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宣公上人開示錄   

資料室

收拾身心

一九八七年三月八日

我人坐禪,要懂得什麼要坐?禪,究竟是什麼?禪是「思惟修」、「靜慮」。因爲平常我們不想修行,被六根、六塵、六識所迷,因而忘了修,現在坐著,就是要廻光返照,不到外邊去找,要把裏面收拾得乾淨。卽是收拾狂心野性、私欲雜念,這些都是障礙我們修行的東西。假如有人狂妄自大,與別人無緣;或只想發財,想享受,自私自利、打妄語、向外馳求、貪爭等,這都是狂心。人若一坐,廻光返照,把七情六欲,六根六塵都照透了,就在此處要思惟,我是天天向外馳求?還是反求諸己?要擦擦自性的鏡子,卽是大圓鏡智。這個大圓鏡智本來通天徹地,但暫時被根塵之境所遮蓋,所以神秀大師才說:「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休使惹塵埃。」菩提樹,卽喩覺悟;明鏡台,是指大圓鏡智,要時刻收拾乾淨,不要讓它堆積塵垢。這個大圓鏡智,本來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覺,無所不見,現在卻被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六塵(色聲香味觸法)、及根塵之間所生出之六識所誘惑,故向外攀緣馳逐,不知廻光返照。思惟修卽是廻光返照,反求諸己,不要一天掛著升官發財、功名利祿等事。有人問:「這樣做人還有什麼意思?」你覺得你做人很有意思嗎?你所行所做,當眞有價值嗎?對你的智慧,眞有大幫助嗎?也不見得!

若能收拾大圓鏡智,則照天照地,光明徧照三千大千世界,再也不愚癡煩惱,這不很好嗎!如活活地把自己困在地獄裏——難道這樣很好嗎?修行就是爲了斷煩惱。現在你的煩惱一大堆,每天把它當飯來吃,覺得一天不吃煩惱便不能過活,這種生活有什麼價值呢?

因此,參禪就是要「制心一處」,再不憂愁煩惱,縱使天塌、地震、原子彈爆炸也隨它去好了,不要管。「這豈不是不管世事?」你眞的能管嗎?不要說你是個普通市民,就是世界各國元首,他們能管得著,能令所有人沒煩惱嗎?聯合國的領袖能管著所有人的心嗎?不要說他管不著旁人,連他自己的心,他也管不著呢!你若眞能無煩惱,能使世人平安,才算是世界的領袖。旣然你目前辦不到,就要從自己身上著手,務使自己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如是,則不會製造更多戾氣來染汚環境,反而能補天地正氣之不足,消弭世界上的毒氣於無形。

本來,坐禪是爲了除毛病、去貪瞋,但你又要吃的好,穿得美,住得好,且又要成佛,那簡直是發狂!有人說:「你一講話就罵人!」我不是罵人,是罵鬼,因爲你的肚子裏有鬼,才使你周身不舒服。鬼不高興,就叫你不要坐!話說回來,我們可以藉此良機,好好地收拾一下大圓鏡智。你說:「我不會收拾……」你不會,就要學忍耐一點,捱一點罵,慢慢便學會如何收拾。

維那打引磐開靜後,大家可以把腿慢慢伸出來,活動一下,要慢慢的,要斯文,不要粗裏粗氣。這雖然是小事,但就要在細節方面學會調身調心。在一個眞正的禪堂裹,無論坐多少人,也不會有很多嘈雜的動靜,大家都專心闗照話頭,好好用功。

——佛根地預算設十方禪堂——

現在還有一點消息要告訴各位:十餘年前,我在OREGON 州買了一塊地,叫做「佛根地」,現預備在該處興建禪堂。禪堂一建成,首屆先收一百位學生,廿五位比丘,廿五位比丘尼,廿五位男居士,廿五位女居士。在這兒供膳宿,有充分的地方坐香、跑香,在冬天參禪。現在本會的分會日增,有很多人眞正發心修行,因此;第一年冬天預備一連打七個禪七。從前在佛敎講堂(一九七二)一連打十四個禪七。但首先要跟大家說明規矩,每天早上二時半開始,一直坐到深夜十二時,卽是有兩個半鐘頭休息。下午從四點至五點,也休息一小時,總共是三個半小時睡眠的時候,欲參加者要先報名,若想參加一個七,就在這七天的時間,不離開禪堂,要死心塌地用功,若想參加二七、三七、四七、五七、六七、乃至全參加七七都可以,唯一條件是要你遵守禪堂的規矩,不得馬虎。

這裹不收錢,但要你守規矩。本會的目的就是成就人修道。假使你不肯守規矩,就算你給我一百萬,我也不歡迎你來打禪七。你若肯用功,則吃廟上,住廟上的都可以。這不局限於萬佛城裏的人,乃至全世界任何肯眞正用功的人,我也不收他的錢。此地是爲了要了生脫死,是精進辦道的地方。

我到了美國廿餘年,你們儘可注意我的所作所爲:我有沒有向你們任何一個人要過錢?訴艱難?用什麼手段騙過你們?若有,則你儘可以到外邊宣傳,若沒有,則你應該明白我是什麼樣的一種人,就是一個愚癡不知錢價値的人。正因爲這樣,所以得罪了不知多少有錢人,說我這個出家人擺架子,見人不睬人。但這是我生來的秉性,無論如何不會向有錢人叩頭。

一九七九年,萬佛聖城開光,從馬來西亞來了五六百信徒,另加上香港、台灣、東南亞及本國的參加者,共有二千餘人。當天我上台與大眾講話,第一句這樣說:「各位有錢的人請注意!現在向各位說幾句眞話。我這個窮和尚有生以來,最看不起就是有錢人。爲什麼呢?人有多少錢,就有多少罪業。你的錢若來得正常,不會發得那麼快,若是暴發戶,不是賭博、販毒、走私漏稅,就是打劫銀行之流。這個錢既然是不合法來的,有什麼値得你驕傲?都是投機取巧嘛!」

我爲什麼窮?因爲這些八寶我都不懂。有人說:「法師,你不在講老實話。現在你有金山寺,萬佛城,金輪寺,金峰寺,金佛寺,雪山寺這麼多道場,你怎說你窮呢?」這些道場不是我的,是大家的。誰到,誰就有份。你有誠心到道場來學習佛法,我就把你當作自家人一樣,只要你能守道場的規矩,不喝酒、不吃肉、不抽煙、不賭博,男女界限分得清楚,則大家如同一家人。有人說:「不是的!你是出家人,我們是在家人,怎謂一家呢?」你現在未出家,或者你將來會出家呢?「啊!我永遠不出家!」那也無問題,不出家,做一個好護法,也一樣好嘛!」

常州天寧寺    博湛
下車已是日暮臨 不知天寧何處尋
憂急今夜無歇處 忽聞遠鐘頓放心
一聲彌陀叫門開 眞是吾人相見親
拜見知客仰雄圖 還有輝煌五百尊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