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7
卷一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 實叉難陀 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   子    周果立 記錄

已會供養一切諸佛,無邊無際,歡喜無倦。

這些大菩薩在不可說不可說那樣多的大劫以前已經供養過一切所有的佛,讚歎佛,時時歡喜而不疲倦。

一切如來得菩提處,常在其中,親近不捨。

 所有的佛,開悟證得佛果的地方,這些大菩薩都來到菩提道場,親近這位佛,不離開這位佛,常做影響衆、護法衆、嚴會衆、供養衆、發心衆、當機衆、表法衆、證法衆、顯法衆。常在道場裏擁護法會。

恒以所得普賢願海,令一切衆生智身具足。

這些大菩薩,常以所證得的普賢菩薩大行願海,使令一切衆生證得智慧的身。

成就如是無量功德。

這些大菩薩能成就這樣無量無邊的功德。   

以上所講的是同生衆,這二十位大菩薩率領無量的眷屬來到菩提道場中,在華嚴法會裏作爲十種衆,現在講完了。   

現在開始講異生衆。異生衆分爲三大部份:①雜類諸神衆②八部四王衆③欲界色界諸天衆。在雜類諸神衆中有十九衆,在八部四王衆中有八衆,在欲界色界諸天衆有十二衆。總共有三十九衆。在每一衆中又有十位爲上首,總共有三百九十位異生衆。他們也率領無量眷屬來到菩提道場中,作護法天神。

復有佛世界微塵數執金剛神。

又有佛世界微塵數那樣多的執金剛神。執金剛神,就是手持金剛杵的護法善神。他們能降伏天魔外道,令其不致擾亂修道人的身心。令修道人身心清淨,一心一意,參禪打坐。   

在家居士,都是大護法者,護持三寶、供養三寶、親近承事三寶。居士都有護法的責任,要擁護三寶、莊嚴三寶。不可破壞三寶、誹謗三寶。   

什麼是三寶?就是佛寶、法寶、僧寶。要恭敬、要禮拜。虔誠篤信,感應道交,才能得到三寶的利益。

所謂妙色那羅延執金剛神。日輪速疾幢執金剛神。須彌華光執金剛神。清淨雲音執金剛神。諸根美妙執金剛神。可愛樂光明執金剛神。大樹雷音執金剛神。師子王光明執金剛神。密燄勝目執金剛神。蓮華光摩尼髻執金剛神。

第一位金剛神,名叫妙色那羅延。他看如來的相好莊嚴(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能永遠不壞,因此,他自己也證得這種不壞之法。所以叫那羅延,譯爲堅固。

第二位金剛神,名叫日輪速疾幢。他看如來的光明,猶如太陽的光輪,現種種光芒,迅速地消滅煩惱障礙。他證到法幢的莊嚴,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金剛神,名叫須彌華光。他看如來身上放光,普照一切,好像須彌山(妙高山)顯現於大海一樣。其神通等法,好像蓮華開敷一樣光明,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金剛神,名叫清淨雲音。他的音聲,非常清淨,能直達雲中,好像雷電一樣,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金剛神,名叫諸根美妙。他現爲世主,以美妙的眼、耳、鼻、舌、身諸根,令一切衆生開悟,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金剛神,名叫可愛樂光明。他用智慧光明來演說佛法,令聽法者生出愛樂信受的心,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金剛神,名叫大樹雷音。他用七寶嚴飾妙相,以寶華來莊嚴樹,方便警告衆生,不可生退轉心,其音聲如雷,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金剛神,名叫師子王光明。他的福報非常深厚,他的相貌非常妙好,秉持光明,好像師子王,處處無畏,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金剛神,名叫密燄勝目。他的慈眼有一種吉祥的光燄,密現於衆生前,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金剛神,名叫蓮華光摩尼髻。他有蓮華的光明,又有摩尼寶的妙髻,所以得此名。

如是等而爲上首。有佛世界微塵數。

這些執金剛神,都是金剛神中的上首。要是詳細說出金剛神的名字,好像佛世界微塵數那樣多,是說不盡的。

華嚴經無論說什麼法門都說十種。爲什麼?因爲十是表示十十成百,十百成千,十千成萬。十是代表百千萬億之數。如果說十百千萬億之數是太多了,所以用十。   

華嚴經藏在龍宫中,共有上中下三本。我們現在所講的是下本華嚴經。在上本中所說的執金剛神以億爲單位,在中本中所說的執金剛神以萬爲單位,在下本中所說的執金剛神以十爲單位。這個十就表示無量。因爲我們凡夫記不住那樣多的神,所以就用十來代表。

皆於往昔無量劫中,發大願,願常親近供養諸佛。隨願所行已得圓滿,到於彼岸。 

這些執金剛神,他們都在很久以前,無量劫中常發最大的願力。什麼願力呢?就是發願恆常和諸佛在一起,親近諸佛,供養諸佛。諸佛到什麼地方去?他們就跟到什麼地方去。因爲他們發種種大願,常隨佛學,這種願力和行門已經圓滿,所以達到彼岸。

積集無邊清淨福業。於諸三昧所行之境,悉已明達。  

這些執金剛神,他們積集無量無邊的清淨福業,在所有的禪定中,得那種三昧,就有那種境界。他們都能明瞭通達無礙。

護神通力,隨如來住。入不思議解脫境界。

這些執金剛神,都獲得種種神通的力量,常跟隨佛在一起住,護持三寶,並且皆得到不可思議的解脫境界。

處於聚會,威光特達。隨諸衆生所應現身,而示調伏。

這些執金剛神,在大衆會中,其威光特別通達,和一般護法善神的光明是不同的。他們隨着衆生的種類而現應得度來調伏其妄想心的身,令一切衆生見到他們,就發菩提心,上求佛道下化衆生。

一切諸佛化形所在,皆隨化往。一切如來所住之處,常勤守護。

這些執金剛神,皆隨着他們以前所發的願力,來化現到諸佛所化的國土中。凡是諸如來所住的地方,他們時時刻刻守護諸佛,不准許天魔搗亂。以上是第一衆執金剛神。

復有佛世界微塵數身衆神。

又有無量無邊佛所化的世界,諸佛國土微塵數量那樣多的身衆神。這種神能變化多身,而作佛事。每位神率領無量無邊的眷屬來護持菩提道場。

所謂華髻莊嚴身衆神。光照十方身衆神。海音調伏身衆神。淨華嚴髻身衆神。無量威儀身衆神。最上光嚴身衆神。淨光香雲身衆神。守護攝持身衆神。普現攝取身衆神。不動光明身衆神。

第一位身衆神,名叫華髻莊嚴,因爲他用華髻來莊嚴,所以得此名。

第二位身衆神,名叫光照十方。因爲他的光明能普照十方世界,所以得此名。   

第三位身衆神,名叫海音調伏。因爲他的音聲好像海潮音一般,令一切衆生聽到這種音聲,能改過向善,能發菩提心,所以得此名。   

第四位身衆神,名叫淨華嚴髻。因爲他用清淨的蓮華來莊嚴寶髻,所以得此名。   

第五位身衆神,名叫無量威儀。因爲他能現無量無邊的威儀,行住坐臥都合法度,所以得此名。    

第六位身衆神,名叫最上光嚴。因爲他能發出最上的光來莊嚴道場,所以得此名。   

第七位身衆神,名叫淨光香雲。因爲他不但有清淨的光,而且又有清香的雲,所以得此名。   

第八位身衆神,名叫守護攝持。因爲他能守護道場,攝持衆生,令衆生棄惡向善,改過自新,所以得此名。   

第九位身衆神,名叫普現攝取。因爲他可以普現一切衆生前,來攝取他們,令衆生發菩提心,所以得此名。   

第十位身衆神,名叫不動光明。因爲他有定力而不動心,又有光明,所以得此名。

如是等而爲上首,有佛世界微塵數。

這十位身衆神,作爲諸身衆神中的領袖,其餘的身衆神還有無量無邊,好像佛世界微塵數那樣的多。

皆於往昔成就大願。供養成事一切諸佛。

這些身衆神,在往昔的時候,皆發大願。他們發願供所有一切諸佛,恭敬承事一切諸佛。以上是第二衆身衆神。

復有佛世界微塵數足行神。

又有像佛世界微塵數那樣多的足行神。足行神就是守護道路的神,因爲他們仰慕如來之德,所以持華承如來之足。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