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萬佛聖城水陸空道場概況

資料室

在萬佛聖城舉行的水陸空法會,從本年七月十八日至廿四日,終告圓滿結束,這種形式的超度大會,在西方乃是第一次。來自各國、東南亞,及美國本土的法師百餘位,登壇誦經、禮懺,超薦有史以來因種種災劫戰禍而罹難之寃魂亡靈。從香港、台灣、馬來西亞、星加坡、印尼、加拿大,及美國各地的善男信女數千人隨喜參加,終日絡繹不絕,成為空前勝會!

這次由中國主辦的僧伽赴美法務團及工作服務者百餘人,被邀前來主持法事。法師們身穿黃袍,搭紅主衣,神彩斐然,威儀庠序,氣宇堂堂,令人肅然起敬。

群山環抱的萬佛聖城,平添了一番吉祥和諧之氣。山門,大殿及各壇場,張燈結綵,幢旛寶蓋,隨風飄揚。聖城內籠罩一層薄光,金碧輝煌,慶雲紛郁,香烟芬馥,大殿前貼上榜文,上標「以法利生」大字,使幽顯咸知,恩有兼資。善信們在內壇、外壇、諸經壇、淨土壇、楞嚴壇、法華壇、華嚴壇等,瞻仰禮拜不絕。一片聖靈景象,令人陶然忘機。

這次的水陸空法會,本著大乘慈悲喜捨,無法不度之精神,一方面拯救六道沉淪眾生、罹難冤魂,令彼離苦得樂;另一方面則為警醒世人,改惡遷善,發菩提心。法會全名為「法界聖凡水陸空普度大齋勝會道揚」,誠然冥陽兩利,凡聖均霑,十方兼濟之無遮大會,近年來,雖然水陸法會在海外逐漸流行,但在西方社會則屬第一次。由大德們遠渡重洋,主持法事,可謂佛教史上旅途最遠之誦經活動,亦是佛教史上之光明里程碑。

為期七日的法事,同時在內壇,外壇舉行。外壇備早晚課誦、上供、供天、拜梁皇懺、放焰口等用。內壇則供上下堂(四聖六凡眾生)共廿四席。牆上懸掛畫像,每席供奉香燭、鮮花、時果,各種美食,以饗法界眾生。此外,誦經活動在諸經壇舉行(連日誦梵網經、金剛經、十六觀經、無量壽經、圓覺經、金光明經、地藏經等大乘經典)。另設華嚴壇、楞嚴壇、法華壇、淨土壇(念佛為主),可謂晝夜六時恆精進,大轉無上妙法輪,每天在延生、往生堂迴向功德,為齋主現存眷屬,及所有眾生,祈求身心健康、福壽延綿;又迴向亡魂餓鬼,速得離苦,往生極樂。又總為祈禱世運昌隆,各國元首政躬康泰,人民安樂,天下豐衣足食,戰爭災劫,消弭於無形。

法會期間,連放五晚「五大師瑜伽焰口」,由三十五人組成。焰口施食儀,緣於古印度密宗部,唐代傳入中國,是超度亡魂隆重祭典專用。儀式長達六小時。五大師頂冠「五佛寶冠」(象徵五方佛),作法施食普與法界聖凡眾生。大師們誦經持咒,兼結手印。儀式以梵唄歌頌演出,譜曲配樂使全部音樂化,動聽且壯觀。這次來美的年輕僧侶們,都經過訓練,故焰口施食儀的演出,格外傳神,引人入勝,誠以妙好音聲供佛法僧,令人發大菩提心焉!

內壇法事由法會第三日開始。每天早上二時半,直至下午五時,猶為精進。內壇時間表:第一日結界,發符懸旛。第二日請上堂、供上堂。第三日告赦,請下堂,晚間授幽冥戒。第四日禮大懺悔,供下堂。在大壇則同時舉行其他誦經拜懺活動,包括供天、延生、往生普佛、放生等。於此七日內,法師們特別精進,領導大眾勇猛辦道,各國的善男信女,也忘卻疲勞。多數的來賓,自每日四時早課,直至凌晨放焰口畢,都全部參加,而無倦容,可謂至誠懇切。若非十方三寶靈光加被,十方賢聖僧威德法力所感召,怎會示現如此不思議境界耶?

法會最後一天,功德圓滿日,情景猶為壯觀。下午送判、送聖。主事法師(主法、正表、副表)、香燈、及齋主們魚貫步出內壇。有捧旛、爐、燈人、捧疏盤廿四人、捧宮燈人、執樂器(笙簫、古笛、三弦、嗩吶等吹奏敲擊樂器)諸師,各隨表白、主法、齋主等行。先繞聖城三匝,後到丹墀前,將綵緞、元寶、神貌、供疏等分於盤內焚化,迴向盡虛空徧法界眾生,離苦得樂。

法會圓滿後,大眾同在五觀齋堂前拍照留念。上人宣佈如下:「這次法會舉行得如法次第,秩序井然,法師們不辭勞苦,精神可嘉,居士們也誠懇萬分;因此功德特別圓滿。雖然,這樣的法會在西方是第一次,可謂空前,但不能說絕後。以後,將有各國元首邀請大德高僧來主持護國和平法會。

「今天,無數冤魂都已超薦生蓮。下午傳授菩薩戒時,十八世紀法國人民革命被送上斷頭台的瑪利亞・安東尼特(MARIE ANT0INETTE,法國路易十六之皇后),偕其數千皇胄、官娥彩女的孤魂,皆得超脫,欣然解脫。美國歷代被刺殺之總統亦來求戒,往生極樂。可是,大家應該注意:這法會並不就此結束了。應該在心地裏繼續舉辦水陸空法會,超度法界眾生。什麼是法界?就是我們現前一念心,已包括十法界。把你心裏所有的貪瞋癡慢疑、妒嫉障礙欺詐的染污思想除去,即是時時刻刻在超度無量眾生離苦得樂。什麼是這個法會的真精神?就是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六大宗旨。誰能謹守六大宗旨,就是常常在自性裏舉行水陸空大道場。應該將此精神身體力行,三業清淨,進而推行到每一粒微塵去。如此,則你不用求世界和平,它也會和平;你不用求吉祥,它也會吉祥如意。」

翌日舉行歡送大會(法會期間諸師法語,將陸續報導)。各方善信,皆大歡喜,歎未曾有,各奔前程。

水陸空法會結束,接著召開世界宗教聯席會議。詳情將於本雜誌逐期刊載。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