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63
(第四卷)      

唐中天竺沙門   般剌密諦 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   子    方果悟 記錄

本然非然。和合非合。合然俱離。離合俱非。此句方名無戲論法。

這裏的本然,卽指自然,和合指因緣。本然也不是自然,和合也不是和合因緣。離開因緣和自然,就是能離和不能離,亦都要排除淨盡。若這樣說法,才不是戲論法。

菩提涅槃尚在遙遠。非汝歷劫辛勤修證。雖復憶持十方如來十二部經。清淨妙理如恆河沙。祗益戲論。

要證到菩提涅槃的果位,在你來說還是十分遙遠,一定要經過很多劫,和辛苦勤勞的修行,才能證得的。你雖然能夠記憶背誦十方如來,所說的十二部經典,如恆河沙數不清的不可思議清淨妙理,但這祗是有益於你的戲論而已。

汝雖談說因緣自然決定明了。人間稱汝多聞第一。以此積劫多聞熏習。不能免離摩登伽難。

你雖然對於因緣和自然的道理,說得很清楚,明了透徹,因此一般人都稱讚汝是第一位博學多聞的人。不過像你這樣歷劫多聞薰習,這都不是眞修實踐,所以不能免除摩登伽女所加的難。

何須待我佛頂神呪。摩登伽心淫火頓歇。得阿那含。於我法中成精進林。愛河乾枯。令汝解脫。

你雖是多聞,但徒聞而無實修,終不得定力。如有定力,又何須待我的楞嚴神咒,來轉變摩登伽女的心,使她的淫火熄滅,證得三果阿那含呢?「阿那含」譯作不來,就是不再來欲界受生死。現在她在法會中,成爲精進林,林是譬喩迅速,卽一悟就證三果,不必經一果和二果的階段。旣然她已證果,愛河乾枯,也不再來纏你。

「愛河」:喩愛心像河流一樣不會停斷。又愛爲生死本,因愛便有欲,因欲而有生,因生而有死。故愛欲像河水,有時亦可以溺死人的。

當阿難托鉢乞食的時候,摩登伽女一見他,卽生愛心,便囘家懇求母親,將阿難召來。她的母親卽念先梵天咒,把阿難迷住。本來邪不敵正,如果阿難有定力,有正念持咒,也不會給邪咒所迷。可能阿難亦爲伽女美色所動,心一動邪術才能乘虛而入。佛知阿難將毀戒體,故卽說楞嚴咒,敕文殊菩薩持咒往救阿難。阿難聞咒,恍然覺悟,卽跑囘佛處,伽女亦隨後追到。佛問她來做什麼?伽女說:「我愛阿難」。佛問: 「你愛阿難何處?」答:「愛阿難面目俊秀」。佛說:「你愛他的面目,那麼便把它割給你」。若把面目割下,還有什么可愛?伽女一想便開悟,而證三果阿那含。所以人不怕有愛心,只要能覺悟,便可得救。不覺悟,老是在愛河的漩渦裏溺轉,那就苦惱無窮無盡了。

是故阿難。汝雖歷劫億持如來秘密妙嚴。不如一日修無漏業。遠離世間憎愛二苦。

所以阿難啊!你雖然經歷很多劫數,能夠記億和持誦佛的秘密妙嚴經典。什么叫秘密?口不能說出叫做秘,心不能猜測叫做密。又彼此互不相知,爲你說法,我不知道;爲我說法,你不知道,也是秘密。又一樣法一樣理,但眾人聽後,各有各的理解和悟性,也是秘密。妙是不可思議,嚴是最有價値和最尊嚴的法寶。你雖能記憶和誦持種種妙法,還不如用一天的功夫;來勤修無漏法。無漏法卽是斷除貪瞋癡,無明,妄想,分別執著及一切習氣。這樣才能遠離世間愛和憎二種痛苦。

世間人都認爲愛是最偉大,最幸福的事情,因此十分注重倫理之愛,男女之愛,殊不知道有了愛,便有了苦!愛憎是苦因,生死是苦果,愛到極處便成憎。好像你所最愛的人,忽然變了心,或者對你不好,你便會生起憎恨心,所謂「愛之愈深,恨之愈切。」說起夫婦的緣份,都是前生的因果。有的夫婦相敬如賓,互相尊重敬愛,這都是前世結下的好緣,故今世享受這好果。但亦逃不了生離死別的痛苦。有的結下惡緣,便成爲冤家,天天吵吵鬧鬧,家無寧日,豈不是苦?所以修道的人,急切要離開世間憎愛二苦,要不憎不愛,才是中道之義。

如摩登伽宿爲淫女。由神呪力銷其愛欲。法中今名性比丘尼。

卽如摩登伽女,從前原爲妓女,由楞嚴咒的威神力,消滅她的愛欲妄念,遂能明白自性而得悟道證果。現在法會中,名字叫做性比丘尼。

與羅睺母耶輸陀羅同悟宿因。知歷世因貪愛爲苦。一念熏修無漏善故。或得出纏。或蒙授記。如何自欺。尚留觀聽。

羅睺羅,譯作覆障,是佛之子,不是愛欲所生,而是由佛指腹成孕。他在母胎六年不出世,因他前生曾堵塞老鼠穴六天,故有此報。覆卽蓋,有覆蓋之業障。耶輸陀羅,譯作名稱,卽有名望的人,是佛的妻子。她都能明白過去的因緣,知道歷世生死的原因,皆因一念貪愛,而成爲永世的痛苦。旣然已然明白,便能在一念間,斷絕貪愛,轉修無漏善業,現在已能夠超越欲界生死的纏縛,或者已蒙佛的授記,得到將來成佛的名字,何以你們現在還在自己欺騙自己,留戀在見聞分別上,和執著在視聽的六塵上呢?

阿難及諸大眾。聞佛示誨。疑惑銷除。心悟實相。身意輕安。得未曾有。

阿難和在會大眾,聽了佛的開示和敎誨,心中的疑惑,遂卽消除,明白空不空如來藏的道理,實相的眞理。其身和意都頓時感覺輕安,獲得從來未曾有的快樂。

輕安境界是很難形容的,要自己領會,才能明白。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坐禪時也有輕安境界,叫做最初前方便。覺得心意愉快,腿不痛,腰亦不痛,身體輕鬆,妄念皆空,有無限自在的感受。

在阿難和大眾聽佛所說妙法,受佛三昧加持,佛光加被,故大家都得到最殊勝和最快樂的感覺。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