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鎮江金山江天禪寺囘顧與前膽

引覺

自昔金山名勝稱天下,已有一千六百餘年歷史,其時有伏牛澤心二山之稱。晉名將謝安,率兵大破南侵之氐人,獲俘置于此山,因名曰獲俘山。玉京諸峰浮而至曰:「浮玉」。六朝稱金山曰:浮玉山。周必大雜記言:「此山大江環繞,每風濤四起,勢若飛動」。故史稱金山名西浮玉山,焦山稱東浮玉山。

寶誌公梁朝高僧,金城人,俗姓朱,事師僧儉,修禪業。往來都邑五六十年。宋齊之交,稍見靈跡,齊武帝忿其惑眾,收付入獄,旦日見遊市里,旣而檢校,猶在獄中,武帝乃迎入華林園。

梁武帝(公元五O五年)正統四曰:「所謂水陸者,取諸山置食於流水,鬼置食於淨地之義」。亦因武帝夢一神僧告曰:「六道四生,受苦無量,何不作水陸普濟群靈,諸功德中最爲第一」。帝醒悟,問諸沙門,唯寶誌公勸帝,廣尋因論,必有因緣。於是抽尋貝葉,設法雲殿,早夜披覽,及見阿難遇面然鬼王,建設平等甘露斛食。於是詔集十大高僧,用製儀文,三年乃成。梁天監四年,遂於「潤州」卽镇江金山寺與寶誌公修建水陸法會。帝親臨地席,高僧僧祐奉詔宣文證明儀文。世涉周隋,玆文不傳。迄唐咸亨中,西京法海寺英禪師,因異人之告,得此科儀,而再興焉。傳至宋元明清歷代,於中國大興,尤其戰爭後,爲朝野常行一種超薦法會。

唐代著名高僧法海,姓裴人稱裴頭陀。約在唐宣宗大中年間(公元八五二)年前後,他父親裴休,送他到江西廬山學道參禪,後到金山。那時寺宇荒廢,荊棘叢生,還有毒蟒爲害,他找到金山西北角上一個岩洞參禪,爲了想修復金山寺,燃指一節,以示決心。一次到金山江邊,開山挖土,挖出黃金數鎰(一鎰廿四兩)報告地方官李錡,錡上報皇帝,帝命將黃金賜法海修復金山。詩云:「天將白玉浮諸水,帝賜黃金姓此山。」金山寺之名始於此。

宋眞宗祥符年間,帝夜夢遊金山寺,乃改名爲龍遊寺,不久仍復舊名。

清康熙皇帝,侍奉他母親到金山寺遊覽,在山頂上看到大江東去,群山西來的艷好風光,揮毫寫下「江天一覽」四字,後人將康熙御筆勒石亭內,名「江天一覽亭」。自此金山寺名爲江天禪寺。

入金山江天禪寺山門,出天王殿石門,抬頭望去,立卽會被山勢雄偉,古剎莊嚴,梵宮琳宇,相亮輝煌,峰巒相接的氣魄所吸引,當旅遊者知道孤矮低平的一丘,竟會使人感到,巍峨壯觀宏巨,是用建築學巧妙手法所致。

金山江天寺上百間琳宮紺字,崇樓傑閣,層層疊疊向上建造,幢幢緊密互連,椽摩棟接的把整座山體全面包住,亭名廳宇,屏障碧空,難見群壑建築的特色,這是建築藏體手法,故有「寺裏山」之稱。同時山巔西側建一座七級浮圖——慈壽塔,與建築群融爲一體。慈壽塔建於齊梁之間,宋代曾建雙塔後毀,明朝曾建一塔毀於兵亂,現塔淸光緒廿五年隱儒和尚重建,磚木結構,八面七級,外有走廊,可以極目遠眺,眞所謂「滄山浮一粟,大地等孤丸。」慈壽塔之巔,直聳雲霄,刺破天籟,人們視覺和心理上,顯得頓然增高,崢嶸挺拔,山寺渾然一體。山頂留雲亭(卽江天一覽亭)山勢更覺穩重肅穆。山麓屋舍如雲,體中軸线對稱,層叠上寬的白色石梯,更覺山體有節奏的上昇,幾管齊下,山勢驟長陡增,把金山裝飾得千古雄觀,天地同庚之派。

公元一九四八年三月,寺內發生一次火災,大雄寶殿寺宇過半被燬,(金山歷史記載共經歷七次火災)。自黨中央英明三中全會,落實宗敎政策,八二年春,金山江天禪寺對外開放,禪僧雲聚,前來參禪。慈舟法師慨而嘆曰:金山江天禪寺,是我國禪宗四大叢林首剎也,宋克勤佛果帝賜號曰圜悟禪師。宰相李綱奏主金山寺,領眾焚修,一夕堂中僧十八人頓悟宗旨,乃題其所居古曉堂曰:「大徹堂」。慈舟法師亦自誓曰:「復興金山,先樹禪風。」八三年春,禪堂摒擋就緒,乃將大徹堂匾額此处不知是否缺字 -huang yali 10/19/08 9:00 AM 於禪堂門首,以示恢復金山禪堂宿願。復思大雄寶殿,四八年春燬於火災,在黨領導關懷支持下,成立了金山江天禪寺重建大雄寶殿籌委會,大雄寶殿設計改建,將比原大雄寶殿更爲壯觀,全部工程設計三年完成。

八五年十月六號下午二時,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佛敎會長趙樸老,暨夫人陳邦織女士陪同已故大西良慶長老夫人大西眞誠,專程前來參加大雄寶殿奠基儀式,省市首長,各地諸山長老,四眾弟子,實空前未有之盛況。

十一月七號上午(農十月初六)金山江天禪寺慈舟法師舉行陞座儀式,全國佛協發來了賀電,前來祝賀的,有省民族宗敎事務局、市政協負責人、市委統戰部、市民族宗敎事務處,及上海,安徽,浙江等省,幾十位方丈法師咸來祝賀。

後話

大雄寶殿籌委會成立了,重建大雄寶殿奠基儀式也隆重舉行了,慈舟法師榮任金山方丈陞座儀式也隆重舉行了。喜事盈山門。設計在三年中重建大雄寶殿完成。我的看法在十方檀信解囊樂助下,市委領導大力支持,展望重建大雄寶殿會提前完成,爲名勝中外的金山,增輝添彩展雄姿吧!

引覺稿予鎮江金山江天禪寺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