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上海紀念圓瑛法師誕辰一百十週年

資料室

六月七日(農曆五月十二日)為紀念已故中國佛教協會首任會長,愛國高僧圓瑛法師誕生一百十週年,上海龍華寺方丈;上海圓明講堂住持圓瑛法師嫡傳弟子明暘法師發起於五月卅一日至六月六日在圓明講堂啓建佛七紀念法會,由明暘法師主七,法會期間,參加的信眾,每天有一千多人,盛況空前。法會期間稱念聖號,舉行了齋天,明暘法師每天宣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設放瑜伽焰口二十堂,明暘法師為六百多位信眾傳授三皈依,從美國舊金山來滬訪問的加州三藩市佛教諾那寺方丈清禪法師來堂瞻拜圖瑛法師德相,並對與會者講了開示。     

六月七日上午舉行紀念座談會,由上海市佛協秘書歐國藩居士主持,首先請明暘法師介紹了圓瑛法師愛國愛教的事跡,市佛協會會長眞禪法師,靜安寺方丈度寰法師,居士林負責人盧秀清、唐淞源居士等發言,緬懷圖瑛法師的崇高品德,和熱愛祖國、熱愛和平的偉大精神。上海市宗教事務局、上海市文管會、靜安區宗教局等有關單位的負責同志也參加了座談會,這天與會的四眾弟子共有一千九百餘人。    

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樸初居士發來賀電,文曰:「恭逢圓瑛法師誕辰一百十週年,敬祝 安養國中 光壽無量乘願再來 廣度眾生,並祝上海教友和合增上,善願圓滿 」。    

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覺光法師,副會長黃允畋居士發來電報,文曰:  

「緬懷尊宿 廣樹法幢 悲願宏深 緇素景從
  百載千秋 教化無窮 今值冥壽 謹致敬意」

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會長寶燈法師、永惺法師也發來電報文日:  

「法供典禮 謹獻讚頌 圓證傳世 后學同尊
  仰崇碩德 足法千古 慈悲不捨 時現金身」

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覺光法師送來精製百鶴繡緞禮幛一項。香港永惺法師、香港圓明講堂定因法師也送來了禮幛。    

美國三藩市萬佛聖城度輪宣化法師暨四眾弟子特發來了電報,全文如下:  

「明暘法師:當此紀念圓瑛老法師誕辰一百十週年之際,我們崇拜他增進佛日光輝,並使法輪常轉。他乘願再來為的是實現普度眾生的宏願,謹此表示衷心的景仰與祝賀!度輪宣化暨萬佛城四眾弟子敬電」                          

一九八七年六月八日    

明暘法師當卽一一復電致以誠摯的謝意

浙江省鄞縣佛教協會,天童寺方丈廣修法師,蘇州靈岩山寺方丈明學法師,常州天寧寺方丈松純法師等均送了禮幛。    

上海市佛教協會、玉佛禪寺、龍華古寺、靜安古寺、圓明講堂、慈修庵、福緣庵、佛教居士林以及四眾弟子都送了禮幛和花籃。    

明暘法師決定將參加這次紀念活動的四眾弟子獻給圓公的禮儀和龍華古寺的捐獻共計人民幣一萬五千元,全部捐獻給上海市殘疾人福利基金會,以表示佛教徒對社會公益事業的添磚之忱。  

通過這次紀念法會,更好地看到上海佛教形勢大好,呈現一片欣欣向榮,興旺發達的景象,同時也加強了國內外佛教界的深厚友誼和友好往來。                            

一九八七年六月九日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