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61 (第四卷)

唐中天竺沙門般 刺 密 諦 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 子  方  果  悟 記錄

自諸妄想展轉相因。從迷積迷以歷塵劫。雖佛發明。猶不能返。

自無始以來,積聚的一切妄想,輾轉相依,此伏彼起,轉來轉去,再因迷上加迷,重重相續,以至經歷劫數,還沒有停止之日。雖有佛的大智慧來說明妄是無因的道理,但還不願回來,不能回頭是岸,還要和妄想做朋友。

這個「無始無明」和「無始妄想」,是怎樣分別呢?「無始無明」是最初迷相,「無始妄想」是最初動相。真心如海水,無明如風,妄想如水中的動相。水本不動,但被風一吹,就生起動相。既依風才動,故風相和水相,是不相捨離。無明不覺亦不離本覺,所以風是依真生迷,即是無明。凡是執相是有,即是妄想。

所以我(度公自稱)以前曾寫過二句偈:「捨不了死,換不了生;捨不了假,成不了真」。怎樣才能捨得死呢?不是要你真的去死,而是要你活的時候,將自己看做活死人。不要別人對你說一句不順耳的話,便放不下,不要人家對你不好,就受不了。不要為自己的假軀壳做奴隸,要大死才能大活,什麼事都要放下,不要執著。「捨不了假,成不了真。」我人就是放不下妄想,才不能到自在。妄想太多,攀緣心太高,怎能成道?不要在死物上用功,要在活物上用功。什麼是死物?就是這個假軀壳,終日奔波勞碌,無微不至的來侍候它,可惜它不能永久存在,終要滅亡的。活物就是自性,是不生不滅的。明白這個道理,便要從活物上用功,勤修無上菩提,以求去妾顯真,恢復本來面目。

如是迷因。因迷自有。識迷無因。妄無所依。尚無有生。欲何為滅。得菩提者。如寤時人說夢中事。心縱精明。欲何因緣取夢中物。

因為這個迷,這個不知道迷本無因之迷,便時常以為自己有妄。但如果知道這個迷是假的,是沒有體性的,那麼,妄想便無所依靠,不能存在。既然無妄因,妄因尚且無生,又怎樣去消滅它呢?得到菩提正覺的人,好像夢醒的人,說出他剛才在夢中經過的事。雖然他是心智精明,亦無辦法借用什麼因緣,來把夢中的境界,拿出來給人看啊!

得菩提者是指諸佛。佛雖能說法,指示眾生破迷破妄,但不能將迷妄的境界,拿出來給你看,只可用譬喻,不可用物體來證明。

況復無因本無所有。如彼城中演若達多。豈有因緣自怖頭走。忽然狂歇。頭非外得。縱未歇狂。亦何遺失。

況且迷妄本來就是無根無體,好像室羅城中,演若達多那個人,豈是為了什麼因緣?只是自己生出恐怖之心,以為沒有頭而向街外狂走。直到他的狂心息滅,才知道頭依然存在,而不是從外邊找回來的。縱然他的狂心依然未歇,可是他的頭,根本是沒有遺失的。

富樓那。妄性如是。因何為在。

富樓那啊!虛妄無明的體性,就是這樣的。既然沒有根本可尋,怎可找出它的因來呢?

汝但不隨分別世間業果眾生三種相續。三緣斷故。三因不生。

只要你不隨妄想而起分別的妄心,則「世間相續」、「業果相續」和「眾生相續」,這三種相續因緣便會斷滅。為何有這三種相續呢?皆由分別妄心所生。如無分別妄心,則根本這三種相續的因,便不會生出來。

分別妄心即徧計執性,修道最緊要斷除。

則汝心中演若達多狂性自歇。歇即菩提。勝淨明心本周法界。不從人得。何藉劬勞肯綮修證。

演若達多是誰呢?就是汝心中的狂心。這個狂心,如果拋掉,就能明白。明白即是菩提,亦是妄滅真露。妄心息滅,真心就顯露出來。這個殊勝無比,清淨無染的妙明真心,本來就是周徧法界,不是從外邊得來,而是每個人本來具有的。它是在佛不增,在眾生不滅,和佛是一樣的。既然本來就具有,又何需要藉劬勞,劬勞是父母養育之恩。即是說自性本來具有,不用父母培養和肯綮修證的。

肯是骨和肉之間,綮是筋和肉之間。「肯綮」二字出於莊子養生篇,庖丁解牛。庖丁是殺牛專家,他一刀便能把牛的筋骨和肉分開。肯綮修證,亦即勞筋苦骨,猛勇精進的意思。這段文是頓教法門,即是說,真性本具,只要離開妄緣,便是如如佛,亦是無修而修,無斷而斷,無證而證。沒有分別心,即是無修而修。狂妄自歇,即是無斷而斷。勝淨明心,本周法界,即是無證而證,亦是無功用道。楞嚴經妙法,就在這個地方。所以阿難說:不歷僧祗護法身,不必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勤修,而能得法身,證果。

譬如有人於自衣中繫如意珠。不自覺知。窮露他方。乞食馳走。雖實貧窮。珠不曾失。

譬如有人,在自已衣服中,繫帶如意珠,如意珠是所求如意,所願遂心,有求必應的寶珠。但這人把它忘記了,因此貧窮而露宿他鄉,四處浪跡,向人乞食。雖然流落困苦,但那寶珠始終沒有遺失的。

這段文表示我人雖然貪求世界快樂,終日奔波勞碌,不得自在,但自性並沒有丟失。

世上真正貧窮的人,就是不明白佛法,不知自性本具之如意珠。明白佛法而修行證果,發現自性的寶珠,才是真正智慧,真正財寶。

忽有智者指示其珠所願從心致大饒富。方悟神珠非從外得。

忽然間有一智慧的人(即佛),告訴他:衣裏有寶珠,指示他本具佛性。頓使他妄息真露,重獲自性法寶,遂能從心所願,成為大富翁。此時這個人才明自那神妙不測的寶珠,不是從外邊得來的,而是自已本來就擁有的。

你們聽楞嚴經,修楞嚴大定,就是要發現自己衣裏的如意珠。得到如意珠,就成為世上最富有的人。什麼叫最富有呢?

「心止念絕真富貴,私欲斷盡真福田」,妄念心停止,狂性也消滅,貪心亦不生,就是真富貴。沒有欲念,沒有自私心,便是真正有福報的人。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