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宣公上人開示錄   

資料室

以堅誠恆心來參禪

一九八七年三月十四日

「損法財;滅功德,莫不由斯心意識,是以禪門了卻心,頓悟無生知見力。」修道人為何總沒有成就?坐也不相應,修什麼法也不相應。為甚麼我們想做功德,功德又沒有了?就因為我們的心意識在作怪。「心」在打妄想,「意」在計量,「識」在分別。因為「念」沒有專一,所以沒有靜慮。

坐禪叫「靜慮」,「靜慮」就是把一切妄想都停止。可是我們人的妄想不容易停止,無形中業風吹得波浪滔天,如大海的波浪一樣,一浪緊接一浪,你說它有形相嗎?妄想後有形相。你覺得有妄想,可是詳細追究,它是沒有根的。我們平時妄想紛飛,如海中的波浪,接二連三,有時大一點,有時小一點,不過我們覺察不到,因為生活在其中,故不知有妄想。當你靜坐片刻,就會覺得心中有很多妄想,心裏想着數不過來那麼多的事情,如大海中有數不盡那麼多的波浪。

「損法財」「滅功德」「莫不由此心意識」我們念慮不專一,分別心很多,在八識裏分別是是非非,起伏不定。人的分別心是沒有數量,心裏打的妄想也是沒有數量,就因為心意識在那兒忙得不可開交,因此做一點功德法財也損了,功德也減了。

「是以禪門了卻心」。「禪門」就是禪宗的法門,不用心意識來做功夫,祗求專一其心,清靜其心,令這心裏乾乾淨淨,一塵不染,所以禪宗裏參話頭,有的參「父母未生我以前的本來面目」,這念頭也是妄想,為甚麼還要找呢?若我們心裏沒有一個念頭,一個箍住孫悟空的咒,這個孫悟空就各處亂跑。孫悟空是隻猴子,也是你的心,它蹦蹦跳跳,上上下下,很不老實。也有的參「念佛是誰」,找誰在念「南無阿彌陀佛」?有人說:「我在念」。你在念?你見過這個念佛的人嗎?你認不認識自己?你自己是四大假和合— 地水火風和合而成的。當地水火風分開時,誰是你?你又是甚麼樣子?所以參「念佛是誰」時要像拿鑽洞的鑽子硬鑽,無處可鑽還要鑽,參「念佛是誰」是一個法門,參到「山窮水盡疑無路」,此時「柳暗花明又一村」,換言之,禪門是不被心意識所支配。

「頓悟無生知見力」這時你才明白覺悟無生的智慧、見解。若不懂,坐禪盡打妄想,不能開悟。開悟就要專一,停止心裏的妄念,眞的才會現出會得到眞正的智慧。開悟就是明白,不像以前那麼糊塗。

所以我們參禪不要怕腰酸腿痛,要拿出金剛的志願,要用堅誠恆的心,要恆長不變,要堅固不屈,時時刻刻都努力用功。古來的大德高僧坐了幾十年還在坐,不是那麼簡單容易,今天是牡丹,明天就是蓮花,坐一天就可開悟。所以要拿出忍耐心參加坐禪班。要如何專一?譬如女孩子追男孩子,或男孩子追女孩子,要像那樣專心志致。若能用這種誠心、堅固心,念茲在茲地參禪,則不會有不成功的。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