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6   卷一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 實叉難陀 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 子    周 果 立 記錄

諸波羅蜜,悉已圓满。

這些菩薩所修的波羅蜜法門,完全到了圓滿無缺的境界。波羅蜜譯為到彼岸,彼岸就是不生不滅的涅槃境界。這個波羅蜜的法門就是六度。

①布施波羅蜜:就是施捨。這一門總括起來有三種,要是詳細說,有八萬四千種之多。每一種又有八萬四千法門,分析起來非常之多,現在只講三種。

(A)財施:財施不容易做得到。俗語說:「捨財如割肉」。更何況要捨國城妻子、頭目腦髓。具備這種精神,才是眞行菩薩道。

(B)法施:把佛法布施給一切眾生,和眾生結法緣。所謂「財施如割肉,法施如丟命」。法施能救人的慧命,但是布施出來,自己就費氣力,氣力就是生命。講經要用氣力,說法要用氣力,把每一句每一字的意思,都送到聽法人的腦海裏,等於把生命布施一樣。

(C)無畏施:就是當眾生遇到飛災橫禍,水火盜賊,嚇得魂飛魄散的時候,就要安慰這個人,對他說:「不要恐懼,諸佛菩薩會保護你的,你念觀世音菩薩聖號,一定會得救。」這是心理治療。其實不是諸佛菩薩從無量無邊的國土飛到這裏來,加被你保佑你,而是你自己不恐懼,自己的佛性平安。這就是承蒙諸佛菩薩的保佑了。有人恐懼時,你能把他的恐懼執著破了,這就是無畏施。

②持戒波羅蜜:戒是規律,也是修行的道路,所以修行必須嚴持戒律。一般的人,持戒律也有益處。人人持五戒,家庭幸福、社會安定、世界和平。戒有五種根本大戒,卽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包括不抽煙不吃麻醉藥)。又有八戒,菩薩有十重四十八輕戒,沙彌有十戒,比丘有二百五十條戒,比丘尼有三百四十八條戒。

③忍辱波羅蜜:就是忍受侮辱,忍人所不能忍。忍有三種:

(A)生忍:就是對一切眾生都要忍受。有人罵你,誹謗你,甚至打你,都要忍受。修行就是修忍辱,能忍就不會發脾氣。不發脾氣,便沒有無明。沒有無明,智慧卽現前。

(B)法忍:就是對一切法都要忍受。要忍飢耐寒,接受種種法的考驗。

(C)無生法忍:能生忍就是人空,能法忍就是法空。再能忍便沒有少法生,沒有少法滅,忍可於心,卽是中道。人空、法空,得到中道了義,就是無生法忍。

④精進波羅蜜:就是不懶惰不懈怠不放逸。精進有二種:

(A)身精進:就是晝夜六時精進行道。

(B)心精進:就是念念求無上道,念念修無上道,念念悟無上道,念念證無上道。

⑤禪定波羅蜜:在禪定上得到工夫,隨時隨地在定中,得到禪定三昧,才可以到彼岸。

⑥般若波羅蜜:般若譯為智慧,般若有三種:

(A)文字般若:就是三藏十二部的文字,文字好比過河的船,渡河之後,不要執著船。

(B)觀照般若:就是思修慧。有了觀察覺照的智慧,便能將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等三惑斷除。

(C)實相般若:實相是真實之相,也就是無相、無虛妄之相。常作如是觀,就不會被無明遮蓋,而能顯出大光明藏。

慧眼明徹,等觀三世。

有慧眼的人,能徹底明白諸法實相,因為具足五眼(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的人,觀察時間是假的,過去、現在、未來,都是假名而已,所以平等觀察三世。也就是了知昨天和今天是一樣,今天和明天也沒有什麼分別。能平等觀察,有什麼好處呢?就是教你沒有分別心。沒有分別心,就能平等觀察三世。

於諸三昧,具足清淨。

無論修那一種三昧,都具足圓滿清淨。修禪定得到禪定三昧,修忍辱得到忍辱三昧,修念佛得到念佛三昧,修觀想得到觀想三昧。總而言之,修什麼法門,就得到什麼法門三昧。

辯才如海,廣大無盡。

辯才就是善於辯論。這些大菩薩和任何人辯論,都是勝利者,辯才好像大海,廣大而無邊際,所以說無盡。辯有四無礙辯:

(A)法無礙辯:能說明諸法深義,於教法無不了知,而不執著它。

(B)義無礙辯:知道教法所差別的義理,而通達實義無礙。

(C)辭無礙辯:能說各國的言語,通達一切名詞自在。在一言中含有多種的義理。

(D)樂說無礙辯:有法、義、辭三無礙的智慧,為眾生喜樂,善巧說法。

具佛功德,尊嚴可敬。

這些大菩薩,都具足佛的功德,所以一切眾生應該很莊重嚴肅恭敬他們。不僅要恭敬十方諸佛和菩薩,就是阿羅漢這些大聖人也要恭敬。

知眾生根,如應化伏。

眾生尊敬他們,他們也能知道眾生的根是利是鈍?是利根,便說實相法;是鈍根,就說方便法或譬喻法,令眾生明瞭開悟。因為這些大菩薩知道眾生的根性,所以明白應該用什麼法來化度眾生、調伏眾生,令眾生有敬畏心。

入法界藏,智無差別。

這些大菩薩的智慧和法界合而為一,得到無差別智,才能證得佛的解脫。這種解脫離一切的執著。既沒有人執,也沒有法執,所謂「人空法空」。

從前有位小沙彌,講法講到無法可講的時候,悄悄溜走。求法人等了很久,而聽不到說法聲,抬頭一看,說法人也不見了。這時,頓悟了人空法空的道理。

證佛解脫,甚深廣大。

這些大菩薩,都證得佛的解脫。能放下,就能得到自在,自在就是解脫。這種境界,深如大海,廣如法界。他們在過去生中,有的作過釋迦牟尼佛的師父,現在又來作釋迦牟尼佛的弟子。所以說這種境界甚深廣大,不像我們凡夫有執著心,他們是沒有執著心的。

能隨方便,入於一地,而以一切願海所持,恒與智俱,盡未來際。

這些大菩薩能隨順方便法,而入一切地。方便法是不容易行的,看起來是方便,行起來就不方便。在菩薩行起來是方便,在凡夫行起來很不自在。菩薩修行時,要發願行,願要大行要真。如果發願不大,有時會生退轉心。所以信、願、行如鼎三足,缺一不可。

①信心:首先必須生出一種信心,所謂「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相信佛金口說的法,相信經典是佛說法的記錄。

②願力:生出信心之後,便要發廣大的願,廣如大海,這樣才能生出力量來教化眾生。

③行:發願而不去行,等於開空花,不結果實,根本沒有用處。

由願力來支持和幫助,就能和智慧常在一起。有了智慧,便常生正知正見;沒有智慧,就生邪知邪見。正知正見是往佛道走,邪知邪見是往地獄走。要想不下地獄,就應有正知正見。不蠲除邪知邪見,只有下地獄。

了達諸佛希有廣大秘密之境。善知一切佛平等法。

菩薩盡未來際,才能明白諸佛稀奇少有廣大無邊不可思議的境界。他們知道佛所行的是平等法,諸佛所說的是平等法,諸佛所證的法也是平等法。所謂「佛佛道同」,體性平等,法身無二。智慧平等,德無增減。內外平等,悲願普應。

已踐如來普光明地。入於無量三昧海門。

這些大菩薩已經達到佛的普光明地,普光明地就是智慧地。因為他們躬行實踐諸佛所教之法,所以才能得到佛的真實智慧。他們的定力猶如大海,所以他們能入無量定海之門。

於一切處,皆隨現身。世法所行,悉同其事。

這些大菩薩在一切時一切處,都能隨順眾生,而化現他們的身相,一切世間法,所行所作,他們以同事而現於眾生前。眾生做什麼?他們就做什麼,用四攝法和眾生打成一片。令眾生產生感情之後,再向眾生說法,度化眾生離苦得樂。今將四攝法簡單解釋如下:

①布施:將好處給予眾生,以便接引感化。

②愛語:用好言勸慰眾生以達到度化之目的。

③利行:起身口意善行利益眾生。

④同事:就是和眾生做同樣的事情。

總持廣大,集眾法海。辯才善巧,轉不退輪。

這些大菩薩都能總一切法,持無量義,非常廣大。他們將八萬四千法門,聚集一身。他們的辯才無礙,善巧方便無盡。他們轉永不退轉的法輪,修道只向前進,而不向後退。

一切如來功德大海,咸入其身。一切諸佛所在國土,皆隨願往。

所有一切如來的功德大海,都入於菩薩一身之中。所有十方諸佛所住的國土,都隨著菩薩的願力而往生。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