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加拿大溫哥華金佛聖寺開光精萃

恆在記

一九八七年,陽曆五月十日,金佛聖寺舉行開光典禮,為文殊菩薩及普賢聖像開光。金佛聖寺位於溫哥華中國城中心,交通方便,場地寬敞,可容納千人。金佛聖寺為文殊菩薩的道場,在開光前一個禮拜,金佛聖寺舉行為期七日的文殊七,祈求文殊菩薩加被。世界和平,國運昌隆;法輪常轉。

是日八時,各地來的善男信女雲集於金佛聖寺之佛殿,誠心禮佛、拜懺,及唱偈讚和懺悔文。於九時正,上人親自主持聖像之開光,為文殊菩薩偈讚曰:

「文殊菩薩駕慈航 普渡眾生歸故響
  摩訶般若波羅蜜 慈悲喜捨化十方」

為普賢菩薩偈讚曰:   

「普賢菩薩大願王 攝受眾生入蓮邦
  法界有情皆得度 同入諸佛常寂光」

開光後,法師們及各地代表講法開示:

上人開光典禮開示  

各位善知識,今天是一個非常吉祥的日子,我們能參加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的開光典禮,都是非常幸運。學佛的人要老老實實地學習,勿在佛教內造罪業。為什么人不成佛呢?就因為所作的事善惡加雜,有時想作善事,可是內又摻一點惡;有時惡中又加善,故是非混濁,是非不清。我們在佛教中做事,必須因果分明,善惡清楚。若明知故犯,是罪加三等。世界上為什么有些人生來就無眼睛、耳聾、無手無腳,或生來極愚癡,什么也不懂呢?就是他們做佛教徒時,善惡分不清,因果不明,所以做了很多錯事。雖然佛是慈悲的,亦無法救他們。故在佛教三寶中,切勿謗佛、謗法、謗僧,否則將來會墮地獄,不能出來,縱使能出來,在地獄受苦後,出來就做馬牛羊雞犬豕。從畜生道受苦出來後,雖得人身,但諸根不具,眼耳鼻舌身意皆不靈通,愚癡到極點。世界上的聾子、瞎子、啞吧,皆是過去毀謗三寶,所以我們在佛教內,一定要「諸惡不作,眾善奉行」,這才是眞正的佛教徒。若不能「諸惡不作,眾善奉行」,雖然信怫,但還是有那么多的貪心、瞋心、求心、自私、自利心、欺騙心,與道就無感應。我們今天參加文殊師利菩薩和普賢菩薩的開光典禮,從今日起,將以前不好的行為皆丟棄,以後好的事再繼續去做,把惡事斷了。參加開光典禮的人,要將心的光明打開,令智慧現前。以前不光明,現在要光明;以前糊塗,現在不糊塗了。若能明白是非因果,就是有智慧。你一有智慧,做人才能把人格建立起來。    

最後,希望參加典禮的人,一切皆吉祥如意,身體健康,萬事遂心,精神愉快!

※※※※※※※※※※※※※※※※※※※※※※※※※※※※※※※※※※※※※
其他法師開示如下:

恆來法師:道場是大家共同修行的場所,但不要以為點很多香供養菩薩,就有了功德。文殊菩薩有大智慧,但他的大智慧並不是和人比賽,看誰燒香多,或供養多。我們到道場,要專一其心,把心空了,把雜念去除,守戒律,這樣修行就會有感應。如果雜念紛飛,就不會有感應。

恆無法師:今天是為文殊菩薩及普賢菩薩開光,一是大智,一是大願。他們是有大慈大悲之心,卽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們學佛,就是學不惱害別人,故佛教徒要吃素。因為吃肉會傷害其他眾生的生命。而且吃肉又令人精神不平安,以牠動物之肉來滋養自己的身命,這又是多殘忍之事。故佛教徒應以慈悲心來待人,令世界離苦得樂。

恆持法師:我們今天參加文殊菩薩的開光典禮,文殊菩薩代表智慧。有智慧的人,就知道種什麼因,結什麼果。種善因,就得善果;種惡因,就得惡果。我們現在是什么樣子,就看以前的所行所作。若欲知未來如何,則看現在所行所作如何。總之,種因果的道理,亦是開智慧的一部分。

恒蓮法師:學佛的目的,在去惑除煩惱得智慧。文殊師利菩薩是菩薩中的大菩薩。且是位大智慧,妙吉祥的菩薩。我們來參加開光典禮,一方面求菩薩慈光的加被,令我們也能用每人本有的智慧光明,一方面也要用功學習,研讀經典,效法菩薩大無畏的精神及捨己為人的行為,學着——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則所行所作自然能趨吉避凶,遇難呈祥,身心安樂,就如常處於清涼山的金色世界那麼自在及逍遙。

恆在法師:上人在西方建立了四大菩薩的道場,而金佛聖寺是文殊師利菩薩的道場。文殊菩薩是大智慧第一。為什麽他有大智慧,而我們眾生卻那麽愚癡?就因眾生時常向外馳求,把自己田園荒廢了,而文殊菩薩時常提起智慧寶劍,來斬斷煩惱絲。

我們眾生也有智慧寶劍,但我們不會用,故令寶劍生銹。想用時,卻提不起,刀口也鈍了。什麼是智慧寶劍呢?譬如能時刻提起佛號,久之佛號能蓋過煩惱的雜念,這就是提起智慧寶劍,煩惱根沒有了,智慧水自然現前。

再者於行住坐臥,待人處事,時刻運用六大宗旨: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於日常生活中,久之我們的人格自會清高脫俗,這亦是智慧寶劍。

我們若能時時運用四正勤。(未生惡者,令不生;已生惡者令除;未種善根者令種,已生善根今增長),以此來清洗內心,久之塵垢自會淨除,智慧水湧出。

總之,智慧寶劍有八萬四千種那么多。為什麼?因眾生有八萬四千煩惱,故有八萬四千法門來對治。這亦是看各人的根機而應用,最主要的是常常提起智慧寶劍,斬斷煩惱絲,能「提得起,放得下」,我們亦會像文殊菩薩那麽有智慧。

金峰寺代表:今天的開光典禮非常莊嚴,亦非常有意義,開光不單是為菩薩開光,亦是為我們每一位眾生開光,卽是將我們黑暗無明打破,令智慧光明現前。

佛法是無上的,而佛教的精神卽是大慈大悲。若每一個人能有大慈大悲之胸襟,則人人和平相處。佛法的根本是建立於大慈大悲。現分成兩點說明:(一)各人修持:卽要明白善惡及因果之道理。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人人本着諸佛菩薩之慈悲喜捨,及大智慧來觀照一切眾生,愛護一切眾生。

(二)普度眾生:我們要發大願來普度眾生,不辭塵勞來教化眾生,普令眾生早日證得本有智慧,明白因果,不造各種的惡業,而得究竟之解脫。

上人便是具足此二點之境界與精神,他不但在美國建立各道場,亦要在處處建立道場。為什麽?這就是不厭倦度眾生,令眾生有機會修持佛法。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