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淺釋  66
(第三品)        

姚秦三藏法師  鳩摩羅什奉詔譯
美國妙絕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    子   鄧麗薇 記錄

眞珠羅網 張施其上 金華諸纓 處處垂下 眾綵雜飾 周帀圍繞 柔輭繪纊 以為茵褥 上妙細氈 價值千億 鮮白淨潔 以覆其上 有大白牛 肥壯多力 形體姝好 以駕寶車 多諸儐從 而侍衛之 以是妙車 等賜諸子

「眞珠羅網」譬喻佛的慈悲門。「張施其上」譬喻佛有大慈悲,普度一切眾生。「金華諸纓」譬喻四攝法:(一)布施,眞誠布施,不是出於勉強。因一切眾生都有貪求,所謂「欲令入佛智,先以欲鈎牽」,行菩薩道要布施。(二)愛語,說話能令他人快樂,令人人都喜歡聽。(三)利行,一切所作所為以利益他人為本。(四)同事,欲度某一種人,必先與之交友,共同相處,日子久了,自可度之。「處處垂下」表示無所不度,到處行四攝法。「眾綵雜飾」,多彩色以裝飾此車。「周帀圍繞」,車上莊嚴微妙。「柔輭繪纊,以為茵褥」卽前文所說「重敷婉筵」,故「柔輭」。「上妙細氈,價值千億」譬喻觀照智慧。「鮮白淨潔,以覆其上」,無一切惡卽「鮮白」,意謂修身必先嚴持戒律。「有大白牛」譬喻無漏智慧。「肥壯多力,形體姝好」譬喻具足一切萬法。「以駕寶車」卽以無漏智慧修大乘佛法。「多諸儐從,而侍衛之」譬喻方便波羅蜜。方便法正是助大乘法者;修行無漏智慧,仍需要有其他各種法門協助,修無漏智慧。存貪念即有漏,有瞋心卽有漏,有癡心也有漏,有慢心、疑心、邪見也是有漏。必先去除貪、瞋、癡、慢、疑,離一切習氣毛病,才可得無漏智慧。外道及二乘都用此方便法。「儐從」也可用譬喻果地的神通,可以遂意而用。「以是妙車」,等依大乘法修行,將來得證佛果。

諸子是時 歡喜踴躍 乘是寶車 遊於四方 嬉戲快樂 自在無礙

眾生聽聞大乘法,得悉大乘妙法之境界乃不可思議,妙不可言,而歡喜踴躍。依照大乘法修行,通達所有佛法,如四諦法、六度法、十二因緣、四無量心、四無礙辯、四念處、四正勤等法具足,以法為精神食糧,但覺自在無礙。

告舍利弗 我亦如是 眾聖中尊 世間之父 一切眾生 皆是吾子 深著世樂 無有慧心 三界無安 猶如火宅 眾苦充滿 甚可怖畏 常有生老 病死憂患 如是等火 熾然不息

佛告訴舍利弗,我亦如這長者一樣,我乃衆聖之尊,世間一切衆生之父,所有衆生皆是吾子。可見他們都執著世間之樂,以苦為樂,失卻智慧。其實三界無安,猶如火宅,三苦、八苦、衆苦充滿,很容易會墮落到三惡道去,故甚可怖畏。孩子初生卽哇哇大哭,孩子出胎如生龜脫殼;人死時如活牛剝皮,人老時身體一切機能衰退,人到死時,醫生也束手無策,難保不死。生、老、病、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苦等眾交煎。眾生的業力日益深重,故火越燒越盛,沒有止息。

如來已離 三界火宅 寂然閒居 安處林野 今此三界 皆是我有 其中眾生 悉是吾子 而今此處 多諸患難 唯我一人 能為救護

佛已離三界火宅,優悠自在,寂然閒居世外桃源,安處林野。但此三界都是佛所有,一切眾生皆是吾子。如今三界中多諸患難,充滿毒蟲猛獸,唯佛一人才能救護。佛謂一切眾生皆是其子,但有些眾生却不認慈父,竟毀謗三寶。人在世間之父是造業而生,而佛乃出世間之父,我們法身慧命之父,清淨無染之父。若認佛為父,將來可得清淨無染。

雖復教詔 而不信受 於諸欲染 貪著深故

佛雖然以種種方法教化一切眾生,但眾生不生信心,因一切眾生為欲念所染,貪著財、色、名、食、睡。還把智慧遮蓋,貪著深故,而致理智被蒙蔽。

以是方便 為說三乘 令諸眾生 知三界苦 開示演說 出世間道 是諸子等 若心決定 具足三明 及六神通 有得緣覺 不退菩薩

佛因眾生執著欲染太深,故只好暫時擱置大乘法,以方便權巧之法教化之。以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來教化眾生,此乃捨實用權。今時有些青年人自謂吃迷幻藥能到虛空中,而且有師為作證,實乃以訛傳訛,「懵懂傳懵懂,一傳兩不懂,師父下地獄,徒弟往裏拱」。往虛空處,根本不用吃迷幻藥,此乃自欺欺人,失却真正智慧,佛唯有以權巧之法度之。佛知欲界、色界、無色界都充滿苦惱、故開示眾生,為之說出世間法。世間有器世間、有情世間、正覺世間。器世間又叫依報世間。有情世間是所有眾生的世界,卽正報世間。正覺世間是佛的世界。「三明」卽過去明、現在明、未來明,過去明卽宿世明,知悉前生因緣。現在明卽漏盡明,反迷歸覺,已得無漏。人若摒棄一切貪著,修行便可得無漏。未來明卽天眼明,無論障內物和障外物者皆一目了然,甚至可看天外一切。「及六神通」卽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漏盡通。天眼通能透過自己身體內,看到體內的眾生。天耳通不單外聽天上之音,又可聽到自己體內的蟲子叫,甚至聽到花草樹木之音聲。他心通,可知他人心中一切所想,念念遷流,也可知曉。以前有一阿羅漢有六通,他帶同弟子朝山去。弟子為之背負行李,途中,其徒心生一念,將來要行大乘法,普度一切眾生。其師有他心通故,知悉其徒有大乘願力,而自己祗不過是阿羅漢,徒弟之願力已駕乎其上,卽為弟子背行李。走了一段路程,弟子生退心,想菩薩道不易行,師父知悉他生退心,卽令彼背負行李。如是者反覆多次,弟子不明其所以,請問其師。師答曰:「因你發心行菩薩道,六度萬行,我尚是小乘人,你的願力比我高,故我為你背負衣擔。但你心想舍利弗尚且不能行菩薩道,何況我呢?便生退心。這時你又退回弟子之位,故要你挑行李。

舍利弗也是聲聞乘,發心要行菩薩道。人若真正發菩提心,天龍八部就會考驗他。發菩提心,欲行菩薩道,必須樂於布施。他人有所需要,菩薩就應毫不吝嗇行布施。舍利弗旣已發心行菩薩這,有一日,在路上遇見一人正痛哭流涕,舍利弗見之卽發菩提心要助他,乃問他何原因痛哭。此人謂其母患病,唯有活人眼睛始可治病,可是他走遍所有藥店,都買不到活人眼睛,故感徬徨。舍利弗聽後,為其孝心所感動,暗自思惟:「我反正有一對眼睛,就是布施一隻給他,我尚有一隻眼睛在。」於是,忍痛從眼眶中挖出一隻眼睛以贈之。豈料那人接過眼睛,卽把眼睛擲於地上!舍利弗不明其所以?那人曰:「你這眼睛又臭又髒,況且我需要的是左眼睛,而你未聽清楚卽挖出右眼睛.若你眞要布施,請布施你的左眼給我吧!」舍利弗已挖右眼而感痛苦不已,若再挖左眼豈不是成瞎子?此時,舍利弗布施心卽退。那人聽後便騰空而去,原來是天人來試驗舍利弗。

宿命通卽知悉前世因,知曉自己在前生是個善人?或惡人?中國人?或外國人?或前生是中國人,今生出生於美國;發願到美國弘揚佛法?有些人學習佛法進步很快,有些人較慢。有些學佛法知而不行,未能躬行實踐,未能與佛法合為一體。有些人學習佛法身體力行,有不屈不撓的精神,這都是前生的因緣所造成。或有些人前生是印度人,願到西方弘揚佛法,於是今生投生到美國。有宿命通就能知道前生的事。

神境通又叫神足通,或如意通,能遂意自在,就算在火中打坐,火中也會生出蓮花,人能端坐蓮華之上。我以前在東北時,冬天能不穿鞋襪,赤腳在雪地上走。這並不是神通,祇是一個小小的境界而已。神足通是妙不可言,非言語所能形容。能身上出火,身下出水;又能身上出水,身下出火;又能騰駕於處空中,現十八變。

漏盡通,是不漏落到三界。鬼神皆有五通,唯獨欠缺漏盡通。證阿羅漢果才有漏盡通,人若得五眼六通也不可隨意亂用。譬如,用神通以觀察世界有何災難,用神通救人,才有意義。但幫助他人則不可教人知道,「善欲人知,不是眞善。惡恐人知,便是大惡。」得五眼六通要加以珍惜,別管閒事,勿隨意亂用,否則洩露天機,也會導致失去神通。

「緣覺」,是修十二因緣而悟道者,所謂: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乃至老死。眾生由無明而發起行為,從行為而生一種意識,從識產生名色,從名色而成六入(眼、耳、鼻、舌、身、意),有六入卽有所接觸,有觸就有受,有受卽生愛,有愛後生自私心希望能佔有,有則有來生,有來生而有老死,以上是緣覺所修之十二因緣法。無明常把人支配得顛顛倒倒,故破無明卽能顯現法性,遂得開悟。

「不退菩薩」,「不退」有三不退:行不退、位不退、念不退。行不退,修佛法要有忍耐心、堅固心、恆心、誠心。祇向前邁進而不退轉。位不退,菩薩發大願心,願意布施頭目腦髓給眾生,而不生退囘二乘人之心。念不退,菩薩利益一切眾生,能捨已為人,幫助他人而不執著布施之相。行菩薩道勿令眾生生煩惱,時刻廻光返照,反求諸己。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