故有緣在中國相遇。你們在座聽經者;都曾在靈山會上聽法華經,祗是日久忘卻了,而今我爲你們重說法華經而已。

於無數劫中,如恆河沙數劫中,生輒聾瘂,諸根不具,常處地獄,如遊花園觀賞景色。在其餘惡道,如同置身家中。或生而如駱駝、豬、狗,一切行動舉止都如駝驢豬狗。所以在印度有些外道持牛狗戒者;就是以前曾謗法華經,故雖生爲人,而酷似畜生。縱出離地獄,從畜生道而轉生爲人,則聾、盲、瘖、瘂。或家境貧困,因往昔家境富裕,不肯供養三寶,故今生生而貧困。或常遇逆境,有如姜太公賣麵的公案:姜太公是周文王的丞相,周武王的師父。姜太公卽姜子牙,運氣不好,殷朝時爲官,後辭官職,退居民間賣麵和鹽。賣鹽亦無人光顧,後賣麵,賣了一整天也無人買麵,到晚間,才有人來買一個大錢麵;他正在秤麵,黃飛虎將軍騎馬經過,把盛麵籮踢倒,麵都灑在街上,參雜了泥沙,麵更賣不出去了,便收拾返家。在家門前叫門時;無人應門,以手打門,卻被蜜蜂所螫;手一動又碰到釘子上。他的運氣就是那么倒楣!他前生本是一頭熊,見一修道人名玉虛公,因知道此人乃一高人,故在洞前長跪五百年求道,骨肉也化爲塵土,仍爲求道,所以後生爲人。他也曾毀謗三寶。姜太公家有不賢妻,故運氣不好。姜太公的命運,可謂「諸衰」。

「以自莊嚴」,這類眾生;以貧窮、諸衰來莊嚴自已。身體水腫、乾削,或生有疥癩;皮膚作癢,甚爲難受。「癰疽」卽大瘡,這些瘡屬外症。外症是不怕紅腫高大,只怕黑紫窩陷和隱痛,假如黑紫窩陷,必不治而命喪。如是等病,如衣服常蓋在身上。身常發散臭味,垢穢不淨,深著我見,脾氣日趨暴躁,淫欲熾盛。如中國清朝名將年羹堯,每晚要有十二個女人與他同眠,甚至與馬牛作不淨行。謗此經故,受此果報。

告舍利弗 謗此經者 若說其罪 窮劫不盡 以是因緣 我故語汝 無智人中 莫說此經

釋迦牟尼佛告訴舍利弗尊者,毀謗妙法蓮華經者,若要詳說其罪過,窮劫不盡。以是因緣,故告訴你,在無智慧者面前,莫說此經。何以故?若無智慧者聽妙法蓮華經,即會出言毀謗而造罪,為免其造罪受果報,故莫對無智慧者說妙法蓮華經。

我在佛教講堂講妙法蓮華經,因你們有智慧,若你們無智慧,就是我給你們說此經,你們亦會跑到老遠去,而不會留在這裏聽經。善知識是對你講經說法,先對經典有所認識,繼而參禪打坐。參禪打坐需要有種種助緣,否則遇境而不能辨析,易墮魔境,未得言得,未證言證,此乃打大妄語,其果報必下地獄。有人卻埋怨佛說法華經,認為若佛不講此經,則沒有人會因謗法華經而下地獄,故歸根詰柢,皆因佛說此經,人才會謗此經而下地獄。但佛不說妙法蓮華經,也沒有人成佛。佛已說得清清楚楚:謗此經者有罪。明知有罪,就不要謗此經,不要明知故犯,不謗此經就不會下地獄了。此等謗經者墮於惡道,幸而有地藏菩薩為之說法,救拔出離惡道,而轉生天道或人道,而善根深厚者,會因聞法華經而成佛。

若有利根 智慧明了 多聞強識 求佛道者 如是之人 乃可為說 若人曾見 億百千佛 植諸善本 深心堅固 如是之人 乃可為說 若人精進 常修慈心 不惜身命 乃可為說

佛說謗法華經者,會得墮地獄之果報,是一大悲門。故人不但不應口謗法華經,心中連一念謗經之念頭,也不可生。

若有利根的人,則會深信不疑,彼等都是多聞強記,求道心切者,如是之人,乃可為說;若人在過去生中曾見百千萬佛,植諸善根,彼等在宿世已供養三寶。供養三寶者應該一心供養佛、法、僧三寶,不應生分別心。種善根應發深般若,有堅固心,如是之人,乃可為說;若人精進,常修慈心—慈悲心乃不見眾生過,縱見彼等有過,亦以慈悲相待,不惜身命,乃可為說。

若人恭敬 無有異心 離諸凡愚 獨處山澤 如是之人 乃可為說 又舍利弗 若見有人 捨惡知識 親近善友 如是之人 乃可為說 若見佛子 持戒清潔 如淨明珠 求大乘經 如是之人 乃可為說 若人無瞋 質直柔輭 常愍一切 恭敬諸佛 如是之人 乃可為說

「若人恭敬,無有異心」,有些人聽經後,外表恭敬接受,但內心卻對法師所說起疑心,想:「這法師所說是否可信呢?我會否被騙呢?」有真智慧者不會被騙。而無智慧者就是常恐防人對他行騙,但終於也會被騙。而遇恭敬而無異心者,則諸凡愚,獨處山澤,如是之人,乃可為說此經。

釋迦牟尼佛又告舍利弗尊者,若見有人捨離惡知識,而親近善友者,如是之人,乃可為說此經。若見持戒清淨,如淨明珠,求大乘經,如是之人,亦可為之說此經。以上等人知道悔改,所以可為之說法華經。

若遇無瞋心之人,瞋心是貪、瞋、癡三毒之一,人能離瞋心,也會離貪心及癡,此等人質直柔輭,常愍一切,恭敬諸佛,如是之人,乃可為說此經。有些人不知對佛恭敬禮拜,佛乃一切眾生之父,故我們應對父恭敬。不但對佛禮拜,對修持佛法的僧人,也要頂禮,對三寶恭敬,故曰:「恭敬諸佛。」

復有佛子 於大眾中 以清淨心 種種因緣 譬喻言辭 說法無礙 如是之人 乃可為說

五戒乃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若能持五戒可得生人道,若修十善,可得生天。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種如是因,得如是果,故要對因果慎重。

若有比丘 為一切智 四方求法 合掌頂受 但樂受持 大乘經典 乃至不受 餘經一偈 如是之人 乃可為說 如人至心 求佛舍利 如是求經 得已頂受 其人不復 志求餘經 亦未曾念 外道典籍 如是之人 乃可為說

比丘是梵語,其意思有三:(一)乞士、(二)怖魔、(三)殺賊。比丘四方求法,得妙法蓮華經、華嚴經、楞嚴經、金剛經等大乘經典,專修此等經典至心頂受,而捨棄其他,如是之人,乃可說此經。

告舍利佛 我說是相 求佛道者 窮劫不盡 如是等人 則能信解 汝當為說 妙法華經

佛告舍利弗尊者,以上十種人,求佛道者,故必須為彼等說妙法蓮華經。

有些人又生出疑惑:華嚴經上說:祗執於一經是真確,而指其他經為虛構者,乃魔之行徑。而今法華經上令人受持一經,豈非互相矛盾?法華經之意,是說若你的能力祗能受持一經,你可祗受持一經。若能受持更多經典更佳,故千萬不可過於執著,應靈活變通。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