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西雅圖金峰聖寺開光盛典報導

恒在 記

一九八六年三月廿二日,是法界佛教總會、西雅圖分會金峯聖寺之開幕典禮。該寺是大行普賢菩薩之道場,故在普賢聖誕開光。是日有十方善信緇素數百位,光臨道場參加盛典。請三藩市金山聖寺住持恆順法師,舉行文殊、普賢、韋陀、伽籃四大士之開光典禮。繼由金峯聖寺方丈恆佐法師,及萬佛聖城諸位法師和居士們說法。

金峯聖寺位於西雅圖市中心,是一座六層高寬敞大樓。寺內供奉釋迦牟尼佛、文殊、普賢三聖像。

普賢菩薩在華嚴經入「不思議解脫境界行願品」裏,曾發十大願王: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侮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廻向。此十大願王是修菩薩道之圭皋。

上人在美加開闢道場。萬佛聖城是觀音菩薩的道場,溫哥華金佛寺是文殊菩薩的道場,西雅圖金峯聖寺是普賢菩薩道場,洛杉磯金輪聖寺是地藏菩薩道場。其實這四位菩薩,是四而一,一而四,圓融無礙。大智大行,大悲大願,是每一位行者所應修持的。我們不遠千里迢迢,前來參加普賢菩薩開光典禮,應向普賢菩薩之十大願王學習,而進入不思議境界!

上人開示於金峰聖寺之開光典禮

各位善知識!我們今天又遇到一起,相信我們從無量劫常在一起,但是已經忘記以前之事,只知眼前之事。要曉得佛教徒是讓而不爭,尤其佛教要注重布施,我們要布施給人。而現在人多是爭、有所求、自私、自利。我們要布施不自利,要利益人,不打妄語。

在這個時代,青年人迷失方向,如迷途羔羊,失去指南針的船,故做出殺人放火、吸毒種種不合法的事情。現在世人到處怕「愛死病」,被認為人類的公敵。人假若能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愛死病自然消滅。因為現在人欲橫流,故有愛死病。用什麼方法來救呢?就是用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用此六種方法可以把世界的一切疾病治好。你的行為端正,什麼傳染病也觸不到你。為什麼你有傳染病?因為你爭、貪、求、自私、自利、打妄語,故把世界弄壞了。所以欲世界和平,應照著此方法去做。今天就是我所要說的話。你應本著公平心來研究。若認為對,就照著去做,若認為不對,則可以進一步討論明白,所謂「是道則進,非道則退」。

每個人皆是一個化學工廠,放什麼原料下去,就出什麼產品。若所放的原料是六大宗旨,所提煉出來的產品一定對人很有利益。我今天只說這麼多。

還有我們在萬佛城是不說「謝謝」,總之,我希望你們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為什麼我不說謝謝?因為現在說「謝謝」的人,比汪洋大海的水還多,人人皆說「謝謝」,但心中是不是眞的?只有天曉得。故我們勿亂說「謝謝」,我們要說眞話,所謂「直心是道場」。

佛教就是一個智慧教,不叫愚癡教。智慧就是教人勿作壞事,而要作好事。釋迦牟尼佛教你要布施,叫你把惡劣的習氣去除,但是一般人總是爭、貪、求、自私、自利、打妄語,故總是很愚癡。我們打開歷史來看,從古以來各宗教皆互相鬥爭,只有佛教從未用過槍刀,或發生戰爭,就因為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欲挽救時代的頹衰,人人要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如此世界絕對平安快樂。為什麼不平等快樂呢?就是因為人人爭、貪、求、自私、自利、打妄語,所以「知足常樂,能忍自安」。

其他法師及居士們法語

恒來法師:「我們有這麼好的機會在西雅圖設立道場,大家能到此處學習智慧,去除心中的毒素。因為在世界上,找不到很多地方有這種藥方,將來,我們希望有更多的道場,給所有人機會修行,令眾生能去除貪瞋癡的毒素。道場亦可說是強身的場所,若你歡喜蹦蹦跳跳,你可以來此拜佛,或念經、念佛。總之,在這裏可以得回你的健康」。

*      *      *

恒良法師:「我們在法界佛教總會學了很多六大宗旨。為什麼要學習六大宗旨?因為現在修道人天天捨本逐末。六大宗旨就是根本,無論那一個人雖生來聰明,若不能持六大宗旨,則一切免談。不爭,就是忍耐,人罵你要忍。不貪,就是知足,知足常樂。不求,就是不向外馳求,人到無求品自高。不自私,就是慷慨大方,見義勇為。不自利,卽是懂得為人打算,有捨己為人的精神。不打妄語,就是誠實,不會花言巧語去騙人。若能實行此六大宗旨,道果就不怕不成就了。

*      *      *

恒在法師:「今天我們舉行開光典禮,其實這亦是開我們自性的光明。如何打開我們自性的光明呢?華嚴經說:『內蘊妙香,外放光明』。什麼是妙香呢?卽是六大宗旨,或念佛念法念僧。楞嚴經說:『如染香人,入香光莊嚴,身有香氣』。我們若能常存善心,不起惡念,這就是內蘊妙香,心中有妙香,外面自會放光明。現在西雅圖成立金峰聖寺的道場,我們有種種活動,如普賢七、念佛、拜佛 、誦經等,皆能令我們內蘊妙香,而外放光明。」

*      *      *

恒蓮法師。「今天為普賢菩薩、文殊菩薩、韋陀菩薩、伽藍菩薩開光,希望世界一切皆吉祥。同時也希望我們自心也獲得吉祥,在我們的家庭、社會、國家、世界都吉祥。這種境界如何能達成呢?非常簡單。世人若能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從我們自身做起,則一切問題自然迎刃而解。因之,達到世界和平,處處吉祥。此六大宗旨,便是救世吉祥的妙方。」

*      *      *

王知貞居士:「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眞實義」。我們人常常都是「人在 福中不知福」,不好好珍惜這難得聽聞的佛法,以為是很平常的事。殊不知佛法實在是「百千萬劫難遭遇」。再看看外邊聽聞過佛法的人有多少呢?眞是太少太少了,我們旣已見聞,就要好好的受持之,珍惜之。也不是參加幾個法會或讀了幾本經書,就是學佛了。學佛是要自己時時刻刻,每分每秒皆反聞自性,去除貪瞋癡心,持之以恆,日久功深,定能了解如來之眞實性。」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