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萬佛聖城舉辦水陸空法會實況報導

資料室

歡迎會上

一九八七年七月十七日

宣化上人致歡迎詞:

現在世風日下,道德淪亡,故特別舉行水陸空超薦法會,邀請高僧大德們作法度生,使幽明兩利,佛光普照,由國際宗教界互相協力,祈禱世界和平。

☆   ☆   ☆   ☆

上海市佛教協會副會長
上海龍華寺方丈明暘老法師在歡迎會上致詞:
萬佛聖城總住持宣化老法師:
各位教友、各位朋友:

中國廣濟寺龍華寺僧伽法務團一行,自從踏上美國的土地,就受到宣化老法師為首的萬佛聖城各位法師,各位居士的熱烈歡迎和盛情款待,我們每個人對此都深懷感激之情。今天,萬佛城又為我們舉行這樣隆重的歡迎集會,使我們有機會同這麼多的朋友會面,宣化老法師發表熱情洋溢的講話,這真是人天歡喜的殊勝因緣。

宣化老法師卓錫海外垂四十年,以其真誠弘法的願力,如說而行的道風,農禪並重,艱苦卓絕,博得社會各階層人士的歸信。十年前,宣化老法師斥資買下了達摩鎮這片土地及建築群,建立萬佛聖城弘法道場,辦學譯經,作育人材,弘揚佛化,普利群機,在美國西海岸樹起了傳播大乘佛教的法幢。我們對宣化法師弘法利生的殊功勝德,表示歡喜贊歎。

這次法會,就其內容與規模來說,在佛法西來百年的歷史上可以說是前所未有的一次盛會。我們北京廣濟寺和上海龍華寺僧伽法務團能夠躬逢其盛,深感榮幸。幾天來,我們高興地看到道場成就,法事周隆,齋主虔誠,海眾雲集,使法務團全體人員信心倍增。

最後,預祝法會圓滿成功,祝願萬佛聖城法務昌隆。願三寶慈光加被與會的各位朋友身心安樂,萬事如意。

☆   ☆   ☆   ☆

上海市佛教協會會長
上海玉佛寺方丈真禪老法師在歡迎會上的講話:
宣化老法師、各位法師、各位居士:

我們這次應宣化老法師的邀請,前來萬佛聖城舉行水陸空大法會,超薦水陸空亡靈,祈禱世界和平,人心安樂。十方海眾,俱會一處,舉行儀式隆重,規模巨大的佛教法事,不但在美國的歷史上是第一次,在西方其他國家的歷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我們希望通過宗教精神和宗教文化這一象徵和平智慧的渠道,共同維護世界和平。

我們法務團全體成員都深刻地意識到此次法務活動責任重大,意義深遠。我們深信,在萬佛聖城各位法師、各位居士同心協力,友好合作之下,這次莊嚴隆重的水陸空勝會道場一定能達到預期的目標,使法會如法如儀,圓滿成就,存亡兩利,幽顯咸知。

此外,當天又請北京廣濟寺首座明哲、「法音」雜誌主編淨慧、哈爾賓妙湛等法師致詞。

附明暘法師兩偈:

(1)參加美國加州妙覺山達摩嶺如來寺水陸法會感懷:

妙覺山前鐘鼓聲  達摩嶺畔出高僧
度輪長老悲心切  宣化沙門願力深
大施門開興水陸  無遮會啓利群生
世界和平人民喜  國運昌隆福壽增

(2)中國廣濟寺龍華寺僧伽赴美法務團丁卯七月到美國加州萬佛城如來寺主持水陸法會聊吟一首以誌賀忱。

高僧赴美結良因  舊友新知格外親
遠涉重洋弘聖教  鵬飛萬里播梵音
如來寺裏法筵啟  萬佛城中佛事興
功德圓成光史冊  千秋偉業耀當今

☆   ☆   ☆   ☆

水陸空法會第一天

——七月十八日午齋法會

—宣化上人講於萬佛聖城五觀堂

什麼是法界?

各位善知識:今天是「法界聖凡水陸空普度大齋勝會道場」的第一天,首先跟大家討論:什麽是法界?你我現前一念心,即是法界。所謂「無不從此法界流,無不還歸此法界」,一切根於現前的一念心。這一念心,你若會用,就是佛心、菩薩心、羅漢心;若不會用,就是地獄心,餓鬼心、畜生心,這一念心若整頓不好,便分成十法界;若整頓好了,收拾身心,則制之一處,無事不辦。我們每人咎在忽略了這一念心,背覺合塵,被無明遮蓋。什麼是無明?即是無所明了,而向外馳求。若能迴光返照,便發覺世界的萬事萬物,無不從此一念真心流出。

這次邀請上海龍華寺,北京廣濟寺的方丈、明暘、真禪大德及諸山長老,光臨美國,是聚世界之靈光,繼而將此靈光發揮到每個角落,把全世界照亮,使人人認識本來面目,發大菩提心,獲大菩提果,水陸空法會能令冥陽兩利,凡聖精進,同達佛果。從今以後,大家要改過自新! 令世界真安樂、真自在、真和平。此非小因緣,是大因緣。佛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這次世界宗教精英聚會,也是一大事因緣,對人類和平一個偉大的貢獻!

☆   ☆   ☆   ☆

水陸空法會第二天

——七月十九日午齋法會

廣東光孝寺方丈本煥老法師致詞:

這次在美國萬佛聖城舉行的水陸空法會,乃由上人的願力成就。在這個時代,這個西方社會,召開水陸空盛大法事,殊不容易,可謂空前壯舉。藉此殊勝因緣,弘法利生,甚為稀有!本人被邀參加此勝會,深感榮幸!

☆   ☆   ☆   ☆

上人法語:念佛三昧

今天是法會的第二天。觀察各位,有很多人抱著萬二分的誠心,但也有些隨梆唱影,莫明其妙。尤其美國人,看到中國法師們穿黃袍,搭主衣,口裏念念有詞,但不知在說什麼?這因為從前未見過這種場面。亦有中國人,在中國本土出生,也未曾見過這種盛大的場面。

大家在法會中,身心恭敬,異口同音念佛。欲得到念佛三味,就要集中精神,專精不二。念佛時,見到任何人,不須要打問訊、打招呼或應酬,你若東張西望,左顧右盼,絕得不到念佛三昧。必要專一其心,餓不知餓,渴不知渴,萬緣放下,一念不生,才能與念佛相應。念佛三味是什麼?就是正定正受。正定,意無散亂;正受,得真受用。欲得念佛的好處,不要念佛時,還知道誰站在你旁邊,更不要點頭作揖,東張西望。要專精志致,才得念佛之妙用!

☆   ☆   ☆   ☆

水陸空法會第三天

—七月廿日午齋法會

上人法語:世界的化學工廠

在此法會期間,十方三世諸佛皆法駕光臨萬佛聖城;盡虛空徧法界的菩薩、聲聞、緣覺,及一切諸天,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也同到萬佛聖城。十方法界聖凡眾生,皆齊赴此法會,大家應提起正念,驅除邪念。要知我們從無量劫至現在,生生死死,輪迴無端,皆因貪瞋癡作怪。若把戒定慧修圓滿,則早已成佛了。

萬佛聖城,是世界的化學工廠,大冶烘爐,煉出未來的佛菩薩,聲聞緣覺、天、人、修羅、乃至畜生、餓鬼、地獄。為什麼有十法界那麼復雜?因為人若明白了,就可以成佛;人若不明白,則可能墮地獄。一念自利利他,自覺覺他之心,可以成菩薩法界。一念自了漢的心,「摩訶薩不管他,彌陀佛各顧各」,則成聲聞緣覺。一念勤修十善,則成天法界。一念謹守五戒,便生人法界。若好勇鬥狠,以瞋心行善,則入修羅法界。所謂「爭是勝負心,與道相違背,便生四相心,云何得三昧?」大家若能不貪不爭,運用慈悲喜捨,則很快能成佛。

說來容易,但必要真正實行。差之毫釐,謬之千里。若造善功德,可以生人;若造罪孽過,就會轉地獄、餓鬼、畜生。一切唯心造,有偈形容「心」字:「三點如星布,彎鈎半月牙,披毛從此起,做佛也由它。」一切皆由心所造。

有人說;我只信佛,不信鬼。當知,無佛則無鬼,連人也沒有了。從這個大冶烘爐,煉出十法界。所以說,萬佛聖城是諸佛發源地,也是諸佛歸源地。因為佛教的教義是無界限的。為什麼?因為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乃至天主教、基督教、回、猶等教教義,都在佛法內蘊育含藏。有人說:「我不是眾生」,那麼,請問閣下,你是個什麼?一切人皆不超出眾生的範圍。既然你是眾生,我也是眾生,人人皆有機會成佛。只要你躬行實踐,都可以成佛。你看「佛陀耶」(BUDDHA),讀起來似「不大」。佛比誰都不大,就因為他不大,故人人都尊敬佛、頂禮佛。因為佛並沒有覺得自己比我們高。佛就是大覺者,其智慧比我們高。我們應向佛學習智慧。愚癡能轉成智慧,煩惱化成菩提。在我們自性本來具足,不必向外找。為什麼還未成佛?因為福慧未圓滿。佛是福慧雙圓。只要你努力修持,將來必定成佛。「十法界不離一念心」。像撑船一般,你撑正了,就成佛;撑得不正,則墮落成鬼。各位不必頭上安頭。只要躬行實踐,擇善而從,擇不善而去之即可。

☆   ☆   ☆   ☆

水陸空法會第四天

——七月廿一日午齋法會

上人法語:如何根治毛病?

諸位善知識,法門龍象!這個法會可算打破歷史記錄,乃空前未有,但不能說絕後。現在把佛法推行到西方,進而由西方發展到全世界,故不可以說絕後。大家若具堅誠恆三個條件,則佛法必定發揚光大。大家應本著此法會的精神做人,把這精神帶到每個家庭、國家,推而廣之,乃至帶到每一粒微塵去。如此,則無形中消弭世間的戾氣及災難,令人人都明白佛法真義,就不致捨本逐末,冠履倒置,人人便能改惡向善,發菩提心。這樣,你不需要求和平,世界也會和平,你不要它吉祥,它也會吉祥。

為什麼世界有災劫?因為人把根本真理忘了。什麼是根本真理?一共有六。(一)不爭:你想世界不爭,得先從自己身心做起,不爭,就是守不殺戒。(二)不貪:要互相不貪。有人問:「我不貪,他不貪,那我不是吃虧嗎?」你若真不貪,他也不會知道自已在吃虧,不貪,即是守不盜戒。你若不爭,也不會知道有人與你爭。你知道有人與你爭,還是自己身心未收拾乾淨。(三)不求:即不淫。人有淫欲,便向外馳求。不求即是守不淫戒。(四)不自私:即是不妄語。人有自私心,怕旁人得到好處,而自己得不到,在不知不覺的驅使下,就會打妄語。(五)不自利:此即不喝酒戒。人喝酒,為求血氣流通,身體健康。喝了酒飄飄欲仙,但其實酒會亂性,令你失去智慧。(六)不妄語:因為世人互相欺騙,說方便語,故把不妄語鄭重提出來,以治現在流行的毛病。

一般人就是犯以上六種毛病。應該常思懺悔,不要屢改屢犯。若明知故犯,罪加三等。現在虛空被環境污染,但人心裏卻被毒氣污染,這毒氣即是貪瞋癡。以前人類沒有這麼多毒,但現在的毒氣是內外夾攻,故形成不可救藥的奇難雜症,如愛死病、癌症等等。這些毒都是內外結合而成。若想治病,必定要把犯罪根源找到,再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才能把人類的毛病根治,以至消滅於無形。

☆   ☆   ☆   ☆

水陸空法會第五天

——七月廿二日午齋法會

上人法語:萬佛聖城的宗旨

各位大善知識、老善知識!今日是法會第五日。大家都很誠心,行為更應該光明磊落,大公無私,至正不偏,處處往大體上看,個人問題是小問題,每人應把這法會,做得盡善盡美,將佛法的路鋪平,不要留棘荊,令後人無法走過。如何鋪平道路?就是做事時要用恭敬虔誠心。

萬佛城在種種條件方面都未臻圓滿。例如沒有妥善的空氣調節。我本欲購十幾個大風扇,後來再想,風扇不如天然風好。這個法會一開始,就要求天氣清涼,不要太冷,也不要太熱。這數天氣溫降低,清涼怡人。大家若繼續拿出誠心,則能保持同樣的感應。若懈怠或不誠心,天氣便會轉熱,做佛事時便汗流浹背了。

諸位從各國來到此地,對萬佛聖城的宗旨不一定完全了解,故現在向大家簡略介紹聖城的六大宗旨,及三大宗旨。先說六大宗旨:(一)不爭:任何利益,其他人欲得者,都送給他,自己不要,內外都不爭。(二)不貪:不貪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我們修佛道,先要把地獄根拔出才能斷生死。那麼,是不是我們人人都能做到呢?不一定,但要向這目標邁進。今天做到不爭不貪,就是今天成佛的開始。(三)不求:你應得的終歸會得到,不要分外馳求。若是你本應得到而你不要,那就是真不求了。(四)不自私:世界的罪惡,嫖賭飲吃,無非人有自私心,想自己身體好,能堅固如金剛,可是這不是辦法,你欲身體健康,得先戒除自私心。(五)不自利:應該行菩薩道,自利利他,不要做自了漢,焦芽敗種。(六)不妄語:若以上五樣做不好,必定打妄語,若能把以上都做好,則無欺騙人之必要,也不會打妄語。

此外,萬佛聖城又有三個宗旨,這是前些年寫的對聯。上聯云:

「凍死不攀緣,餓死不化緣,窮死不求緣。隨緣不變,不變隨緣,抱定我們三大宗旨。」抱著這三大宗旨,隨緣度世,但始終不變節。不變節,但能變活運用。下聯云:

「拾命為佛事,造命為本事,正命為僧事。即事明理,明理即事,推行祖師一脈心傳。」

(一)捨命為佛事,不要說捨財,連命捨了也不惜。

(二)造命為本事,「君子有造命之學,命由我立,福自己求」。福不必去求。旁人不要的福,我們把它撿回來。旁人要的福,我們讓出去。「禍福無門,唯人自招。善惡之報,如影隨形」。我們一切所遭所遇,乃至一飲一啄,好境逆境,皆是前世註定。你種什麼因,便得什麼果。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所以說「諸惡其作,眾善奉行」。因為有因果,要受果報,這是定律、天律、法律。人若明白了,萬事萬物,有情無情界,都在轉法輪,為你說法。

(三)正命為僧事:僧人要各正其命,為人類謀幸福,助人改惡向善,令他不錯因果。僧人要做一般人的榜樣。修道人應非四相(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弘揚佛法,教化眾生。就在事相上明白真理,在真理上明白萬事萬物,皆是循環無端,周而復始。此是不能改變之自然規律,有如春夏秋冬,按時運行,一切皆在轉法輪。你明白世界上一切都按照一種定律,周而復始,人又怎可以不守規矩呢?明白事理圓融之後,便要推行歷代祖師的一脈心傳,即心印法門。

萬佛聖城的宗旨很簡單。各位法門龍象,男女善信,有些來到此地,不明白我們的規矩:為什麼男女界分得很清楚,不隨便交談呢?於是弄得莫明其妙。故今天說說你的莫明其妙,也即是我的莫明其妙。把它說穿了,大家就不要糊塗下去!

☆   ☆   ☆   ☆

水陸空法會第六天

七月廿三日午齋法會

上人法語

今天收到美國總統雷根先生,及加州參議員魏彼德的賀函。總統先生讚歎這個法會真正為世界祈禱和平,消弭戰爭,但因為我們在法會前三天才去電報邀請,時間太匆促,故他不能親自赴會,感到遺憾。假若三個月前邀請,他可能親自主持。雖然總統及加州議員不能躬親赴會,但均表示熱烈擁護。 附錄賀函如下:

宣化大師大鑒:

總統先生因政務繁忙,不克躬親赴會,實為遺憾,特囑本人向貴 大師之邀請深致謝意,並申賀忱。

美國白宮
總統秘書室
雷費德謹啟

一九八七年七月十七日

☆   ☆   ☆   ☆

宣化主席尊鑒:

本人首先向法界佛教總會及水陸空法會全體同仁致意

欣開此次盛會雲集世界各地宗教人士於一堂。並於芳草如茵,果樹鮮美之清幽環境中,共同普渡親友亡魂,祈求世界和平,及各國領袖政躬康泰,國運昌隆,意義殊為深遠。

本人因已有他約,不克與會,深為遺憾。謹祝水陸空法會,諸事完美如意。

美國國會參議院
加州參議員
魏彼德謹啟

一九八七年七月廿一日

在這最後兩天,大家仍然要拿出真誠心,繼續精進,才能早慶圓滿同趨菩提。

☆   ☆   ☆   ☆

水陸空法會第七天

——七月廿四日午齋法會

上人法語

諸上善人,我們有緣,能夠聚會一起。這個法會是世界所有眾生的一個大光明藏,「十方同聚會,個個學無為,此是佛道場,心空及第歸。」又有偈云:「法界為體有何外?虛空是用無不容。萬物平等離分別,一念不生絕言宗」。此是空前的法會,但將來各國元首皆會請高僧大德去主持和平法會。因此大家不要把它看成經懺道場,其實這是真正轉法輪,令人發菩提心。這次得到中國彿教協會大力支持,選拔有為的青年,老年龍象,不遠千里來到海外的超級大國,舉行法會,這是人類幸福的開始,世界和平之肇基,也是各國元首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的開端。我們身為佛教徒,應該以身作則,盡量發揮佛教精神,本著慈悲喜捨,只知利人,不求利己,把自已忘了。

這次從各方面的評議甚佳,好評如潮。將來中國佛教,亦會發展到全世界去,光照大地,佛日增輝。希望每個佛教徒,以釋迦牟尼佛之抱負為抱負,以佛之志願為志願,以佛之行持為行持。盡未來際,都要令正法住世,世界永遠和平,才算得上是真佛弟子。各位居士切記:應該護法,不是護人。要拿出力量,用慈悲喜捨四無量心來擁護佛教,才是萬佛聖城真正佛弟子!

☆   ☆   ☆   ☆

妙湛老法師講話:

這個祈禱世界和平法會,非常殊勝,令冥陽兩利,凡聖沾恩。祝善信男女們遂心滿願,身體健康,吉祥如意!

☆   ☆   ☆   ☆

恒朝法師講話:

這次由各國佛教徒一齊舉行的法會,在歷史上有重要的貢獻,能促進東西文化精神交流,建立良好友誼。人人若能保持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這六大宗旨,就是常常體解這個和平法會的真精神!

☆   ☆   ☆   ☆

恒蓮法師講話:

籍這次殊勝因緣,全世界的佛教徒共聚一堂,互相切磋學習。中國古語云:「將軍不下馬,各自奔前程。」法會圓滿之際,願大家繼續努力,奔向無上覺道!

☆   ☆   ☆   ☆

果勒 POWERS 居士講話:

再次歡迎各國法門龍象,護法居士,各宗教代表來參加這盛大法會。我們彼此獲益匪淺,更願為佛教發展到全世界的共同目標奮鬥。

☆   ☆   ☆   ☆

胡果相居士講話:

這幾天來各位法師為法忘軀,不辭勞苦為世界人類謀幸福,令我們深受感動,謹代表所有善信,對高僧大德們致萬二分之感謝及敬意!

☆   ☆   ☆   ☆

黃可泰居士講話:

這個法會的精神,純粹本著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來攝受一切眾生,精神可嘉,使我等獲得殊勝的法益!

☆   ☆   ☆   ☆

上人結語:

這個法會已圓滿成就。將來佛教會推行到全世界去。二十世紀可說是中國佛教發展的時候,也是人類改惡向善的開始。我們要把佛教的道路舖到每個人的心裏,由這個菩提路,直達佛果。佛教的前途不可思議,各人應負起責任,將佛教推行到每一粒微塵裏去,才對得起佛菩薩。明天要舉行歡送大會,望中國的法師們,特別努力。回到中國後,百尺竿頭重進步,十方世界現全身。

☆   ☆   ☆   ☆

歡送大會精萃

七月廿五日 五觀堂

上海龍華寺方丈明暘法師致詞:

祈禱世界和平,超薦水陸亡靈的水陸空大法會,已經在昨天下午圓滿結束了。中國僧伽法務團全體成員,懷著禪悅法喜的心情,向以宣化老法師為首的萬佛城各位法師,各位護法居士表示衷心的祝賀和虔誠的敬意。(鼓掌)

七天當中,法會自始至終保持了莊嚴隆重,虔誠肅敬的氣氛,全體僧眾和善男信女動止安詳,各項佛事活動如法次第,令大家嘆得未曾有。

我們從本月十六日來到慕名已久的萬佛聖城,到今天整整十天了。這期間,我們同萬佛城各位法師一同誦經聞法,一同起居生活。我們親眼看到宣化老法師領導下的萬佛城各位法師戒行精嚴,解行兼優,堪稱模範僧團;萬佛城的弘法事業卓有成效,為佛法的西傳作出了積極的貢獻;萬佛城的規模巨大,風景如畫,堪稱西方最大的佛教聖地。如果用物華天寶,人傑地靈八個字來形容萬佛城的話,我想是最恰當不過的。我們衷心祝願萬佛聖城在宣化老法師領導下,山門清淨,海眾安和,樹大法幢,吹大法螺,擊大法鼓,雨大法雨,度眾生於處處,破疑網於重重,佛日增輝,法輪常轉。

法會之所以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完全是宣化老法師的道德感召。如果說法務團對此次法會做出了什麼成績和貢獻的話,我們認為這都應當歸功於三寶慈光的加被,歸功於天龍八部的護持,歸功於全體與會者的真誠合作。

我們明天就要辭別萬佛聖城如來寺了。我們在形式上雖然有暫時分離,但我們為弘揚佛法,為維護世界和平的心是永遠不會分離的。特別是宣老法師在法會期間苦口婆心的開示法語,更使我們受用不盡,終生難忘。在這依依惜別之際,請允許我代表法務團全體成員對萬佛城各位法師,各位居士的無微不至的關懷和照顧,表示衷心的感謝!

最後,敬祝宣化老法師健康長壽,大轉法輪。祝萬佛聖城法務昌隆。祝各位護法居士吉祥如意,福慧增長。祝全世界佛教徒之間的友好關係不斷發展。萬古長青。

☆   ☆   ☆   ☆

上海玉佛寺方丈真禪法師致詞:

這是一個萬劫難逢的法會,規模之大,形色之隆重,歸功於宣化上人之大願大力。大會對法務團寄與極高之期望,我們會繼續努力,並不負諸位之期望。十天的法會,得到諸法師及各方護法居士的熱烈關照,無微不至,使我們深受感動。明天將要向大家告辭,願我們共同合作,廣繼聖賢志願,惜別之後,早盼重逢。最後,祝各位無量壽,各位居士們吉祥如意!

☆   ☆   ☆   ☆

北京廣濟寺首座明哲法師講話:

本人感到很榮幸,能參加此次水陸空法會,祈求人民安樂,世界各地國運昌隆,這個法會的意義深長,且具重大歷史價值。最後祝諸位福壽無量,健康如意。並誌「歡送會抒懷頌」:

飛越重洋喜洋洋  同赴聖城選佛場
中美法會開新頁  宣公長老德無量
祈禱和平人天喜  高歌梵唄世界揚
感謝歡迎又歡送  諸上善人恆光輝

☆   ☆   ☆   ☆

法務團副總幹事歐國藩講話:

本人身為一個在家佛教徒,隨團參加法會,親身體會到上人道德之感召力,且又感覺到在萬佛聖城天時、地利、人和之優厚條件,才有這樣成功圓滿。最後,邀請大家光臨中國,我們一致表示熱衷的歡迎!

☆   ☆   ☆   ☆

上人歡送會上作偈:

中美文化互交流  兩國友誼傳萬秋
明暘尊者續慧命  真禪長老展鴻猷
各位龍象齊努力  十方檀越盡歸投
水陸法會今圓滿  法音徧佈永無休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