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8
卷一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 實叉難陀 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   子    周果立 記錄

所謂寶印手足行神。蓮華光足行神。清淨華髻足行神。攝諸善見足行神。妙寶星幢足行神。樂吐妙音足行神。旃檀樹光足行神。蓮華光明足行神。微妙光明足行神。積集妙華足行神。

第一位足行神,名叫寶印手。因爲他的手中執持寶印來護持眾生,所以得此名。

第二位足行神,名叫蓮華光。因爲蓮華放光,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足行神,名叫清淨華髻。因爲他有清淨的華髻;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足行神,名叫攝諸善見。因爲眾生一看見他,便發菩提心,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足行神,名叫妙寶星幢。因爲他的妙寶好像星幢一樣放光,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足行神,名叫樂吐妙音。因爲他的歌聲非常微妙,十分悅耳,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足行神,名叫旃檀樹光,因爲他放出的光,好像旃檀樹一般的香,令一切眾生聞到此香氣,開智慧光,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足行神,名叫蓮華光明。因爲他放出的光,好像蓮華一般的清淨,故得此名。

第九位足行神,名叫微妙光明。因爲他所放的光明是微妙不可思議,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足行神,名叫積集妙華。因爲他能積聚一切妙寶華,所以得此名。

如是等而爲上首,有佛世界微塵數。

這十位足行神,作爲諸足行神中的領袖而爲上首,其屬下有佛世界微歷數那樣多的足行神。

皆於過去無量劫中,親近如來隨逐不捨。

這些足行神,在過去無量劫中,都親近如來,供養諸佛,跟隨修行,不願離開。以上是第三眾足行神。

復有佛世界微塵數道場神。

又有佛世界微塵數那樣多的道場神。道場神就是守護道場的神。凡是有人修行的地方,就叫道場。這些神都是護法的善神,令修行人清淨,不受天廣外道的擾亂。

所謂淨莊嚴幢道場神。須彌寶光道場神。雷音幢相道場神。雨華妙眼道場神。華纓光髻道場神。雨寶莊嚴道場神。勇猛香眼道場神。金剛彩雲道場神。蓮華光明道場神。妙光照耀道場神。

第一位道場神,名叫淨莊嚴幢。因爲他能護持道場,使道場清淨,像幢一般的莊嚴,所以得此名。

第二位道場神,名叫須彌賓光。因爲他能護持,常放賓光,其光明如妙寶山一般,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道場神,名叫雷音幢相。因爲他的聲音好像雷一般響亮,又有賓幢的相,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道場神,名叫雨華妙眼。因爲他常常佈雨寶華,而得清淨妙眼,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道場神,名叫華纓光髻。因爲他的華纓髻放光明,普照道場中的眾生,令其心清淨,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道場神,名叫雨賓莊嚴道場神。因爲他能雨七寶來莊嚴道場,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道場神,名叫勇猛香眼。因爲他的勇猛力能降伏魔軍,又有香美的眼睛,能監視魔軍的行動,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道場神,名叫金剛彩雲。因爲他的金剛光,照耀道場形成彩雲一般的萬道霞光,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道場神,名叫蓮華光明。因爲他常現出蓮華,又有光明,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道場神,名叫妙光照耀。因爲他放出的妙光,照耀虛空,所以得此名。

如是等而爲上首,有佛世界微塵數。

這十位道場神,作爲諸道場神中的領袖,而爲上首。其餘的道場神還有無量無邊之多,好像佛世界微塵數一樣多。

皆於過去,値無量佛,成就願力,廣興供養。

這些道場神,在過去劫中,遇見無量諸佛。他們成就所發的願力,廣興供養十方諸佛。這些神,不是普通的神,而是大菩薩示現,所以他們的神通力不可思議,他們的願力也是不可思議,他們的護法力更是不可思議。以上是第四眾道場神。

復有佛世界微塵數主城神。 

又有佛世界微塵數那樣多的主城神。主城神就是護持城市的人。令住在城中的人,得到平安,沒有災害,這就是主城神的責任。

所謂寶峰光耀主城神。妙嚴宮殿主城神。清淨喜寶主城神。離憂清淨主城神。華燈燄眼主城神。燄幢明現主城神。盛福光明主城神。清淨光明主城神。香髻莊嚴主城神。妙寶光明主城神。

第一位主城神,名叫寶峰光耀。因爲他有寶峰的神通,常常放光,照耀虛空,所以得此名。

第二位主城神,名叫妙嚴宮殿。因爲他能令一切宮殿特別莊嚴妙好,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主城神,名叫清淨喜賓。因爲他放的光很清淨,在光中又現出七寶之色,令人見了生歡喜心,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主城神,名叫離憂清淨。因爲他能保護城邑,令眾生離開憂愁,心中清淨,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主城神,名叫華燈燄眼。因爲他的兩足站在蓮華上,他的兩手托著兩盞燈,他的兩隻眼中放出火燄的光,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主城神,名叫燄幢明現。因爲在他的頭頂放出火燄的光,猶如寶幢一樣的光明,令天魔外道生出恐懼心,立刻逃走,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主城神,名叫盛福光明。因爲他的福慧很大常放光明,無論任何人見到他,就能增福增壽增智慧,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主城神,名叫清淨光明。因爲他常放清淨的光明,沒有染汚,所謂「無垢清淨光,慧日破諸闇,能伏災風火,普明照世間。」就是說沒有垢染的清淨光,好像太陽的光芒,能破除一切黑暗。這種清涼光,能降伏一切災難,普徧現出光明,照耀世間,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主城神,名叫香髻莊嚴。因爲他的寶髻能放出香味,一切眾生聞到這種香氣,就能消災延壽,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主城神,名叫妙寶光明。因爲他有微妙的寶珠能放出光明。用這種光明來管理城中的眾生,令他們信仰三寶、供養三寶、莊嚴三寶,所以得此名。

如是等而爲上首,有佛世界微塵數。

這十位主城神,作爲諸主城神的代表.其馀還有無量的主城神,好像佛世界微塵數那樣多。

皆於無量不思議劫。嚴淨如來所居宮殿。

這些主城神,在無量不可心思不可言議那樣多的劫中,莊嚴清淨如來所居的宮殿。他們不但保護宮殿,而且還管理宮殿;故以他們的德行和工作來稱呼他們的名宇。以上是第五眾主城神。

復有佛世界微塵數主地神。

又有佛世界微塵數那樣多的主地神。主地神就是管理土地的神。這些主地神有無量無邊。現在舉出十位主地神;作爲代表。

所謂普德凈華主地神。堅福莊嚴主地神。妙華嚴樹。普散眾寶主地神。凈目觀時主地神。妙色勝眼主地神。香毛發光主地神。悅意音聲主地神。妙華旋髻主地神。金剛嚴體主地神。

第一位主地神,名叫普德淨華。因爲他的德光普徧照耀道揚中的眾生,和眾生結緣,他的華光清淨,照耀眾生,令其生大菩提心,所謂大菩提心就是「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所以得此名。

第二位主地神,名叫堅福莊嚴。因爲他的福又堅固又莊嚴,誰能見到他,誰的福報也會堅固莊嚴,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主地神,名叫妙華嚴樹。因爲他的妙華莊嚴菩提樹,令菩提樹大放光明,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主地神,名叫普散眾寶。因爲他到處散佈七寶,令眾生發菩提心,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主地神,名叫凈目觀時。因爲他有清淨如蓮華般的眼睛,觀看的時候,能把一切災難轉變爲吉祥,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主地神,名叫妙色勝眼,因爲他用花草樹木莊嚴土地,有殊勝的妙色,令眾生歡喜欣賞大自然的美景,而生出清淨無染之眼,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主地神,名叫香毛發光。因爲他管理的地方,皆生長特殊的香毛花,此華不但芬芳四溢,而且又有光明,發散於菩提道場,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主地神,名叫悅意音聲。因爲他能發出一種悅耳的音聲,如同白鶴、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伽等鳥的歌聲,令一切眾生聽後都生歡喜心,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主地神,名叫妙華旋髻。因爲他有妙蓮華在頭上盤旋,好像賓髻一樣,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主地神,名叫金剛嚴體。因爲他用金剛來莊嚴身體,任何天魔外道都不能破壞他的身體,所以得此名。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