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中國佛敎現狀簡介

中國僧伽法務團供稿

佛敎傳入中國已有將近兩千年的歷史,產生了許多宗派,形成了具有中國特點的完整的思想體系和組織系統,對中國社會和文化的各個方面,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公元四世紀時,佛敎又從中國傳入朝鮮、日本、越南等友鄰國家。近百年來,中國佛敎徒又通過多種渠道,把中國形成的佛敎各宗的敎義傳入歐美各國。

新中國成立後,我國佛敎界繼承先人的志業,發揚中國佛敎的優良傳統,使中國的佛敎事業繼續向前發展。三十多年來,中國佛敎界做了許多工作。

一、成立組織

一九五三年六月中國佛敎協會在北京成立。這是全國各民族佛敎徒的聯合組織,有二百多位理事。今年二月下旬,在北京召開了中國佛敎協會第五屆全國代表會議,修改了章程,選舉了領導成員,不少年輕的法師當選爲全國佛協理事。這次會議着重討論了中國佛敎應該怎樣繼承傳統,面向現實,開拓未來的問題。

目前全國首一級的行政區域大都建立了佛敎協會。一些教徒較多的地方,還成立了市、縣一級的佛敎組織。

二、開放寺廟

「文革」中,全國佛敎寺廟都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壞,一九七九年以來,中國佛協協助政府貫徹落實宗敎信仰自由政策,恢復被毀壞的寺廟,安置僧尼返囘寺廟。現在全國已有四千六百多座寺廟住有僧尼,其中屬於全國重點寺廟的有一百四十二座。全國共有僧尼三萬多人,過着安定的修學生活。

三、培養僧才

中國佛學院是中國佛敎界培養僧伽人才的最高學府。這所學校開辦於一九五六年九月,「文革」中停辦。一九八〇年恢復。三十多年來,從這所學校畢業,結業的學員共四六四人。(文革前三八四人,文革後八十人)繼中國佛學院恢復之後,相繼開辦了中國佛學院靈岩山分院,中國佛學院栖霞山分院,上海佛學院、福建佛學院、閩南佛學院、四川尼眾佛學院、甘肅省佛學院、西藏佛學院、靑海佛學院等十所佛學院,一些名山大寺還辦有僧伽培訓班。

四、出版書刊

有一百多年歷史的南京金陵刻經處已經恢復了印刷,流通的事業。該處藏有經版十二萬多塊。從一九七七年到現在,印刷的經典有二百多種,四十多萬冊。中國佛協從一九八一年開始,出版了「法音」雜誌,發行一萬五千多份。佛協還編輯出版了一批具有一定學術價値的佛敎書籍。

五、開展學術研究

組織佛學專家,從事佛敎學術研究,是弘揚佛法的重要工作。第一,最近幾年,我們成立了專門機構,組織力量對歷時千年刻成的幾千卷房山石經進行了整理,編目和研究,發現了多種藏外逸經,在研究中還發現遼代刻經是以現在已經失傳的「契丹藏」爲藍本;從而探明該藏的基本情況。這些都是在研究佛敎文化方面取得的具有突破性的成果。第二,我國著名的藏語系佛學大師法尊、現空兩法師在介紹藏傳因明學著作和翻譯漢文「解深密經疏」後六卷的佚文,也都是近年來佛學研究中取得的成果。第三,今年四月下旬成立了中國佛敎文化研究所,旨在進一步開展佛敎學術研究工作,發揚中國佛敎的文化傳統。淨化人類心靈,建立人間淨土。

六、社會公益活動

中國佛敎界根據佛陀濟世度生的精神,積極開展社會公益活動,爲大眾謀福利。全國佛敎徒爲贊助殘疾人福利事業,救濟非洲災民和柬浦寨難民,修橋補路,植樹造林等方面的事業,做了許多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績,受到了社會人士的贊譽。

七、三胞佛敎工作

幾年來,各地佛敎界同台灣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僑胞中的佛敎徒建立了廣泛的聯繫,增進了互相了解,爲同心弘法,續佛慧命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八、增進各國佛教徒的友誼,維擁世界和平

中國佛敎界在做好弘法利生工作的同時,還十分重視發展同各國佛敎界的友好往來,發展同世界宗敎和平組織的合作關係,以增進各國人民的友誼和團結,維護世界和平。我們同印度、斯里蘭卡、泰國、日本、新加坡、美國等國家的佛敎界建立友好交流的良好關係。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